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雲台山遊記之茱萸峰

雲台山遊記之茱萸峰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雲台山遊記之茱萸峰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茱萸峰,是雲台山的最高峰,海拔1308米,因唐朝大詩人王維在此留下膾炙人口的《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而著名,經過一夜的酣睡,人們神清氣爽,精神抖擻,慕名前往。

  ??汽車在盤山公路上飛馳,一側是懸崖峭壁,一側是萬丈深淵,在平原長大的我,一顆心提到嗓子眼上,不敢看那深不見底的山谷。眺望遠方,雲霧迷濛,大大小小的山頭若隱若現,這不是騰雲駕霧嗎?我們不亞如仙人啊。忽然眼前一暗,原來汽車駛入了隧道,又深又長的隧道從山腹穿過,僅容兩輛車通過,據導遊說,這樣的隧道共19個,其中一個連轉兩個彎,稱為“疊彩洞”。後來我精心看着,每一個隧道都有一個名字,還標誌着是第幾號洞。我們穿過了14個洞,就來到了茱萸峰的入口處。

  ??站在寬闊的停車場,仰望蒼穹,四周的山將此地圍成一口鍋狀,隨着人流,來到入口處,高台上,仙風道骨的一代詩人王維右手持一書卷撫於胸前,左袖悠然甩向後面,極目遠眺,似在思索什麼。他的座基正面刻有他的簡介和那首著名的《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繞過石像,背後是崎嶇陡峭的山路,此時,晨曦透過密密的綠葉灑落下來,斑斑駁駁的,空氣很是清爽,一陣幽雅的琴音飄過來,女兒驚喜地叫道《高山流水》,似乎山頭就在前面不遠處。我們一鼓作氣登了幾十級,腿都軟了,仰望,青山削翠,碧岫堆雲,一座紅色角亭掩映在綠樹叢中,我們是爬不上去了,相約爬到小亭就返回。父母是不肯爬山的,留在了山腳下。走走停停,終於到了小亭,此亭名為“憩亭”,是供遊人休息的地方。我們坐在亭里,愜意地欣賞這美景,但見雲霧繚繞,其輕如絮,其動如煙,其薄如紗,蜿蜒起伏的群山裹在雲里,朦朦朧朧,迷濛俊秀,身邊層巒疊翠,疏枝橫斜,無章有韻,美不勝收。心曠神怡之感不約而至,正準備下山,瞥見年逾六十的父母居然爬上來了,母親一邊爬,還一邊作詩:一上一上又一上,一上上到山頂上。我們大笑,均想,他們還能上來,我們年輕輕的怎麼不行,於是帶父母又繼續攀登。

  ??循着《高山流水》的音樂,踏在石階上,並不覺得熱,山坡上茂密的樹成了天然遮陽傘,不多時,我們就到了藥王洞,傳說,這是藥王孫思邈採藥休息的地方,洞口還有一棵紅豆樹,據今一千多年了,是孫思邈親手植下的,兩三個人合抱不過來。看到此樹,難免有傷懷之感。紅豆又名相思豆,“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我的紅豆不知寄與何人了。在洞口,有經濟頭腦的雲台山人掛了三幅像,一是玉帝居正中,一是王母娘娘,在他右首,一是藥王,在他左首。香煙繚繞,倒也壯觀。母親以極其虔誠的神態上了香,那一刻,我特別感動,難怪父親撰文說:母親就是心中的一尊佛。

  ??父母在此逗留片刻即下山了,還有四百米的台階,我們就可達到山頂了。因為陡峭,父母極力阻撓我去,女兒也眼淚汪汪,我有些不甘,既來了不去會留遺憾,想讓父母帶她回去,女兒犟勁上來了,我去她就去。父母拗不過她就折回去了。我和同行的朋友一起,帶着女兒開始最後的攀登。接下來的路幾近九十度,直上直下的,也沒有護欄,且很窄,女兒一路領先,率先上去,我告誡她,爬山不看景,看景不爬山。當我們爬到山頂時,女兒自豪地說:“一座大山被我踩到腳底下了。我征服了一座大山。”

  ??站在山頂上,長歌吟風,山巒、樹木,都匍匐在我的腳下,唯我獨尊,姿態各異的白雲伸手可及,一種豪邁油然而至,終於體會到了“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絕景。大片大片的雲海,婷婷裊裊,變幻莫測,在空氣中飄浮、流動,天地萬物全部籠罩在瀰漫的雲霧中,心凈如水,再無凡心俗念。俯視人間,恍若夢中。身後是玄帝宮,真感覺自己作了仙人一般。

  ??看來,爬山的樂趣不在於山頂有什麼,而在於征服的過程。戰勝心理的障礙,挑戰生命的極限,本就是人生的意義所在。

  ≤作者:wangningmei≥

您正在瀏覽: 雲台山遊記之茱萸峰
網友評論
雲台山遊記之茱萸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