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苗鄉飄來的最後一支牧歌

苗鄉飄來的最後一支牧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苗鄉飄來的最後一支牧歌

  湖南省湘西古丈職校 張鳳菊

  在湘西武陵片區有一個山高河長的苗家山寨,生活在這裡的山裡人為了生存就在坡前凹后的大山溝溝壑壑里開闢出一丘丘田,一塊塊地。出山進山,上地下田耕田犁地離不了牛,山裡人家世世代代養耕牛,養水牛和黃牛,我家裡功夫多,田壩都在小河邊上,爹娘為了給我們掙學費就養起了水沙(方言:母水牛),從包產到戶一直養到現在,牛被山裡人家尊稱為“農家寶!”山裡人家和牛有一種割捨不了的特殊感情!最後一頭水沙把這份沉甸甸感情被迫濃縮在最後一支牧歌里,這支牧歌讓我感嘆、讓我深思!

  那天,爹像往常一樣,一起床就翻一頁老黃曆,打開手機看一下天氣預報,看完后就順手記在床頭書桌的日記本里:今天,星期六,晴,宜嫁娶。老牛客踏着最早的露水來到家裡,這次是第二十次牛客來買牛了,像往常一樣,爹和娘還是不願把這頭老水沙(方言:母水牛)賣出去。就像嫁女擇郎一樣,爹娘要看買家的面相是不是和善,有沒有一副菩薩心腸。

  爹娘在喂牛吃剛扯回來的那捆稻草,牛邊嚼稻草邊搖牛響鈴“哐啷!”“哐啷!”“哐啷!”“哐啷!”、、、、、、眼睛直楞楞的看着爹娘。過路的鄰居們都來了,在七嘴八舌的議論:“牛老了,挺不過今年這個冬天了!”“到時候天上落刀子都要陪它上山吃草!”“這次來了,不知什麼時候才會有人來買哦!”“阿公、阿婆,您們都用三年‘鐵牛’了,還養着它!”、、、、、、娘嘆了一口氣,終於開口了:“我家裡的大學生都是它們一家子幫忙盤出來的!”“我怎麼不知道賣了它的輕鬆!”爹從牛欄走出來,在屋頭的干檐岩蹲下來“吧嗒!吧嗒!”的抽着旱煙,一句話沒說。牛客蹲在一旁“嗤嗤!”的笑,沒做聲,笑完后,也只管“吧嗒!吧嗒!”的抽着旱煙。

  三鄉五里的牛客都買不好這頭牛,只有這個人,這個老牛客有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不說話,總是面帶笑容。他很會做生意,懂心理學,每次轉手賣出去的耕牛都能讓爹娘找到下家。在趕場的時候,爹娘只要一打聽,家裡的大牛小牛都是賣給那些有愛心的農家人,爹娘就放心了,所以,爹和娘一直都很信任他,家裡的大牛、小牛大部分都是他牽走的。

  “大哥、大嫂,我是從曹家界界上下來的,聽說這條河只有你們寨子有牛賣,一猜就中了,曉得是你們家。”(大哥、大嫂是苗家長輩對晚輩的尊稱)“沒想賣,你們養着,我留個電話,想賣的時候就給我打電話哦!”牛客顯然是用了激將法,爹娘心裡很清楚。“買賣沒成,早飯是要吃的”。說著,爹就領着牛客到火床邊烤火。娘從火坑的火架上取下了一個熏得黑黑的臘肉,洗得紅亮紅亮的、切得大片大片、薄薄的,這半精半肥的臘肉,炒得香香的,撒上幾根切好的香大蒜,扭一小把小白菜下在邊上,就是一個火鍋了!娘喊他們快吃,爹倒上家裡珍藏的陳年米酒,兩個人吃了起來。牛客一個勁的誇娘的聰慧、善良、能幹,“我老了,這次可能是最後一次來鄉下了!我沒福氣吃你們家好吃的菜了!”娘從罈子里夾來一碗酸個個紅辣椒,“莫誇我,阿叔,吃這個開開胃口!”娘知道這個牛客最愛吃家裡的酸甜里透着辣穿胃、辣斷腸的酸個個紅辣椒。

  幾杯酒下肚,牛客就“嗚嗚!”的哭起來了,爹一輩子不愛說多話、說閑話,老了就更不多嘴了。但是,他喜歡和學校的孩子們說話,現在孩子們都叫他“阿公老師”,孩子們都說阿公老師的故事比天上的星星還要多!今天,喝個二兩酒他就來話了,爹說: “爺兒兩個喝杯酒有什麼好傷感的!”“阿叔,不要哭。”說著也跟着“嗤嗤!”的哭了。牛客說:“我這輩子什麼事沒見過,什麼苦沒嘗過,但是,我卻沒見過你們這麼辦大事,沒見過你們這樣比黃連還要苦的人!你看那大片大片的花果山,一個個大學生!”爹說:“我們這輩人都是苦的!”爹抿了一口酒又接著說:“我剛好是新中國成立那天生的,我爹好高興!他一天福都沒得享受,在我十二歲那年的自然災害鬧飢荒去世了!”“莫說那麼多,我爹也是一樣的。”、、、、、、“你一輩子教書,當了民辦老師又當代課老師,沒有證;我一輩子做牛客,也沒有證,幾條河的人都喊你‘老師’,幾條河的人都喊我‘牛倌”“你的兒女都是教師,我的兒女都是生意客!”“吉首商業城我家的家電門面有幾個,趕不上幾個學校里你家的幾個老師!”都說牛客是“稻草講變金條”的“演說家”,確實沒錯!爹娘心裡都這樣想。“到退休年齡了,老書記請不到人代課,上門請你,你擔心當初你建的村小撤了,咬起牙堅持給娃兒上課,四百元一個月工資;我,七十多了還要來做最後一樁生意!”說到這裡,兩個又都“嗤嗤!”的笑了。娘盛了一碗飯倒在豬飯瓢里送牛吃,牛吃完了,娘回來看到他們還在傷感,就沖他們囔道:,“現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曉得你們兩個又哭又笑什麼!”娘說:“阿叔,今天,你就把牛牽走吧!”說完就把高壓鍋里的飯裝兩碗給兩個人吃。“我要給牛送一頓飽飯吃!”娘在大灶鍋里放上一大撮瓢米,一大撮瓢米糠,用水調勻,燒起一摞大火,一陣子就把飯煮熟了,倒在外面的大坪場上的大盆子里。

  娘來到牛欄,打開牛欄們,娘摸着牛的鼻樑說:“今天,我要賣你了,我的風濕越來越嚴重了,老了,走不動了,不賣你,孩子們都罵我們了!你一輩子給我們家做工頭,本本分分的做事,給我家造了這麼多福!下輩子你一定會投胎做個人的哦!”說著,就牽着牛到大平場上,娘招呼牛說:“快吃,吃得飽飽的才好趕路!”娘又端來一盆清水放在大盆邊上,牛湊上去“呲呲呲!”的喝了半盆水,娘蹲在旁邊看牛吃飯,牛搖着響鈴,甩着又瘦又長的黑尾巴,邊吃飯邊看着娘。娘想它年輕的時候是多麼肥壯的身體,一寨子的水牛都沒有它漂亮,現在卻是這般模樣,光見一把瘦骨頭,像刀削了一樣,好比現在寨里的同齡人,黃土都蓋到半身腰了,想着想着,娘就抹起了眼淚,牛吃完了盆子里的飯在那裡舔着盆子,舔乾淨了就磨着嘴巴,舔着嘴角的飯粒。

  “大、大嫂,你實在不想賣,就莫賣了!”牛客喝得有點兒醉了,舌頭打啰、腳在打撈,“阿叔,你要得不要得(方言:行不行)哦!”爹問,牛客說:“沒事!我是‘海量’(方言:酒量大)”爹鬆開了扶着他的手,果不其然,牛客走兩步就穩穩噹噹的了。牛客從腰包的錢袋裡掏出一沓錢來,“大嫂,我給你兩千塊哦!”娘說:“怎麼這次翻倍了!”我這輩子做了你們那麼多的生意,這次,我貼本都要得。娘把錢取出四張退回去。“一輩子和你做生意,現在,我們不缺錢用了,你拿着,做路費!”爹也這麼說。牛客敵不過爹娘就把錢收回腰包口袋裡去了。

  太陽穿破層層烏雲探出了半個圓臉,紅紅的、暖暖的曬在身上。爹趕起牛,上了土地堂,娘跟到土地堂上,看見要翻凹了,就上前拉着牛鼻繩放聲大哭起來了:“牛啊,你莫怪我們沒本事,我們沒辦法!”牛站在那裡,眼淚如泉水嘩啦嘩啦的涌了出來,牛客看見了也哭個不停,爹把牛牽到土地凹下的那丘大田裡,這次娘沒跟來了,牛客放心了,娘坐在土地堂上遠遠的看着牛。

  牛客的後頸衣領上勾着他那把青布大雨傘,醉醺醺的悠哉悠哉的跟在爹後面。大田是家裡最大的一丘綠油油的油菜田,爹把牛牽到油菜中間,爹說:“吃吧,吃吧!”牛痴痴的站在田中間,看着坐在田坎上吸煙的爹,爹點起一支旱煙,“吧嗒!吧嗒!”的吸起來。“吧嗒!吧嗒!”一支煙都燒完了,還不見牛有動靜,爹又燃起第二支煙,坐在土地堂上的娘,一趟子跑下來,走到田中間,“咔嚓!,咔嚓!”摘了一大抱油菜,放到牛的嘴邊,牛不吃,娘狠心的罵了一聲:“賌牛!蠢牛!”牛搖起了牛響鈴,張開嘴巴、伸出舌頭、接過油菜,細嚼慢咽起來,牛客看見娘來了, 靠坐在田邊的草堆樹邊上曬太陽,假裝打起盹來。牛吃了一抱,娘又摘了一抱,最後,牛磨着嘴,不吃了。爹走過來,把牛繩牽過來,牛客起身接過繩子,牽下田坎,走到彎彎繞繞的山路上去了,爹和娘站在那裡痴痴的看着他們走遠,突然,牛又奔跑回來了,“大嫂,快喊一聲牛,牛放趟子跑回來了!”着急的牛客,一邊跑,一邊大聲求救,牛的尾巴豎得高高的,邁起瘦瘦的雙腿,“陂陀!陂陀!陂陀!”幾腳就跑到爹娘的跟前,獃獃的看着爹娘,頭一抬,仰天大喊一聲“哞——”這一聲撕心裂肺的呼喚,地動山搖,把土地堂老楓樹上那幾片零零碎碎的黃葉和幾隻山麻雀都震飛了!眼淚如泉水又“嘩嘩!”的涌了出來!娘趕緊走上前去,抱住牛的頭,摸着它的牛角說:“你不是牛,你是個人!”“你今天跟這個好心的牛客進城,我們放心,明早後日,你好投胎做人哦!”說著娘就“嗚嗚!”的哭個不停!爹把牛繩子系在牛角上,牽着牛鼻繩,拖下山路,牛客上氣不接下氣的趕來了,“做一輩子牛倌,管不好這頭老牛!”牛客牽着牛鼻繩走了。這次牛很聽話,走得很快,走到拐彎處,牛站住了,回過頭,朝土地凹這裡大聲的喊:“哞——哞——”爹和娘趕快爬到高高的土地堂上一直看着它,抹着淚眼,直到它的牛響鈴消失在山的那一頭。

  牛賣了,爹和娘幾夜睡不好覺,幾天吃不下飯,幾天沒有話說,到晚上,只要娘的眼睛一合上,就會看見牛在城裡的屠宰場里被“儈子手”們吊在一個大大的鐵鉤上剝皮,它在最後的掙扎、它在無助的吶喊:“哞——”(我要回家!),娘在睡夢中大聲哭起來,爹趕緊搖醒嗚嗚大哭的娘,醒來的娘給爹描述這個夢又大哭一場,爹寬慰她:“你不是說它投胎去了!不要掛牽它,現在孩子少,它投到農村和城市都一樣受寵!”娘每次去送豬飯,就想到牛準時從牛欄探出個頭來問她要點豬飯吃,那個裝得可憐巴巴的樣子,娘是又抹上一把淚。時間是治心病的良藥。現在,娘肯定老水沙已經投胎做人了,就每天掐着手指算,爹告訴她:“不要算了,今天剛好第十五天,胖乎乎的她,在大戶人家那裡,可能都會笑人了!”說到這裡,爹想,娘又可以高興一陣子了!爹又哄了一次沒有文化的娘。其實娘心裡跟明鏡似的:牛肉都被城裡人吃完了,還投胎!老水沙和萬物一樣,死了都是一堆糞土!想到這裡又傷感起來!爹走到房裡,在床頭書桌上的日記本里記下:水沙離家第十五日,如失摯親,甚是牽挂!寫完后,悄悄的爬上樓,從天樓上取下那套油光發亮的犁鏵和牛挨,又開始了擦拭,念想。

  牧歌飄遠了!苗寨的爹和娘只能在夢中聽到那聲聲熟悉而動聽的旋律!不!那不是牧歌,是親人的召喚!在今天這個信息化節奏快的時代,有些人,今天激情閃婚、明天冰凍離婚,今天信誓旦旦、明天拋妻棄子,今天酒桌上是兩肋插刀的朋友、明天酒醒就是陌生人,今天在網絡上是相互給雞湯的知己,明天鼠標一點就上了黑名單!今天你在台上是萬人簇擁,明天下了台就是孤獨英雄!今天辛辛苦苦養了幾個兒女,明天風燭殘年卻沒了依靠!當今社會,有些人確實不如一條狗,更不如一頭耕牛!

您正在瀏覽: 苗鄉飄來的最後一支牧歌
網友評論
苗鄉飄來的最後一支牧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