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又是米糖顠香時

又是米糖顠香時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雪紛紛揚揚親吻着大地,心兒飄飄悠悠夢囈着故鄉,望着桌上漸完的日曆,我想此刻又該是家鄉米糖飄香的時節了吧。米糠又叫炒米糖,小時候家鄉農村很窮,農民們沒多少錢辦年貨,每到臘月家家戶戶都要做米糖,我和同年的小夥伴們總是三五成群地走東家竄西家,哪家做米糖就往哪家上,大家唱呀跳呀就像過年一樣快樂着,我們家孩子多,每年冬天母親總拗不過我和四姐的死磨硬纏,臘月未到就早早地就開始做米糖了。記得做米糖的那一天,我和姐姐定會起得特別早,我們家總會來一大群小朋友,在廚房將母親圍個水泄不通,每當此時,母親總不忘嘮叨着舊社會白毛女的故事,勸我們好好讀書,將來一定要走出山溝,去上城裡的大學堂……我知道小朋友們都沒心思聽,而母親卻總是說了一年又一年。

  望着熱汽騰騰剛剛出鍋尚未成形的米糖,小夥伴們總是目不轉睛地咽着口水,前面的瞪着大眼咬着小姆指,後面的踮着小腳丫站着木凳往裡鑽,而我則在母親轉身添材的當兒,迅速掰下一大塊尚未成形的米糖,轉身就往外狂奔,剛跑出門沒多遠,就聽到四姐在大聲尖叫:媽!七子偷吃米糖啦。我則得意地一回頭,還不忘給她作一個鬼臉,不料腳下卻被一石頭絆了一大跟頭,沾了一臉泥,幸好米糖還緊緊地抱在懷裡,於是就趴在地上,敢緊將米糖塞進嘴裡,嗯,真甜……春節未完米糖便吃得差不多了,於是便盼着來年的臘月了……

  一愰好多年過去了,如今我早已大學畢業參加了工作,好多年沒吃過母親做的米糖了,可每到冬天,我總會想起米糖,想起兒時家鄉的農村、兒時的玩伴,還有那快樂的童年……

  哦,米糖!夠我一生咀嚼……

您正在瀏覽: 又是米糖顠香時
網友評論
又是米糖顠香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