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縣人大常委會信訪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縣人大常委會信訪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縣人大常委會信訪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信訪工作 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信訪是體察民情民心,觀察社情民意的窗口,也是廣納賢言為民遂願,做好群眾工作的重要渠道,是實現人民民主權利,推動社會主義民主進程的重要途徑,也是加強黨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的橋樑和紐帶。近年來,**縣人大常委會緊緊圍繞縣委的中心任務,堅持抓信訪、保穩定、促發展的原則,將人大信訪工作與常委會的監督工作緊密結合起來,綜合運用執法檢查、評議、專題調查等手段,及時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化解各類矛盾,密切了黨群關係,維護了社會穩定,有力地促進了全縣三個文明建設的健康發展。

  一、認真貫徹執行新修訂的《信訪條例》,大力推進信訪工作的法制化

  重新修訂《信訪條例》,是信訪工作進一步走上法制化、規範化軌道的重要標誌,不僅為信訪工作改革、發展、創新提供了保障,而且對於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維護社會穩定,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在全面、準確地把握新條例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內容的基礎上,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的信訪工作,狠抓新條例的學習宣傳和教育培訓工作。針對人大信訪工作需要“一府兩院”的支持與配合,《信訪條例》已經對強化信訪工作責任做了規定的現狀,今年3月份,縣人大常委會與普法辦、信訪局加大了對《信訪條例》學習宣傳力度,並與縣委聯繫在縣委黨校舉辦培訓班2期,培訓120名領導幹部。6月份又對縣人民政府貫徹《信訪條例》情況進行了執法檢查,積極督促“一府兩院”各部門嚴格按照《信訪條例》的規定辦事,維護法規的公信力和威嚴,保證條例在我縣貫徹實施。

  二、加強領導,健全制度,認真落實5句話20字原則和四個百分之百的目標

  目前人大信訪逐年增多,工作量年年加大。縣人大常委會領導經常教育機關全體工作人員:人大信訪上聯國家大政方針,下系群眾的實際困難,地位特殊,作用巨大。群眾來人大上訪增多,這是對人大的信任,更是對人大的期待,我們必須履行好自身的職責,都要樹立以人為本的思想,心繫百姓,切實做好信訪工作,認真落實“分別受理、綜合分析、統一交辦、定期反饋、嚴格督查”這5句話20字原則和“所有來信來訪,件件進行登記,件件記錄在案,隨時可查,達到100;所有來信來訪都要有人折閱,有人接訪,進行分析歸類,達到100;所有來信來訪都要交辦,都要把辦理責任落實到單位和個人,達到100;所有來信來訪件件都有迴音,達到100。”的四個百分之百目標,決不辜負人民群眾對人大工作的期望。為此,我們從基礎工作抓起,落實了多項措施。

  一是加強領導。十二屆人大以來,常委會領導非常重視群眾來信來訪工作,成立了信訪工作領導小組,目前由一名黨組副書記任組長,法制委負責具體工作,現有一名專職幹部負責日常信訪工作,遇有重要問題,常委會領導親自接待、交辦,法制委與“一府兩院”有關部門共同研究解決。常委會領導和黨組成員分工負責信訪工作,建立了班子成員信訪接待制度,制定了信訪接待日,做到每年至少專題聽取一次機關信訪工作彙報,分析信訪案件。我們每年年底對當年的來信來訪根據不同行業的內容進行一次綜合分析,對每一次上訪都做出儘可能詳盡的分析,對於突出問題列入第二年的工作要點中。

  二是機構到位。今年年初,縣人大常委會在法制委下增設了信訪辦公室,由一名工作人員專門負責信訪工作,並與縣人事局聯繫落實了信訪工作人員的崗位津貼。近年來,我縣人大常委會堅持把信訪工作作為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不斷加大工作力度,根據國務院的《信訪條例》,結合人大信訪工作實際,及時制定了《**縣人大常委會信訪工作辦法》和《***縣人大法制委處理群眾信訪辦法》,理順人大信訪與“一府兩院”所屬部門的關係,對法制委受理群眾信訪的範圍,具體操作程序都做了明確規定,進一步規範信訪工作。縣人大常委會及主任會議把信訪工作提上重要議事日程,定期聽取彙報,定期研究信訪工作,落實信訪工作責任制,推進“5句話20個字”的人大信訪工作新模式的建立,努力實現“四個百分之百”的工作目標。

  三是暢通信訪渠道。今年以來,縣人大常委會共收到來信來訪141件,全部進行了登記、處理,其中已解決完畢的有91件,50件批轉到“一府兩院”所屬部門解決,也都做好了群眾的思想工作。其中常委會領導親自接待、交辦的53件。來信來訪群眾滿意率達到90以上,基本做到了四個百分之百。

  通過群眾信訪渠道及時發現問題,採取個案審查的辦法,對經法院判決的案件進行審查。我們對法院200X年以來已判決生效的部分案件進行審查,在抽查的79起中發現有問題的有10件,特別是我縣普薩牧場一起遺產分割案中,由於辦案人員不了解該牧場是公私合營性質的牧場,把57隻屬於集體的羊只做為私人遺產進行分割判給個人,諸如此類的問題,我們通過審查發現后責成縣人民法院進行重新審理糾正。我們始終同兩院保持經常性的工作聯繫,對群眾反映強烈、久拖不決的問題,採取把有關司法機關的領導和經辦人員請過來或我們走出去現場辦公,共同聽取群眾意見,一起協商處理的辦法,然後責成有關司法單位具體辦理,使問題得到了及時公正的處理。

  認真辦理自治區、地區人大信訪催辦函。在處理這些難度較大的信件時,縣人大依靠黨組的力量,及時將上級的催辦函落到了實處,登記、處理、落實均做到了百分之百。將自治區人大代表古麗尼沙斯拉木職稱、加依提勒克鄉土地糾紛等6個問題進行了妥善解決。

  四是在解決群眾實際困難上下功夫。信訪工作的落腳點是對每一件信訪事項都弄清情況,分清是非,依法依政策得到完善處理。對於那些明顯不合法的,我們根據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耐心做好上訪人的思想工作,對那些事實清楚具體,法律依據充分的信訪案件,及時督促有關部門依法查處,着力提高信訪的解決工作,努力為群眾排憂難難,以實際行動樹立人大威信。如葉城縣棉麻公司職工吐魯洪司地克因交通事故致殘,經葉城縣人民法院審理判決肇事單位賠償152000元,但由於肇事單位屬和田地區皮山縣,導致賠償問題拖了九年之久。對此縣人大常委會主管法制工作的領導非常重視,會同縣法院領導和執行人員多次前往皮山縣進行交涉,在皮山縣人大常委會和我縣法院的支持配合下,今年9月份終於落實了全部賠償金。

  今年年初,群眾上訪反映農村自來水水表的問題較多,常委會經過綜合分析,發現問題主要集中在鐵提鄉和依提木孔兩個鄉鎮。立即組織有關人員對這一問題進行了專項調查,針對發現的劣質水表要求縣農村自來水總站立即停止安裝,落實政府統一採購水表制度,並將查處的有關問題轉交到縣監察局處理。

  今年6月份,根據自治區人大代表古麗尼沙斯拉木和木合塔爾毛拉尼亞反映尿素倒賣現象嚴重的問題,縣人大對此事進行了專題調查,后又根據地區人大的要求進行了多次檢查,對發現的***去向不明的尿素移交到縣檢察院進行調查。此外還對農民上訪強烈的***排污池污染耕地、居民問題、虛假銷售有獎違法活動等情況及時進行了處理,切實保護了廣大群眾的根本利益。

  五是堅持熱情接待,細緻調查,不斷提高信訪工作水平。縣人大常委會全體工作人員堅持以飽滿的熱情對待上訪人員,及時告知有關情況,專職人員堅持以負責的態度接待好、處理好每一件信訪,決不讓信訪者失望。經過多年的探索,我們在實踐中逐步形成了信訪工作程序。群眾來信,由信訪工作人員及時拆封,認真閱讀,詳細進行登記、編號,摘其要點,該送領導批閱的送領導批閱,該轉相關部門辦理的轉相關部門辦理;對直接寄給領導個人的來信,信訪工作人員登記后再交領導自己拆閱,按程序辦理。群眾來訪,堅持熱情接待,笑臉相迎,耐心傾聽陳述,認真詢問,詳細記錄,填好來訪登記表。在具體工作中,對情況明了又合法、合理的信訪,做到立即處理、一步到位,有效地減少重複上訪和越級上訪;對矛盾複雜、情況不明而期望值又較高的來訪,首先熱情接待,讓他們充分發表自己的意見,同時宣傳國家的有關法律、法規、政策,再耐心做好說服解釋工作,對不屬人大及其常委會受理範圍內的問題,指明具體受理單位,儘可能減少來訪人的無效上訪。

  三、依靠多種監督手段,促進信訪案件的落實

  由於人大信訪機構不直接處理問題,大量的信訪件是通過轉辦、督辦的方式交到“一府兩院”及其有關部門處理。因此,要保證“四個百分之百”的工作目標落到實處,需要“一府兩院”及其有關部門的支持配合,形成合力。近年來,到人大信訪的數量大幅上升,但部分單位對人大批轉督辦的信訪信件辦理力度不夠,推諉塞責的現象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為此,縣人大常委會綜合運用“三查”、評議等手段,促進有關單位、部門對人大信訪案件的落實。

  一是與執法檢查工作相結合。200X年底,我們通過分析發現,近兩年農民對水費、土地糾紛和草原糾紛的信訪明顯上升。因此,今年我們專門對《水法》、《農村土地承包法》、《草原法》執行情況進行了認真的檢查,通過對法律實施情況的檢查,發現和糾正執法中出現的偏差,從而更好地維護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

  二是與專題審議、視察工作相結合。在200X年分析上訪信件時發現,主要集中在亂收費等問題上。為此縣人大常委會一是督促縣物價局對行政事業性收費標準進行清理整編印發到全縣各執法部門依照執行;二是縣人大常委會兩位副主任帶隊組織物價、審計、財政、監察部門對縣人民法院收費情況進行了重點檢查,發現縣人民法院僅六個月時間擅自增設收費項目,提高收費標準多收27467元,使用內部收據收費5225元。據此縣人大常委會向全縣發了通報批評,要求縣人民法院一個月之內將使用內部收據收取的5225元上交財政,三個月之內將超標準收取的27464元退還當事人;三是縣人大常委會派出執法檢查組對社會治安情況及公安局收費情況進行了檢查,並召開常委會議,聽取和審議縣公安局社會治安治理情況的報告,根據檢查組掌握的情況,要求縣公安局加大社會治安治理力度,檢查糾正交警大隊工作中存在的亂罰款問題。為了剎住亂收費風氣的蔓延,縣人大常委會多次派出檢查組深入我縣各鄉鎮對水費、電費收取情況進行檢查。根據檢查的情況寫出了詳細的調查報告,向縣委做了彙報,並責成縣人民政府認真查處了烏吉熱克鄉等單位超標準收取水、電費的問題,基本扼制了亂收費問題。200X年又針對信訪案集中在農村停水、停電的問題上,縣人大常委會今年聽取了縣人民政府農村飲用水改水情況工作報告和農村電網改造情況工作報告,狠抓整改工作。

  三是與評議工作相結合。200X年底,我們在分析信訪信件時發現,廣大個體戶對工商局、國土資源局、質量技術監督局三個條管單位意見較多,反映問題較集中,為此縣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專門對這一情況進行了研究,以探索的態度,決定對條管單位進行評議,重點聽取其領導依法履行職責情況彙報,通過在全縣廣泛徵求意見,抓好整改,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今年人代會上對以上3個單位的議案基本沒有,今年上半年上訪信件中轉辦到這幾個單位承辦的比同期都有所下降。200X年以來,廣大幹部對工資統發政策意見較大,全縣幹部職工集中在一個銀行支取工資,嚴重影響了部分單位的正常工作。對此縣人大常委會立即與縣工行、縣財政局討論解決的辦法,最後採取了分批發放工資的措施,緩解了支取工資難的矛盾,並在今年9月份又對縣財政局進行了評議,要求在工資統發上進一步採取好的措施。

  回顧近年來我縣人大信訪工作,我們深深地體會到信訪工作任務艱巨,責任重大,但我們認為人大信訪必須把工作重心更多地放在監督信訪工作責任的落實上,督促政府部門落實信訪條例,強化責任追究,努力實現人大信訪與“一府兩院”信訪工作共振,才能保證人大的信訪工作真正有成效,真正把廣大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讓社會和諧穩定。

  通過這次會議交流的機會,我們將認真學習兄弟縣市信訪工作中的經驗,為推動我縣信訪工作健康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您正在瀏覽: 縣人大常委會信訪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縣人大常委會信訪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