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杏花春雨

杏花春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杏花春雨,軟風牧笛;小橋流水,漁歌互答;柳煙深巷,薄暮人家……

  這是怎樣的一種寧靜閑適,淡泊迷離,柔美浪漫的意境呵!

  ——茫遠而又切近,朦朧而又清晰;觸碰,滿世界儘是憂傷的淚滴;諦聽,粒粒卻是含笑的春的訊息。

  這是江南的一幅春景圖、水墨畫。大慶的春天,絕不似她這般柔腸百結,苦楚憂鬱;大慶的春天,是風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很少有羊水般催生的雨的洗濯。因此,杏花也比江南多了幾分韌性與堅強。

  你看,那一點點雪白,一撮撮粉紅,一簇簇暗香,緊貼在如鐵的枝頭上,任乍暖還寒的風,利颼有勁地踅過來、掠過去。蟬翼般孱弱的花瓣懂事似的,手牽着手粘成一圈兒,同心同德抵禦悍風,竭盡全力護住花蕊,以保全坐果結籽的一線希望。

  杏花的花期很短,一般在一周左右,繁盛期只不過三五天罷了。因此,只要有陽光的日子,她就會不遺餘力地展示自己生命的芳菲與燦爛。

  像一把搖曳的潔白的小傘,如一彎別緻的溫潤的小盞,頂着月亮漫溢的清輝,盛滿陽光金色的溫暖,井然有序地在藍天下列隊——於是,我們的眼睛里,就有了胭脂萬點,花繁姿嬌的杏花魂,就有了一串串莫名的感動,一枝枝閃爍的靈感,一樹樹美輪美奐的春天的召喚!

  要是運氣好,偶爾也會趕上春雨的。最妙的,就是那種沒有疾風作前奏的小雨微雨霧雨啊。

  雖然沒有江南雨那麼鋪張綿長——匆匆的、悠悠的、細碎的,卻也下得有滋有味。像是款款深情的訴說,像是輕吟淺唱的撫摸,又像是趕赴情人約會似的急促、繾綣,默默、脈脈。偶爾一兩聲銷魂的鷓鴣的啼鳴,濕漉漉滑過雨簾落入林叢,或者有位懷春的妙齡女郎,撐一傘孤獨與落寞,在雨中漫無目的地踟躕張望,整個春天就杏花般警覺起來,愜意起來,靈動起來,酥酥,痒痒……

  雨似有若無給杏花蒙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杏花就歡愉的美人般沐浴在雨的愛河裡。“道白非真白,言紅不若紅。請君紅白外,別眼看天工。”宋代楊萬里的讚美詩別有洞天,可見杏花真乃大自然匠心獨運恩賜給我們的上品尤物。

  “疏疏晴雨弄斜陽,憑欄久,牆外杏花香”。遠遠望去,彷彿一朵一朵皎潔的祥雲在漫無目的地徜徉,彷彿一段一段璀璨的落霞在自由自在地游弋,彷彿一縷一縷清冽的芬芳在亦步亦趨地瀰漫——杏花春雨呵,此時此刻,你讓我情不自禁回憶起粉紅的初戀,纏綿於怦然心動的初吻……

  雨與花情景交融、放縱傾情的一刻,蜂蝶也害羞了似的躲到別處,彩虹也不好意思的隱匿了七色的光芒,只有愛的擁吻在枝頭上赤裸裸地顫動,只有愛的甜蜜沿着花蕊汗涔涔地流淌。這是北方荒原上獨特的杏花春雨呵!獨特的杏花春雨,帶給我們心旌搖蕩、想入非非的嚮往與熱望呵!

您正在瀏覽: 杏花春雨
網友評論
杏花春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