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我與她有段話不盡的緣

我與她有段話不盡的緣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每周我們都能從廣播中聽到,她甜美動聽的聲音。女孩長相俊俏。熱衷於音樂,尤其是舞蹈。只要學校舉辦大型活動,我們定能看到女孩的身影。特別在去年元旦匯演中,女孩自編自導的街舞《快樂崇拜》取得了一等獎,這次是女孩初中學習生涯中最大的收穫。作為班主任的我,為之欣喜,為之喝彩,為之感動。感動之後,我親手為女孩製作了一份精美而有意義的小禮物。當接過禮物的瞬間,女孩的眼睛又一次濕潤了......

  此刻,我明白女孩的心與我更近了。

  回憶往昔,女孩的過去,並非像現在如此輝煌,她曾經也懵懂過......

  六年級時,女孩為了好友因一個男生的事情而幫忙打一個比自己高一個年級的女生。此時的我對女孩並不太了解,從老師惋惜的交談聲中,我知道女孩不再是以前聽話、懂事的孩子了。

  第一次直接接觸女孩是在學校組織月考交插監考中,看見她正在奮筆疾書,走近一看試卷一片空白,卷下壓着幾張爬滿了字的信紙。女孩沖我微微一笑,繼續着她的“工作”。

  佛說,相識便是緣,今世的相見或許是前世的緣未了吧!

  女孩讀七年級時我成了她的班主任,她的行為表現跟大家猜測的是一樣的。天天不談學習,只是坐坐車、吃吃飯,有時飯也不吃,甚至故意搞一些事情針對你,或者吸引男生的注意。教書育人是我們教師的天職,為此,我以根根銀髮為代價,苦苦地追尋着那隻斷線的風箏......

  師嚴然後道尊,道尊然後民知敬教。此後,女孩成了我重點幫扶對象,家訪中,我更進一步了解到她生活在一個重男輕女且並不算富裕的潮州家庭里,哥哥和她都是由奶奶帶大,生活中哥哥有的東西,她卻沒有。她想得到的東西,無論如何撒嬌也無法得到。由於生活中種種不公正的待遇,從小就認為生活是不公平的,沒有人疼愛她。於是,冷淡生活,覺得活着毫無意義。生活與學習中處處是她肆意放縱自己行為的影子......

  一天中午吃過午餐,班幹部反映女孩因小事打了自己的玩伴。當時我很吃驚,為什麼平時很要好的朋友也能動起手來,可想而知,女孩脾氣是多麼暴躁及不穩定。從教以來,我對打架事情恨之入骨。沒有多想,立刻拔通了女孩母親的電話。女孩母親也在第一時間來到了學校,不停的歉意着——小孩給你添麻煩了,不好意思。話語中是更多對小孩的責備!

  天下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可媽媽的教育女孩一個字也聽不進去,無奈的母親只能轉過身偷偷的抹着眼淚!再看看女孩若無其事的樣子,我只能感慨可憐天下父母心!

  最後我和女孩母親達成一致協議,每天交換女孩在家、在校的信息。從此,女孩的一言一行在我和家長眼中,無非是實況轉播罷了。當在家中表現不好時,母親會批評教育女孩,來到學校,我會及時引導女孩正確認識母親對她的教育,可能有時母親講的話不太恰當、教育方式不太合理,可這些都是母親對你愛的體現,偶爾女孩也會有所領悟的點點頭。當在學校思想拋錨時,我會耐心與女孩交談這樣繼續下去的危害是什麼,回到家,母親會問女孩在學校學到些什麼,在學校要聽老師的話,老師對我們的教育是為我們好,希望每一個學生將來有所作為。經過與家長默契配合教育下,女孩牢牢在我們掌控之中。

  畢竟女孩性情太過於剛烈,難以忍受各方面的束縛。幾周之後,女孩終於暴發了。那天一下語文課,就被她叫住了。老師我有話對你說:“你為什麼不論大小事情,都向我家人反映,你太討厭了,我恨你!”“不想讓你長大後有太多的後悔、太多的遺憾”我回答到。這事我足足花了兩節課時間才稍稍穩定女孩的情緒。交談中我進一步發現,她的思想是那麼的偏激、那麼的幼稚。想着想着,我覺得她好可憐,憐憫之心油然而生!暗暗地下定決心,我一定要改變她!

  基於這事之上,我與家長講明,現在孩子成績不是首位,關鍵在於,我們如何去改變她的思想,讓她去接納身邊的人。只要做好這一點,我們就能達到近其師勝其道的效果。

  如何改變一個幾乎近於死亡的心?無非是走近她的心扉!人非草木,孰能無情!可是,走近一個人的心談何容易,非一日兩日之事,需靠着生活中點點滴滴的事情做起。在女兒面前,我不是一個稱職的父親。但此時,我拿出父愛去感化着一個不是親生孩子甚是親生孩子的女孩。女孩母親一直反對女孩跳舞,說是會影響成績、會學壞,我不認同母親的觀點,並支持着女孩的選擇。只要女孩一取得成績,哪怕是一個小小的進步,我都會誇她、給她最大的支持與鼓勵。其實孩子是誇大的,好學生是誇出來的。

  女孩就這樣,一步一步地重新拾起了信心!

  感悟:改變一個人並非一朝一夕能夠做到的事情,我們不是沒有智慧、沒有能力去轉化後進生,而是缺少充足的時間、缺少充沛的精力、缺少足夠的愛去轉化後進生。

  上聯:勤於發現學生的閃光點

  下聯:善於引導學生的自信心

  橫批:擅誇巧批

您正在瀏覽: 我與她有段話不盡的緣
網友評論
我與她有段話不盡的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