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滿堂紅

滿堂紅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坐落在達縣福善鎮的真佛山是川東人神往的聖地。參天古木圍繞真佛山寺廟,千步石梯通往神殿。蔣佛爺剜肉療親,普渡眾生,四方流傳。真佛山因蔣佛爺而遠近聞名,蔣佛爺有真佛山才吸引着無數信男善女頂禮膜拜,乞求蔣佛爺給自己帶來福氣財氣好姻緣。真佛山亦是外地人來達縣旅遊觀光的首選。

  2006年7月,瀘州金夢煤化企業集團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羅代榕來達縣投資考察,我有幸參加了接待洽談。向羅董事長介紹達縣的物產資源、風土人情時,特別介紹了真佛山。真佛山是集佛、道、儒三教於一體的寺廟,全國罕見,獨具魅力。羅董事長,你富態,寬額大臉,高鼻細嘴,耳垂碩大,滿臉慈祥,活生生的一幅菩薩像。羅董事長,你雍容富態真是與佛有緣。羅董事長,你經營着下轄六個獨資公司的金夢集團,你應該去真佛山看看,燒燒香,說不定蔣佛爺會給你帶來意想不到的財富。羅董事長被我們說動了心,決定第二天到真佛山去觀光。

  為讓羅董事長盡情領略真佛山風光,解讀蔣佛爺精神的精髓,請福善鎮派了個嚮導。

  一行人走到亭子鎮街道,看到鯉魚河。為調節氣氛,徵得羅董事長同意,給羅董事長一行人講鯉魚河的趣聞。解放前,住鯉魚河附近的村民,挑黃表紙到陝西西安換棉花等。一次,他們一行挑夫到了西安后,黃表紙出手了,住店等棉花。店老闆說,附近的戲樓,晚上要演唱反映四川白蓮教起事的秦腔戲,非常好看。幾個挑夫知道四川的白蓮教起事就發生在自己的家門口,從小就聽自己的長輩擺白蓮教徐天德起事的故事。挑夫們閑得無事也去湊熱鬧。他們聽到唱白蓮教攻打縣城,唱白蓮教勇士渡鯉魚河的艱難。白蓮教的勇士與官兵,在鯉魚河裡激戰。白蓮教的勇士們通過一天一夜的奮戰才渡過鯉魚河,白蓮教勇士死傷無數。挑夫們聽到這裡笑個不停,相互對看,異口同聲說:鯉魚河水淺又窄,船根本不能在鯉魚河裡划,我們長期在鯉魚河裡走。西安的戲迷還信以為真,聽得津津有味,不斷拍手板。原來這就是藝術。藝術來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挑夫們回到鯉魚河,把在西安聽秦腔,白蓮教里唱鯉魚河的情況擺給老鄉們聽,老鄉們聽了,一個個笑得前俯後仰。從此,秦腔白蓮教里唱鯉魚河,當地老百姓當茶餘飯後的笑話傳到今天。

  不知不覺就到了福善鎮,鎮上派與真佛山熟悉的一名老同志給我們當嚮導,早已等候在去真佛山的公路旁。

  一行人走到真佛山第一殿山門時,老同志介紹“真佛山勝境”五個大字,是蔣佛爺親手寫的。我聽了很納悶。寫這五個字的人,親口給我說過寫這五個字的經歷。現在不好當著客人的面與老同志申辯,搞得大家掃興,把這事擱在心裡。

  輾轉到真佛山第二殿時,嚮導給羅董事長介紹:電視連續劇《血戰萬源》,在這裡拍了好幾個外景,也是我作的嚮導。拍攝的場景有這裡摸福和三殿拜蔣佛爺等。

  參觀完一、二殿,來到真佛山第三殿。這殿有燒香點燈出公德等佛事活動。

  燒香點燈在三殿左邊,主持儀式的是一位說永州四川話的老居士。老居士的口音方言十分古老,外地人一般聽不懂。我對老居士說:我們今天來的客人是外地人,你說的土裡土氣的永州四川話,他們聽不懂。你能不能說普通話?老居士說:我說不來普通話。

  老居士還是用自己的永州四川話,介紹燒香的檔次及出公德錢的數目。羅董事長十分吃力地聽着,我自告奮勇做羅董事長的翻譯。對羅董事長說:居士說燒香點燈,出公德錢最低是40元,點20盞燈,叫點全家福。點全家福,蔣佛爺保佑你們全家平平安安,兒孫滿堂,出門遇貴人,一年四季發大財;出公德錢最高是1468元,點99盞燈,叫點滿堂紅。點滿堂紅,蔣佛爺保佑你萬事如意,辦企業安安全全,紅紅火火,工人員工個個高高興興上班,平平安安回家,工人員工保險你都不用買,企業盈利銀子你用車子拉不贏。家庭和諧,夫妻和睦,兒孫成才,子孫滿堂。親戚朋友,三親六眷,大家一年四季,順順暢暢,財源廣進,好人一身平安。總之,蔣佛爺假借老居士的嘴,說給燒香人的全是吉祥如意、祝福的話。

  羅董事長聽明白翻譯的意思,毫不猶豫地對老居士說:點滿堂紅!

  羅董事長立馬數了1468元錢給老居士。老居士接過錢,恭敬地把錢投到公德箱里,欣然點燃一枝香,雙手持香交給羅董事長,並交代羅董事長把99盞燈一盞一盞地慢慢點亮。羅董事長從容地點燈,老居士不斷地對羅董事長說吉祥的祝福話。

  老居士看羅董事長悠然地點燈,口也說幹了,燈還沒點到一半。老居士點了好幾枝香,叫一路的人幫忙點,口中念念有詞地說:滿堂紅就是要大家動手,一路來的人,領導與職工之間相互尊重,同事之間相互關心,鄰里之間和睦,人人都有好福氣好財氣好姻緣好家庭。大家一起點燈,剩下的燈很快都點亮了。

  99盞清油燈齊刷刷地亮着,火苗一齊向上,把整個廟堂照得亮堂堂,紅彤彤的。人們臉上也被99盞清油燈的火光照得紅彤彤的,心裡也是亮堂堂的。1468元,一年四季順着發,大家滿堂紅!

滿堂紅 範文推薦:

  • ·滿堂腳手架施工方案
  • 您正在瀏覽: 滿堂紅
    網友評論
    滿堂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