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玉蜀黍花

玉蜀黍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崩玉蜀黍花(我們習慣把爆玉米花稱為崩玉蜀黍花)的人來的時候,我們一群小夥伴們正玩得熱鬧。

  我們玩的是一種叫砸閻王的遊戲。砸閻王其實是一種磚頭遊戲,就是把幾塊磚頭按一定位置擺好,然後站在遠處用磚頭投,誰投中中間最高的那塊就是閻王,誰投中周圍的就是小鬼,最後閻王要坐在那塊最高的磚頭上由小鬼擰住耳朵、捏住鼻子,再依次由小鬼問閻王到家了嗎?閻王要依次回答到家了。那時我們根本買不起任何起得上名的玩具,所以就地取材,能玩什麼就玩什麼。

  最早說崩玉蜀黍花的人來了的是紅旗。他投中了閻王,正懊喪地看別人投其它磚頭的時候,崩玉蜀黍花的人來了。其實我們都看見崩玉蜀黍花的人了,只不過看見也是白看見,因為我們大家都知道,誰家也崩不起玉蜀黍花。紅旗想逃避被擰耳朵,所以他說崩玉蜀黍花的人來了。

  衛兵是個好事的人,也最愛說話。他砸中了小鬼,便高興地跟崩玉蜀黍花的人攀談起來。

  “多少錢一鍋?”

  “五分。”崩玉蜀黍花的人說,“快叫你們家的大人來崩玉蜀黍花吧。”

  “太貴了,二分中不?”衛兵嬉笑着問。

  “二分咋中,二分還不夠炭錢!”崩玉蜀黍花的人說,“快叫你們家的大人來崩玉蜀黍花吧。”

  “衛兵,衛兵,快過來,你捏住鼻子。”

  “倒霉,又讓我捏鼻子。” 衛兵一邊嘟囔一邊往回走。鼻子是砸閻王中誰都不願捏的,並且紅旗的鼻涕又最多。但別人都站好了位置,他只好去捏鼻子。

  “二傻子!”看到二傻子,衛兵的眼睛不禁一亮。

  二傻子有點缺心眼,他爹是公社裡的幹部,所以家中的生活比較好。並且他爹又特別疼愛他,常給他買些零食吃,我們有時也能從二傻子的手中吃到一點兒平時吃不到的東西。

  看到二傻子,大家的眼睛也都亮了起來,連砸閻王最有興趣的一步也不做了。大家紛紛圍到二傻子的周圍,七嘴八舌地鼓動二傻子崩玉蜀黍花。那時候,在小夥伴的眼中,二傻子簡直就是我們的救星。他高興地咧着嘴,吸溜着鼻子回家叫他娘崩玉蜀黍花去了。

  我們再也不玩砸閻王了,眼睛都往一個方向看,望眼欲穿般地等着二傻子的娘出現。

  “志軒,過來。”擁軍神秘地把我拉到一邊。

  “幹什麼?”

  “等一會兒二傻子家一定會崩玉蜀黍花,到時候我們兩個搶的玉蜀黍花合到一塊兒,最後平分。”

  “中。”

  “來了,來了!”在大家焦急的等待中,二傻子的娘終於出現了,二傻子也緊緊跟在後面。

  見到二傻子的娘,崩玉蜀黍花的人也眉開眼笑起來,他迅速擺好工具,點燃了爐子。在風箱的響聲中,崩玉蜀黍花的人開始了他今天的第一筆生意。我們也都興奮地吵鬧着,嬉笑着,過年般的感覺湧上了我們的心頭。

  “十分鐘!”紅旗滿有經驗地說,“十分鐘就行了。”那時我們看到所有的表都認為是記錄時間的,當然也包括拖拉機上的各種儀錶。

  時間慢極了,我們的目光緊盯着那口慢慢地搖動着的黑黑的大肚子鍋。我甚至聞到了玉蜀黍花特殊的香味。

  終於,崩玉蜀黍花的人站了起來,他彎着腰看看鍋上的氣壓表,指針指到了十。他緊搖了幾下鍋,站直身子,一隻手提起鍋,一隻手把大鐵桶拉過來,然後把鍋伸進鐵桶用腳踩住,手拿鐵棍一擰,“嘶”地一聲,從鍋中冒出一股白煙,手再往上一掀,隨着“轟”的一聲巨響,鐵桶跳了一下,白花花的玉蜀黍花崩得鐵桶外面滿是。

  我們一擁而上,拚命地去搶地上的玉蜀黍花,誰的手被誰的腳踩上了,也全然覺不到痛。在混亂中,我搶到了一小把玉蜀黍花,這是多麼讓人高興的事啊!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走在夜裡…』

  “志軒,你搶了多少。”當地上的玉蜀黍花被搶得乾乾淨淨的時候,擁軍問我。

  我把手伸給他看,潔白玉蜀黍花好像一團棉花靜靜的躺在我的手上。

  “一個,兩個,三個,……,十六個。”擁軍拉過我的手慢慢地數着,“呀,你搶了十六個玉蜀黍花!該給我八個。”

  “你搶了幾個?”我問他。

  “我一個也沒搶着。”擁軍狡黠的目光閃了一下。

  “胡說,你怎麼會一個也沒搶着,我見你搶了,你不會搶不着。”我大聲喊了起來。

  “我就是沒搶着,你能把我怎麼樣,”他晃了晃拳頭說,“我們說好了的,現在你該給我八個玉蜀黍花,你不給我我就揍你。”

  “你敢,我就不給你,看你能怎麼樣。”我一副豁出去的樣子。

  “砰。”我只覺得眼前黑影一閃,鼻子重重地挨了一下。一種熱乎乎的東西流了下來,我用手擦了一下,紅紅的,是血。

  “哇……”我放聲大哭,“我找你家去!”

  我一邊哭一邊快步走着,鼻血滴滴答答地流,流到了我的衣服上。奇怪的是,我竟沒有感覺到痛,感覺到的卻是一種漲漲的、極其舒服的滋味。

  擁軍的娘正好在家,見我這個樣子進來,就知道是怎麼回事。她急忙給我洗凈臉上的鼻血,並安慰我說,等擁軍回來一定會讓他爹重重揍他一頓。我這才停止了哭泣。擁軍的娘又把我送回家中,跟我娘說了好一陣子話。我娘雖然心疼兒子,可也沒能說出什麼。

  晚上的時候,擁軍的爹和娘又都來了,還帶來了一大兜玉蜀黍花。我這才知道,為了安慰我,擁軍的娘特意崩了玉蜀黍花。當然,我也知道了擁軍讓他的爹狠狠揍了一頓,晚飯也沒讓吃。

  擁軍的娘給我抓了一大把玉蜀黍花,又一次的給我說起了安慰的話。不知怎的,這時我卻感到特別的委屈,一種心酸的情緒湧上心頭,我再次抽抽答答地哭了起來。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走在夜裡…』

您正在瀏覽: 玉蜀黍花
網友評論
玉蜀黍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