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媽媽的信仰

媽媽的信仰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媽媽的信仰 標籤:致加西亞的信

  媽媽的那顆心是天底下最為善良的,就連左鄰右舍的大人和孩子們都那麼的認為。

  媽媽說,善良就是一個人的信仰。你看共產黨就善良,給老百姓地種,給窮苦人撐腰,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當領導的要有顆善良的心,那樣才會想着群眾不為難群眾。當醫生的心要善,那樣才會從心裡同情患者,盡心儘力地排解病人的痛苦。大人要善待孩子,孩子要孝敬老人,強的別欺負弱的,富的別慢待窮的,每個人都去努力做了,這個社會就和睦了。

  我曾不理解媽媽的信仰,因為課本上明明寫着“實現共產主義是我們的信仰”。媽媽說,我不懂得什麼主義,就是知道人活着心眼子要正,處事待人要講良心。

  說媽媽有信仰,可從沒見媽媽進過廟宇和教堂,沒見她拜過什麼佛,燒過那種香。

  可有一天,我下班,剛走進家的大院,就聽得上小學二年級的女兒高聲朗讀些什麼,我細聽原來讀的是《聖經》。我嚇了一跳,幾步跨進屋裡,急切地從女兒手裡搶下了《聖經》,說:“媽媽,您怎麼可以讓聰聰給你念這個啊。”媽媽說:“這裡說的都是些讓人善良的道理,讓孩子知道有什麼不好?”我生氣地說:“媽媽,那裡說得都是些唯心的東西,共產主義講的是唯物,聰聰已經是少先隊中隊長了。”媽媽不以為然地說:“什麼唯物唯心的,善良才是最為根本的呢。”

  那時我擔任宣傳部長職務,正管意識形態領域裡的工作。當時上級發布內部指示,要求對宗教加強監督和管理。我部署摸清轄區宗教組織情況,對宗教人員登記造冊,並派人參加宗教的活動。從那時起,我經常會遇到有許多的人到我家圍着媽媽說些什麼,當見到我回家時,他們都會匆匆的離去。媽媽身體不好,有人陪她聊天我也就沒在意。

  九十年代初我被調到了城裡,擔任組織工作。有一天,媽媽對我說:“軍,給我找找組織吧,我得參加活動。”我從心裡發笑,媽媽喲,啥組織啊。於是,我不以為然地說:“媽媽,找什麼組織啊,進城了,逛逛商場溜達溜達公園多好啊。”

  媽媽沒有再說什麼,那本《聖經》卻天天擺在桌上。我知道,媽媽沒有文化,識幾個字很有限,但我發現《聖經》書角兒翻卷了,由薄變厚了。

  1998年底的一天,媽媽去世了,我為她擦洗乾淨穿好送老衣停放好后,這時,她平時里囑咐我的話一股腦兒都充滿了腦子:“軍,等我死了,不要哭,我信主,不興哭,知道嗎?”“你是黨員又是領導幹部,不要披麻戴孝、燒紙、摔盆兒、打蟠兒什麼的,影響不好,知道不?”她每一次說的都是那樣的鄭重,我聽得卻都是不在意的迎合,“好、好,媽媽,聽你的,放心吧。”

  又一次,媽媽又說:“軍,我死了一定要按基督教的送葬方式送我,千萬別忘了。”我總是說:“媽媽你老說死啊死啊的,不好的。”她說:“身體一天不如一天了,說走就走了。記着點,軍,行善才能積德,死了才會上天堂呢!”

  有一次,媽媽對我說:“你是領導幹部得行善,得好好的看看《聖經》,哪裡說得真好。多做些善良的事兒,我們娘倆兒就會在天堂會面了,軍,知道不?”我開玩笑般地迎合說:“媽媽知道了,我會到天堂找你,孝順你去。”

  “不幹好事兒的人別看活着的時候挺光彩,等他死了就會下地獄,當牛做馬去!”聽着媽媽說的話,就像是說了件真事兒似的,在我當笑談之餘,有時也覺得她老人家說的不乏有道理。

  在她臨終的一周前,在病榻上媽媽拉着我的手說:“軍,想着點,代我向組織上捐點錢,算是了卻我的一份心意。”

  看着媽媽安靜地睡去,是那樣的慈祥,臉上掛滿了微笑,我不相信她是死去了。爸爸提醒我說:“你媽媽走了,快去考慮安葬的事兒吧!”

  是啊,我要按她生前的意願,滿足她老人家的要求,盡到我作為兒子的孝道。

  通過關係,找到了媽媽說的組織,一位基督教組織的人。我向她說明了我的來意,她了解了我媽媽信教的經過。組織上的人深深地被媽媽的事迹感動,說:“你的媽媽不該死這麼早,若是早點找到我們的話,她會得到精神上的支持,得到聖主的洗禮和恩惠。你放心,我組織姐妹們把這位姐妹送到天堂。出殯的那天早晨,你派輛大客車到發電廠橋頭等候吧,別的就不用你管了。”

  我有些疑惑,陌生的人們會在寒冷的天氣里為一位未曾相識死去的人送行?擔心車去了,沒人咋辦?擔心媽媽的葬禮落空。

  組織上的人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說:“明天是教堂禮拜的日子,我會向大家說的,你不用擔心,我們組織的活動可不像你們機關鬆鬆垮垮的。”

  我從兜里掏出用白紙包裹好的一千塊錢,送到這位組織人的手裡。她意外地說:“這是幹什麼?我們送姐妹是應該的,不收報酬的。”我說:“不是給你的報酬,是我媽媽生前的遺囑,讓我在她逝世後向組織上捐點錢,表示她對組織上的一份心意。”聽后,她表現的異常激動,說:“老姐妹非常了不起,我們不能收這份錢,算是我們領了這份情吧,就把這錢用在她的葬禮上吧。”

  出殯的那天,正處三九寒天,滴水成冰,在送殯大客車等候的地點,基督教徒們早早的在那裡等候,滿滿的一客車沒有裝下。

  乞靈了,天上飄起了雪花,基督教徒們吟唱着聖歌,媽媽開始了去天堂的路。

  到了火化場,舉行了遺體告別儀式,基督教徒們胸前佩戴着潔白的紙花,他們滿臉的肅穆,透發著像失去自己親人般的痛苦,排着整齊的隊伍圍攏在媽媽的靈柩周圍。

  組織上的那個人,開始朗誦悼詞,聲音很洪亮,然後她說一句,基督教徒們就齊聲重複一邊,期間還穿插着聖歌。悼詞的措辭很生動,也很專業,很多都是《聖經》里的話。哪裡有對媽媽善良功德的評價,是那樣的準確恰當;哪裡說到媽媽對信仰忠貞的讚揚是那麼的中肯敬仰;哪裡的說到了媽媽善良的一生總結的是那樣的到位讓我信服。

  齊聲的悼詞和哀轉的聖歌里,基督教徒們潸然淚下,打濕了他們胸前的紙花。一些毫無關係的人們,能如此動情地送一位未曾相識死去的人,是我一生難忘的事件。

  我站在媽媽的靈柩前,眼淚模糊了雙眼,任憑淚水在臉上流淌。那時,我有些內疚,愧對了媽媽,悔不該對媽媽的信仰漠不關心不理解還要橫加阻攔,後悔沒領媽媽進一次教堂,後悔沒有親自為媽媽念一段精彩的《聖經》。

  在生動的悼詞里,在悠揚的聖歌聲中,媽媽安詳地去了她理想的天堂。媽媽的為人為事,我說,不負去天堂,那是她踐行善良信仰的因果。

  媽媽,你放心,我會努力的,會像你那樣善良地去處事做人,善良地面對面前的一切!

  媽媽,你的那雙眼睛在看着我,我會努力的,努力到天荒地老,那時我也會去天堂,還做您的兒子,投進您的懷抱。

您正在瀏覽: 媽媽的信仰
網友評論
媽媽的信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