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讓氣筒有氣

讓氣筒有氣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那輛飛鴿自行車被我以一包煙的價碼轉交廢品收購者,記得小時候,經常騎着它狂飆在故鄉那坑窪之路上,不用說,毫無憐憫地爆胎。

  有次我給剛補好的輪胎打氣,任大汗淋漓的勞作,卻始終不見輪胎鼓起時車身蠕蠕上升的趨勢。一個上午糾纏在那破自行車上,夥伴們得意洋洋地在門前的黃土路上飛馳着,塵土飛揚,當然,也有像我一樣的爆胎者,同樣的望眼欲穿,一顆飛翔的心也夠折殺的。小孩無甚力量,卻到急時,初生牛犢蠻勁十足,寧肯放棄一餐兩餐。大哥看到這一局勢后對我說:“氣筒壞了,打不出來氣。”我卻不那麼認為,他經常會偷偷地將腳蹬除掉,怕我騎着飛鴿狂飛而受傷,與是我就光着鐵杆飛翔,也毫不遜色。這次他說氣筒沒氣,定是誑語。“氣筒沒氣就不叫氣筒了,肯定是輪胎沒補好,大哥,把那個新的換上吧?”我苦求大哥。可大哥說:“胎是我補的,在水中試過,不漏氣,給你說氣筒壞了,哪天修好了再打。”無論如何,我沒有放過大哥,自然大哥也就不忍放過我了,被逼無奈之下,大哥幫我換上了新胎。

  於是又開始大汗淋漓的打氣,一樣的時間飛逝,一樣的無動於衷。“別折騰了,那氣筒打不出氣來”,大哥笑着對我說:“就像麻雀,沒翅膀是飛不起來的,能怨風太小嗎?”大哥到底還是不忍看我如此狼狽的傻痴,三下五除二就把氣筒修好了。這回很快就見到車身緩慢上升的跡象了,不過因為勞累過度,那次終於沒能去飛成車。

  自那以後,每次打氣時我都會檢查氣筒有沒有氣,不可避免,有時氣筒還會因支氣官炎複發而一蹶不振,幸有好大哥在,也就無慮了,自然得以與飛鴿同馳騁的逍遙。

  大哥曾對我說:“氣筒就像人,人要是沒體力,不努力,只能同那氣筒,沒氣了什麼也幹不成。你要好好學習,做一個有十足氣可生的氣筒。”當然,那時還不懂怎樣做一個有十足氣可生的氣筒,只知道如果沒氣了,那飛鴿也就飛不起來了。

  長大了,也便懂了“人若氣筒”,應該做一個“有十足氣可生的氣筒”。學習需要氣,生活需要氣,精神亦少不得氣。因為有氣,“教我不為月亮而哭泣,也不因事後悔”;因為有氣,對生活、對成長的愛也便油然而生,“是愛也,動太陽而移星辰”;“艱難困苦,玉汝於成”,需拼搏,也要拼搏。

  若得百花成蜜,須氣筒有氣。

  本文作者:劉永利

您正在瀏覽: 讓氣筒有氣
網友評論
讓氣筒有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