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小庄故事

小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昨夜星辰昨夜風,涼風習習,逛街去兜風。夏日裡的一天晚上,我走過新華路與府前路的十字路口時,邂逅了久違的小庄。人到中年的他已發福了。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他在某市一家效益不錯的中心血站工作。這次出差,忙於事務,無暇抽身,已邁入單位骨幹行列,事業有成。

  我與小庄是中學同學,又是老鄉。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小庄熱情地拉凳請我就坐,邊驗血邊與我聊天。我知道,他的身世坎坷。由於父母雙亡的早,家境困難,初中沒畢業就輟學了。哥嫂小氣的很,像牛郎的老哥一樣,把他掃地出門。書生務農,心有不甘。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小庄的不幸遭遇令人同情。消息傳出后,貴人出現了。她就是小鎮里的一位好心人玉蘭女士,開着一家小小的裁縫店維生。由於她服務態度好,技術精益求精,又是個古道熱腸之人。鎮里的三教九流都喜歡到她店裡量身做衣服。她的小店也自然成為了新聞中心。鎮里發生的大小事她都知道。

  當她得知小庄的困境后,又知道,小庄的讀書成績好,在學校里名列前茅。這樣一位學習尖子,讓他荒廢學業未免太可惜了。玉蘭於是作出了一個驚人的決定。自願捐資供小莊上學。家裡人表示反對意見,與小庄非親非故,憑什麼去幫他。而且,他還有親人哥嫂。可哥嫂良心不好,不聞不問,是一對吝嗇鬼。玉蘭女士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從微薄的收入中硬是擠出來供小庄繼續上學。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小庄很爭氣,初中一畢業,就考上中專,圓了中專夢。三年學習,以優異的成績畢業,分配到市屬單位工作。後來,娶妻生女,成家立業,一家三口,買來一大套房子,有了安樂窩,日子過的紅紅火火。小庄有今天美好的生活,全靠這位女士的熱心幫助,苦盡甘來。我替他高興。

  我說起自己回家很少,回家看看都用電話或書信代替。他說每年必回老家去看看恩人。我說知恩圖報說明你有良心。她沒有看錯了你。現在她老了,你去看她,她是非常高興的。我有時候回家,路過她家店門口,去打一個招呼說:“社會上象你這樣熱心腸的人越多越好,你無私幫助小庄感動了我,我要向你學習。”她說:“我是沒有文化,所以吃了很多苦,才知道讀書最重要,幫人一點小忙算不了什麼。”

  小文曾登《麗水日報》副刊版。小庄打電話來表示感謝。我回縉雲老家新建探親時,他的親娘一家子對我刮目相看,熱情地邀請我到他家做客,想不到還有人掂記着這件好人好事。祝願好人一生平安。

  小庄的日子好過,愛人在水利部門工作,獨生女兒在讀書,工資高高的,房子大大的,生活舒適的,城市方便的,單位經濟效益好好的,小康生活令人羨慕。

您正在瀏覽: 小庄故事
網友評論
小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