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姥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今天是教會的追思憶亡日,看名思議也知道是專門悼念亡者的節日。

  早起,唐師給我說,記得為亡者祈禱。打個電話,徐神父說,今天晚上縣城有彌撒。

  我的心,不由的想起姥姥,悲痛再也按奈不住。

  兒時的我,因為弟弟的來臨,媽媽把我托給了姥姥,在我什麼都還不知道的時候,我是嚼着姥姥的干奶長大的,一嚼就嚼了五年,姥姥寵我,七八歲了還在嚼奶,每每上學回來都要先摸摸姥姥的奶,姥姥是自己的全部依靠。

  那時候家裡窮,姥姥儉省,對自己從來捨不得花一分錢。記得有一次姥姥帶我去拿葯,到那兒她對醫生說:“給我拿兩塊錢的葯,我就要兩塊錢的。”醫生說:“你這個老太婆,哪有你這樣拿葯的?你是醫生還是我是醫生?吃個葯還這樣!”看到醫生的白眼,我覺得姥姥真是,拿個葯,幹嗎這樣!

  記得有一次,我想吃甜棒,就是甘蔗,姥姥毫不猶豫的買給了我,弟弟也想要,姥姥就把甜棒分開給了弟弟一半兒,我總以為,我是姥姥的孩子,弟弟是媽媽的孩子,媽媽沒在,弟弟不應該吃姥姥的東西,所以我急了,一把給奪了過去,尋着弟弟的哭聲,正在做飯的姥姥飛跑而來,“怎麼了,怎麼了,你是姐姐,讓弟弟吃點兒,娟兒乖!”“我才不讓他吃呢,讓他找他媽媽去!”“傻孩子,不是一個媽媽嗎?”“我不讓他吃。”“讓孩子吃點兒,姥姥向廚房看了一眼,不顧我的反對搶過去給了弟弟又跑向了廚房。我大哭,覺得姥姥不愛自己了,姥姥禁不住我的哭,就想辦法把甜棒從弟弟手裡面騙過來又給了我,我依然哭:“看你給我弄折了,給我弄折了,賠我的甜棒,賠我的甜棒!”姥姥想了想,就用針把兩個半段連了起來,我還是哭:“不行不行,有印兒,有印兒!”,整個一個下午都在和姥姥不依不饒,姥姥捨不得打我,只是說,“你別再磨我了好不好,再磨我我就跳井了!”我哪管這些,順着道說姥姥:“你不是要跳井嗎?怎麼說跳不跳呀,怎麼說跳不跳呀!”這次姥姥抱住我哭了:“孩子呀,你真要姥姥跳井嗎?跳了你就再也看不見姥姥了呀!”“我不管,你把我的甜棒弄折了,你說你要跳的,又不是我要你跳的!你說跳你就得跳!”那時的我八歲,那時的我現在想來是那樣的少不懂事!

  漸漸地,我長大了,媽媽總是買一些漂亮的衣服給我穿,每每跑到外面,都會引來小朋友羨慕的眼光,我開始覺得媽媽好,我想和媽媽一起睡,姥姥抝不過我,只會順從,就這樣,在姥姥年老時,我竟離開她,留她一人孤單獨眠。現在想來,姥姥一定是睡不着的,每天她都早早的起來,天還沒亮,她就開始坐在我的床邊,直到做飯的時候,看着我依然熟睡的臉,笑着滿足的離開。

  在我更大一些,我開始去外面上學了,初中的我是個寄宿生,一個星期才回家一次,每次回來,都會看到一個年邁的身影在村邊站立,她在等她的寶貝兒,可她的寶貝兒絲毫沒有覺得這是愛,同學說,:“文樂,看你的姥姥又在等你。”我只哼了一聲兒,說“姥姥,快回家吧,街上凍死了,你不冷呀,在這兒站着。”可姥姥滿臉的歡欣,“不冷,不冷,冷啥呀,妮兒,你冷不?”“我冷,凍死了!快回吧。”

  初三的時候,次次回家,都發現姥姥瘦了許多,半年只剩下皮包骨頭,姥姥得了病,食道癌!辛勞了一生,到最後,竟連吃飯都不能!我暗地裡哭,每次看着姥姥,就不知道要說什麼,姥姥的眼神每次看到我都有太多的不舍,我不敢看姥姥,如果是現在,我學不上怎麼了,我要陪姥姥,可那時的我,竟連這些也沒有做到,星期天還只顧着看電視,那電視上的內容要比姥姥精彩許多。姥姥力氣越來越小,小到最後,床都下不了了。我竟沒有能做到常去看看她!

  姥姥走了,我痛的難以呼吸,每每在沒有人的地方,我哭的腰都直不起,那時的我正處於叛逆期,每每聽到人們說:你姥對你那麼好,對你多好,現在她走了,你竟連哭也哭不來。因為我看到她們在人前哭的鼻涕一把淚一把,人後,都笑得那麼燦爛,我不屑,以為這是一種虛偽。而我要堅強,在人前,我倔強的忍着淚,以為那就是所謂的勇氣!哭也不會讓你們看!現在想來,那不是她們的親人,她們自然不會太痛心,而自己,躺在那裡的是自己的至親,是世間最愛自己的親人,如今她再也不能叫自己一聲兒了,再也聽不到她說一句話了,怎麼還有閑心去顧別人的眼睛?

  每每遇到什麼不開心的事,我常常會想,有姥姥在該有多好!如果姥姥也能參加我的婚禮該有多好,現在的老公是姥姥幫我選的,記得那時她坐在村邊,看我現在的老公騎一摩托車奔來我家相親,(老公十二三歲就會騎摩托車,還會開農用機器)她笑的合不攏嘴,姥姥和老公的奶奶在一起關係很好。可那時的我,怎懂得這些,相親也是相給大人看,只是稍稍懂事對這樣的事情很是反感。

  姥姥你看到了嗎?我現在生活的很好,你選的老公很愛我,我們生活的很好,如今也離了農村,住進了縣城,有車有房,若你在,我定是要你常住在這兒的。

  姥姥,現在我也已為人妻母了,生活的煩索,讓我不再常常想起你,可是,你也不想念我嗎?為什麼夢裡,你也不常常來呢?怕打擾我的生活嗎?記得夢裡你是來過兩次的,一身的藍色民國衣服,很乾凈,很漂亮的樣子,只是看我的眼裡滿是憂鬱,是我讓你傷心了嗎?

  姥姥,為我轉禱吧,不久的將來,我們會團聚,那時,是在天鄉,那是個沒有痛苦,沒有疾病,沒有離別的地方。哦,你一定現在已經在了,你比我更清楚天堂的模樣,姥姥,請保護你的寶貝兒在世善度信望愛三德,將來在天鄉與你一起把主頌揚!

您正在瀏覽: 哭姥
網友評論
哭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