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抱 愧 隴 西

抱 愧 隴 西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驕陽經過一天的勞作,也變得溫柔了許多,她將一縷餘暉在彌留之際,冪幕於塵世,透過葉隙,灑落於大地,猶如少女縴手舨溫情。不過,此時的玄妙就那麼一閃念,悵寥、靜謐馬上替代這一切,這時只能獨步於被驕陽征服了一天的隴西大街,就有一種回歸於自然的闊野之情,有苦、有酸、也有腥味,雜味俱全。一樹濃郁的綠葉成為最時尚、最有靈氣的夕陽背景,一幕幕演繹出絢爛無比的色彩。成為此時唯一生的象徵。

  不經意間,漫步於大街已有整整半個時辰了,似乎需要閑坐,恰於一個小公園,呈現於眼前,猶如飢腸轆轆偶遇生猛海鮮之快感。站立於公園一角,溫柔而恬靜的斜陽還是含情的眷戀於希希疏疏老淚縱橫的槐樹間,陪伴着三個一撮、五個一團手執一疊小鈔的老人,有貓腰的、直身的,里一圈、外一圈的圍着一副牌,空氣顯得有些沉悶。是玩牌還是賭博可能沒有誰知道,此時,幽靜的公園裡,我又突然感到寂寥。雖說不時有拉手的、樓腰的、拖着小孩散步的也曾經過,但還是不覺得那麼踏實。

  我漫不經心的回頭一瞥,原來這個公園並不寂若無人,有濃厚的文化氛圍。

  首先有座1985年取意於李朝威之作的雕塑,映入眼前,雕刻的是唐高宗儀鳳年間,落第書生柳毅道經涇河,偶遇洞庭龍君之女於郊牧羊。自述備受夫家虐待,柳毅慷然捎信入龍宮。洞庭龍君弟弟錢唐君聞訊大怒,救出其女。后柳毅屢婚不成,最後娶范陽盧氏,乃龍女所化,終於,有情人終成眷屬,而柳毅也成了仙人。不知作者的初衷如何,但我隱約感到古代包辦婚姻的不幸,讓人謂嘆。但也讓我們永遠緬懷着偉大的作家——李朝威。還有一些體育設施,時而會有一些偷閑者晃悠幾下,有江澤民的題詞——定西大有希望,偶讀幾回,也鼓勵着人民,創造着生活,成為隴西歷史的一部分。也有樹,有石階,還有雜草叢生的草坪。可以說是一處老公園了。說老,是因為幾顆槐樹,很高、很粗,全身疙疙瘩瘩,皮開肉綻,還有幾處公共設施也是破爛不堪.不過,不能說這公園全破,全舊,因為有一座剛修的牌坊,高高的,全由木頭砌成,木工們手藝高超,雕刻得十分細潔。通體有浮飾圖文,施以彩粉,遍體乾淨。聽說這玩意兒還花了巨資呢,上邊正面鑲嵌着“古鑲武邑”,背面“古隴西郡”。《史記·秦本紀》載秦詔王“二十七年……又使司馬錯發隴西,因蜀,攻楚黔中,拔之”。其間狄道自始置隴西郡至曹魏黃初元年(公元220年)一直為隴西郡治所,歷時五百多年,自黃初元年隴西郡治由狄道移治鑲武(今隴西縣)至唐高祖武德(公元619年)廢隴西郡,歷時四百年。隴西郡之名,在中國歷史上存在近千年,可謂有悠久的歷史文化,源遠流長。

  這座古城,據考證,還是李氏文化的發祥地。李淵於武德年間追封《隴西堂》(《珠公遺黑》),李世民修《氏族志》規定“李氏十三望,以隴西為第一”,唐玄宗李隆基確定涼武昭王為李唐王朝的宗室始祖。公元724年,詔令“涼武昭王孫(李)寶以下…四公子(房)子孫並宜隸於宗正寺,編入屬藉”。這樣以至於隴西狄道李氏和成紀李氏名正言順地隸入黃藉,最終形成了“天下李氏出隴西”的局面。時至今日,海內外子孫猶以“隴西”為其堂號。隴西堂聯曰:

  我自隴西來,駐馬東征,回首難望桑梓地;家依江北住,費鴻南向,一聯聊寄子孫心。

  不過,有關李氏故里的說法也有很多,有說臨洮的、天水的,我想,這個已經並不重要,因為前來隴西祭奠的李氏子孫已是絡繹不絕,所以,我們只能沉默。

  長期以來,我居然把隴西看成是除了滿臉的皺紋、沉重的钁頭、貧瘠的山頭、乾燥灰黃的泥土外,再也沒有什麼深層價值底蘊的古城。看來,我對隴西的這種誤解完全是出於對歷史的無知。其實,稍閱歷史,就會讀到隴西歷史的悠久,文化的發達。

  清光緒九年(公元1883年)8月修建的位於河浦山的保昌樓,雕樑畫棟,欞欄巧秀,飛檐翼然,雄偉壯觀、古樸莊重。大成殿、鞏昌府城隍廟抱廈都雕花滴垂,獨具匠心。唐代頗有見地的政治家和哲學家,文壇上和韓愈齊名的散文家——李翱就出自隴西。《舊唐書》本傳說他是西涼武昭王李暠的後代。在唐代中期佳作如林的時代,傳奇名家隴西三李(李公佐、李復言、李朝威)的出現,也特別引人注目。看了隴西的歷史,我不由得當初對隴西抱有寂寥,迷茫的態度,滋生出慚愧的心情,開始對隴西深深的敬佩起來。這座“苦甲天下”而聞名的古城,竟然有這麼多古文化在其擁有,綻放異彩。

  時下的清晨,你去悠閑,會看到現代的隴西是多麼的熱鬧,隴西人既迷戀城市,又覬覦城市。有三五個少年武術班,不時的喊着什麼口號,沒有人聽清,但洪亮的聲音在一排排寬大的紅衣飄帶中傳出,你會馬上從中感受到亮晶晶的生命中流淌着一條條小溪是多麼的純凈。老年人也不甘落後,手持一把紅扇,眯縫着眼,踏着穩健的步伐在太極的一招一式中感受着生活,會晤着人生的真諦。在這極度熱鬧的時辰,每天到這裡,還能聽到一些喁喁絮語和絲絲聲息,你或許很難相信竟是些可愛的老太婆,腳下踩着十字步,嘴裡哼着民間小調,周旋於一隅之地,構成一個完整和諧的世界。看着朝陽撫摸着一張張笑臉,又看看腳下坑坑窪窪的地面擁抱着一潭污水,心裡不由得有些害怕,不知道這麼高雅的地方深處還隱藏着什麼。

  回去吧,時間已經不早了。

  還好,在密不透氣的樓中,靜靜的侍弄侍弄花草,殷殷的企盼着。

您正在瀏覽: 抱 愧 隴 西
網友評論
抱 愧 隴 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