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我和陳道明一起演“沙家浜”

我和陳道明一起演“沙家浜”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近幾年,伴隨着古城蘇州的飛速發展,有着紅色之旅的沙家浜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它不僅成了一批批愛國人士的旅遊勝地,也成了很多大腕明星拍戲的必選之地。身為天堂衛士的我們也就有了另外一種特殊任務——充當演員。

  那是2005年5月9日,任宣傳股幹事的我接到上級指示,帶領100名武警官兵到沙家浜配合陳道明一起拍戲。入選的每名官兵都異常興奮,大家都期待着能親眼見一見這位演技超群的電影明星。我們的運兵車很快地開進了拍戲現場,首先接待我們的是一位與我同姓的女導演,她說:“第一場戲是刁德一和胡傳魁帶着保安大隊來到沙家浜,你們全都換上國軍的服裝。”當我們正在高興的試穿服裝時,一輛白色演戲裝備車開到了我們的面前,緊接着一個身高1米80左右,身着藍色休閑裝,頭戴一副黑色眼鏡的男子,從車裡走了出來,後面還跟隨了幾個陪同。郭導說:“他就是陳道明,拍戲可認真的呢!”

  幾分鐘后,陳道明和劉金山都換上了國軍軍官的服裝,我們也各站成了兩路縱隊,身背小米式步槍緊跟其後。由於劉金山的台詞較多,在語氣的把握上也增加了一定的難度,這場戲來來回回共拍了5次,才達到了總導演的要求。剛才還對拍戲充滿着新鮮感的我,頓時產生了幾分厭倦,也感受到明星背後的艱辛勞苦。結束后,我們又匆匆忙忙換上群眾演員的服裝,配合陳道明演刁家公子外出遊玩這一齣戲。在此間隙,陳道明和兩個演員在探討着演戲技巧,我和幾個班長很想借這個機會面對面接觸一下陳道明,於是很小心的圍了上去。只見陳道明立即將眼光掃向了我們,和藹可親地說:“你們辛苦了!”而後,他又詢問了我們的生活、訓練、執行哪些任務等問題,我都一一作了回答,大家都處一片其樂融融之中。真沒想到明星是這麼易於交流,他們對軍營的好奇和神秘也同樣充滿着濃厚的興趣。緊接着我又乘機向陳道明提出了合影的要求,他迅速調整了坐姿,早已準備好相機的文書咔嚓咔嚓,很快地拍下了我們的一張張合影。

  緊接着,第二齣戲開始了。首先是陳道明穿着藍色長衫,手拎着兩疊紙包的糕點,在小橋的一側,邁着輕盈的腳步,吃着花生米瀟洒地盪着,表情輕鬆自在,時而對着清澈的河水照照面容,時而回頭看看,最後站在小橋上向遠方的蘆葦盪觀望,扮演群眾演員的我在他身邊來回的穿插着。四周很安靜,陳道明開始很投入地演那一段戲的最精彩部分,一舉一動的微妙變化,神態的猜疑不定,語氣的強弱分明,他高超的演技使在場的人無不為之動容。此時,旁邊幾個年青演員很調皮地作起鬼臉引陳道明發笑,但他依然那麼投入,絲毫沒受任何影響,這齣戲非常成功的通過了總導演的驗收。陳道明下來后,也跟年青演員開起了玩笑說:“我演戲,誰要是能把我引了笑起來,我就佩服他了!”

  時間不知不覺到了傍晚,我們還有最後一出大戲,就是配合任程偉演新四軍凌晨撤出沙家浜這一幕場景。大家穿好新四軍的服裝,圍着沙家浜的小橋周圍,靠着層層蘆葦盪一個挨着一個熟睡着。此時,新四軍指導員任程偉催促大家起來準備出發,按照導演要求,我們疲憊不堪的站了起來,伸伸懶腰,揉揉眼睛,輕輕地抬起機關槍,背起步槍,在任程偉向政委報告了后,準備出發。一切都是那麼的順利,正當我們的身影開始消失在寂靜的沙家浜鎮時,一個地方老百姓以為已經結束了,趕緊跑了進去,拿起自家的板凳準備回家。恰好這個小小的身影就出現在了鏡頭裡,此時總導演迅速站起來,指着鏡頭大聲喊道:“停!那個人是誰啊?重拍!”這一小小的插曲,也引得了大家哄然大笑,儘管大家還要勞累一次,但還是很開心,因為我們也真正感受了一回拍戲中的樂趣。最終,第二遍很順利的通過了總導演的驗收。

您正在瀏覽: 我和陳道明一起演“沙家浜”
網友評論
我和陳道明一起演“沙家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