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戀書癖

戀書癖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一般讀書人可分為三類:第一類為了獲得新知而“買書研”,第二類為了享受書香而“買書讀”,第三類為了填補心中空缺而“買書藏”。

  學生時代的我是第一類,後來因為零用錢的充裕,也因為精神層次渴望得到提升,我成了第二類,眼下的我苦於精力的匱乏和時間的珍貴,已然成了第三類。

  有的人一定會想到電子書刊,方便又省錢,可是面對屏幕我總感覺空蕩蕩冷冰冰,完全不能醞釀出合適的閱讀感情,說起來也是個在時尚潮流里衝浪的90后,但就是固執地認為“書”就應該有“本”的樣子。我喜歡白紙黑字的淳樸,喜歡在安靜的午後聞書香,喜歡在書桌邊坐得端正輕翻書頁,喜歡隨手記錄文中觸動心弦的句子。說白了就是喜歡書本那真實的存在感與厚實感,喜歡用手撫摸封面的稜角,用掌感受扉頁的平滑。

  而今我讀書已不是為了考取功名,所以閱讀與否全憑意願。其實我並不是嚴格意義上的“讀書人”,我不喜歡頻繁地逛書店,我買書全憑緣分和衝動,不過我確實喜歡買書,喜歡看自己塞滿新書的書櫃,但是我從不會如饑似渴地閱讀,相反我現在幾乎很少碰它們,只會在想讀書的時候翻閱。

  我不喜歡學術類的東西,我只喜歡享受文藝氣息,吸收它們的靈氣,喜歡泡在感物傷懷的句子里,所以閱讀之於我已經不再是獲得新知那麼高尚,而只是一种放松自我愉悅身心的方式。

  所以雖說電子日記日益盛行,我還是喜歡不辭勞苦地手寫,我害怕機械字那鋒利的稜角。我想要感受筆尖與紙張的摩擦,安靜地聽那唰唰的聲音,我喜歡墨水流暢地從筆尖落在紙上,開出一朵朵絢爛的花,帶着書香,帶着寫字人的情感。

戀書癖 範文推薦:

  • ·戀書情結
  • 您正在瀏覽: 戀書癖
    網友評論
    戀書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