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時光倏忽讓愛永久

時光倏忽讓愛永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

  身旁的景換了一程又一程,身邊的人走了一輪又一輪。低頭,嘆一聲;轉身,無法追。反反覆復告訴自己“過猶則不及”。在一起時好好愛惜,不在一起時就好好珍惜。別在意聚散是非冷薄了當下的情份。

  偶而眼淚會飛,沒有別人的陪伴固然令人心碎,但也要慢慢學會裝作無所謂,慢慢學會笑對一切傷悲。觥籌交錯,曲終人散的空白就交付流年仔細體會。

  無法把握的結局,不能擺脫,那就沉默。

  一直不斷地與人聚合;也一路與人分別,心有寒風吹葉落。不經意,擦肩而過的繁華捲入如煙往事呼嘯而過。

  一切的緣分來去無由,卻錯落有致排列於我們生命中的每個角落。蒼茫人海她的一顰一笑讓你失魂落魄,揮之不去。虛擬網絡,偶然而寂寞的點擊,敲中幾多歡喜幾多離人淚滴。

  我們相遇了,來自不同的軌道為著不同的夢想,進入同一種氛圍,世界由小變大,又由大變小。誰也無法預知彼此可以陪同多久。一切隨緣,親淡隨意。

  遇見就好,別問是劫是難,別管能不能修成正果。

  (二)

  世間所有的愛都願以聚合為目的,而最終不得不以分離為歸宿。不離不棄是最好的存在狀態。珍惜則是愛的一種延續方式。

  很多的愛之所以讓人疲憊不堪,大多是要愛之人借用愛的光環對親密的人進行一種無形有意識的捆綁。

  父母經常對我們說辛辛苦苦一輩子把你拉扯大還不是為了日後你能出人頭地,光宗耀祖。戀人之間掛在嘴角的大多是:你是我的,你就得對我一心一意從一而終。朋友之間,你是我的摯友你的心情好壞就得讓我知道與我分享。師生之間,“你是我養兵千日澆灌出來的種子學生,就得有足夠的大胸懷大志向為民族的崛起而努力”。領導與下屬之間,“同志們,你們是未來世界的精英,不捨得付出,哪能為人類共同的理想謀福利?”

  很多深不見底見的愛一旦說出來就如同是一種倫理級別與等級觀念的索求。

  而這樣的愛,我們不想要。我們懼怕束縛害怕捆綁!

  一直以來,我們就是在這種宏大的愛的關懷和照耀下謹小慎微,如履薄冰,許多的快意“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創造性的腳步被人為地制約和囚禁。不必自謀出路,另闢蹊徑,家庭,社會對你就有自有既定的安排。三年,五年,十年當我們依然走不出早已知曉的結局怪圈,於是我們眾叛親離。越出危城,出走的出走,離婚的離婚,炒魷魚的狂炒。終有一天我們徹底崩潰,才知:“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的境界是多麼的博大精深。

  (三)

  珍惜是愛的最高表達方式。它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欣賞和尊重,絕不帶任何附件。它若即若離,不離不棄,始終在側。它不會因愛得過分而“死去活來”也不會因無愛而“生不如死”。

  當一方苦苦付出卻得不到認同及回應時就悲觀失望,看任何人都入不了法眼,看什麼都覺不順。做任何事都顯得煩燥不安。這種最終有索求的愛怎會長久?愛不是需求,而是不斷為愛的通途而求索的過程。

  愛不是朝朝暮暮,更不能視雙方為襯物。愛不是慾望的實現,而是實踐的給予。愛不是要挾而是扶持。愛是春風化雨的柔情,愛是冬天的火爐,愛是孤獨無助的一聲問候,愛是苦難之後的無言守候。

  “眾里尋她千百度”多麼不易,人與人之間能互生好感和愛慕更是天贈神緣。相識是一種美麗的緣,也是美好的始端,相知是相互之間的辨別和感知,人際長河,有人能記住你的名字及外貌特徵已是幸運。還有人能對你的悲歡喜怒知根知底,且能透析你的憂傷與夢想的來龍去脈與你的靈魂融合共舞,這更是一種求之不得不同尋常的深情厚誼,理應珍惜呵護。

  珍惜的前提是相互了解和信任。對別人敞開心扉,也是為自己打開一扇明媚的窗欞,廣納賢才,暢所欲言。真情的可貴之處在於發自內心寧願付出而不求回報。愛的不可替代在於它是滋潤我們一生的水源,是支撐我們一路堅持下去的支柱,更是安頓我們一生漂泊無依的港口。沿途的旅伴無以計數,有些人一再錯過捨不得。有些人別後再也尋不着。有些人放下了,就好過。既然愛本身就是一種不計得失的付出,那麼我們不妨溫和大度,從容不迫。懂得珍惜便擁有了幸福。懂得給予才是通達財富的途徑。

  人與人之間有點磕碰在所難免,某些無理的要求,一些過分的言辭,一些不必要的誤會可能是由於彼此過於在乎“物極必反”的反映。關鍵是相互之間要尊重,包容,寬恕,諒解,必要時還得妥協。

  沒有過不去的坎,沒有打不開的結。用低到塵埃的姿態和胸懷化解消融隔閡,以自己所想重視別人的需要,以自己想愛的方式真誠地愛你的朋友而不是設法據為己有。

  契合是愛的制高點。它是靈魂的共震,是心靈最強勁的和聲,是發乎心游於身的快樂之源。人人都想有知己,人人都想有終身伴侶。如果不經漫長歲月的千錘百鍊,沒有堅貞不渝的堅守,沒有超越險阻關隘的心智合一哪能那麼容易達到默契的理想彼岸?

  古有王徽之想念好友戴逵深夜備船揮槳,不管山陰與剡溪距離的遙遠。“乘興而來,興盡而返”這種超乎功利,心心相通的默契莫不是人間最珍貴難得的財富。

  物質的東西常令人迷惑,真情則讓人真正清明。擁有時不要滿不在乎,得不到的權且靜觀放手,已得的倍加珍愛。以真心換真心,以愛自己之細微關愛別人,真愛終離你不遠,這樣的愛才會彌久愈新,這樣的情才會真摯濃厚而且永久牢固。

  :

您正在瀏覽: 時光倏忽讓愛永久
網友評論
時光倏忽讓愛永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