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寺廟古槐紀念碑

寺廟古槐紀念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立夏,隨詩社去寺角村趕立夏廟,這個廟會涉及周圍的四峪、翟家佐、石板山、李家佐等村,是附近的一個大廟。

  廟會設在村西北的山坡上,是我所沒有經歷過的山村廟會,與平原地方的路邊廟會不同,所有廟貨擺在山坡上、柿子樹下、桃樹旁邊,只要有空閑就可以擺東西,熙熙攘攘的廟會一直延續了很長,貫穿寺角和翟家佐兩個村,站在高處看,人群、各種各樣的廟貨掩映在綠蔭下,別有一番風味。

  寺 廟

  登到村西北的落鳳坡,便到了此次廟會的起始點——雹神廟。據說,此座雹神廟祭祀的神靈是胡體,他是南宋高宗時的一名小官。抗金英雄岳飛被奸佞秦檜加害后,引起民眾憤慨,胡體多次上奏皇帝力主為岳飛平冤,又遭秦檜殺害。胡體死不瞑目,魂魄不散,在民間每夜託夢遊說,這種大義之舉感動了玉皇大帝,玉帝封他為雹神,保佑百姓莊稼不受雹災,用雹專砸奸佞、惡人、壞蛋。這一帶的人們很信奉雹神,在他的廟宇里擺上了祭祀的饅頭山,外面還有香山,香爐里青煙渺渺,雹神定早已收到祈福人的心愿,會儘力降福人家,護佑一方風調雨順。

  沿落鳳坡小路繼續北行,山坡上還有許多廟宇,供有財神、車神等。在雹神廟的東南石板山上坡上,還有一座新修建的氣勢宏偉的大廟——隆德寺,站在落鳳坡,看四周山坡廟宇環繞、山下綠蔭掩映中攢動的人群,以及氣派的新民居, 我想雹神定是有靈氣的,所以有了這樣的和平盛世。

  古 槐

  在雹神廟前有兩株古樹,一株是綠擎如蓋的古槐,一株是雖死猶榮的古柏。古槐應該是隨廟而建,上面掛有縣林業局“頒發”的古樹身份證,據說已有800年歷史。古柏像死而不倒的胡楊,所有的樹皮已經脫落,身軀裸露,卻有一股昂揚向上的氣勢。古槐賦予古廟以生機。

  人們來到這裡,除了祭祀雹神,更多的時間是在古槐的綠蔭下攀談、乘涼。尤其是在這裡相遇的故友、舊交更是親密,或靠、或倚、或立,在古槐下暢敘。古槐是他們魂牽夢繞的鄉情,古槐是他們深入髮膚的鄉戀,古槐是他們走到天涯海角都不能忘懷的根。

  烈士紀念碑

  在雹神廟的小院落里,豎立着一座民國烈士紀念碑。立於1941年7月7日,抗日戰爭爆發四周年之際。刻有何慕賢、董國珍等40名烈士的的英名。

  在古槐下、雹神廟前,烈士紀念碑有些格格不入,不知道什麼原因形成了這樣的結果。或者,雹神即為胡體化身,那麼這些為驅逐日寇、保家衛國而英勇獻出年輕生命的英烈們,也早已化作了某個神靈,一如既往的護佑着一方百姓。

  神星是一個文化底蘊很深的地方,有許多古老的傳說、古迹,尤其對文化的傳承在當地是首屈一指的,翟家佐、南峪村的萬字燈陣已經被列為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這裡孕育了全國農民詩人張志明,由他1986年發起了第一節神星農民詩會,1986—2010年共舉辦九屆;1987年成立了“星星石文學社”創辦了《星星石》文學刊物;2012年,神星鎮被命名為全國詩詞之鄉,名符其實。

  是的,這是塊神奇的土地,還有許多需要挖掘的寶貴財富。

您正在瀏覽: 寺廟古槐紀念碑
網友評論
寺廟古槐紀念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