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春月醉雨清河邊

春月醉雨清河邊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喜歡“春雨貴如油,下的滿街流,跌倒謝學士,笑趴一群牛”的哀怨幽默。喜歡“風捲雲動雨傾城,叩窗猶如瓦缶鳴。玻璃問雨累不累,雨問玻璃疼不疼”的豪邁柔情。

  漫步於美麗的小清河岸邊,打一把矯情艷麗的小雨傘,沐浴在春天的清風細雨中,或舉目四望,或低頭遐思,或以手梳風,或任雨吻面,無不柔情萬種,愜意非常。多情的春雨和着腳邊的花兒,散發出陣陣清香,撲你的鼻,悅你的心。

  泉城春早,細雨微遲。她輕輕地喚醒了沉睡的大地,帶着那獨有的清涼與明麗,從容、舒緩於無垠的天空,柔軟的舞動着優美的風姿,在天與地之間划著道道美麗的弧線,撒向大地,留下如煙、如霧、如紗、如絲的倩影。會使你用心感悟到春雨的婉約含蓄,春雨的單純溫柔,春雨的深邃透徹,春雨的洒脫奔放。或許雨神認為單憑視覺,嗅覺捕捉到的美景還不足以盡興,更需用心用耳來聆聽,來欣賞,才算完美,於是便有了“蕭蕭暮雨子規啼”的神韻。微雨輕敲蘭花細草,溪水柔洗矮松沙徑,寂靜的岸邊疏林協奏着的“沙沙沙”的雨聲,如此輕柔,如此溫潤。子規婉轉的哀啼,是人間最樸實,最真摯的回聲,一涼一暖,一憂一驚,真正濃縮了自然與人間的迥異音質,縱然不經意間交匯出這樣一幅蕩氣迴腸的悲喜畫境。

  “細雨見魚游,微風燕斜來”,泉城春月,清河岸邊,嫩柳吐綠,桃花綻紅,春燕滑翔,黃土萌動。田地里的一壟壟小麥返青拔節,綠油油的麥苗,伸出溫柔的手掌,多情地迎接飄然而至的春雨;燕兒輕舞於水面,魚兒嬌戲于波間,多情的花兒草兒蝶兒招惹出“喂兒哇兒”地蛙聲一片;微風吹來,隨風飄搖的柳絲、含苞待放的紅花綠草,伴着這潺潺流淌的清河水,迅速點染了泉城奼紫嫣紅的春天。

  “翅濕沾微雨,泥香帶落花”,淅淅瀝瀝的春雨,似乎更是蘊藏着悠然的詩意,就像是一顆顆清脆的音符,跳動在詩人的心弦,於是在中國詩歌溪流中多出幾朵璀璨亮麗的浪花,無論是“春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哲思妙語,還是“泣盡風檐夜雨鈴”的凄美哀婉,無論是“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的柔心期盼,還是“夜闌卧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的悲壯慘烈,都讓春雨走入每顆悸動的心靈,去感受那雨絲的飄逸與浪漫。春的景,春的情,在春的細雨里潛入萬物的心田。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雄偉壯觀的長安之城,因雨水的滋養,愈發變得富有生機,變得令人神往。君臨長安的唐代皇帝也因這雨水而變得底氣十足,信心百倍。是啊,長安因為有你而變得歌舞昇平、如同仙景。泉城,因了泉水而聞名遐邇,泉水的涅槃,清河的潔凈,不正是因了你的滋潤而生機怏然?如果說以前滿心嚮往的是古皇都的花紅柳綠,那當今留戀的就不得不是咱這“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魅力泉城了。

  “夜闌卧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一位年已七旬的老者,面如枯槁,體瘦如柴,拖着重病的軀體橫卧於木榻之上,聰慧的雙耳捕捉着窗外的疾風驟雨,耳畔似千軍萬馬馳騁於戰場:戰馬嘶鳴,踢踏冰面,冰塊撕裂,戰士長嘯,各種聲音交匯於老者胸中,悲壯!慘烈!血腥!雨成了激戰的號角,雨成了進軍的鼓樂。“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百年的跨越,百年的傳承,文天祥冥冥之中聆聽到陸放翁謫居山陰時的呼喚,奮袖振臂,以九尺男兒之軀不懼嚴刑酷打的折磨,不為高官厚祿誘惑,震懾住了蒙古豪強,成就了自己的英名。文天祥你是以雨喻身,還是以雨凈面呢?不然,為何對雨如此鍾情,即使是命運最後一刻,也不忘在自己的詩句中以雨明志。無論是陸放翁的山陰冰河戰爭之雨,還是文天祥的以雨明志,都讓人熱血沸騰,充滿凜然之氣。

  喜歡在春雨中清河岸邊漫步,時而移開小傘,任那輕盈的雨絲打在臉上,癢酥酥的,滑到嘴裡,甜絲絲的,品嘗到的是這從天而降的清爽與甘甜。時而轉動傘柄,傘沿邊頓有萬般珍珠弧形飛旋,心中升起的是春的律動與激情的渲染。置身於中,彷彿與世界融為一體。穿梭其中,眼前的世界再也沒有了貧富、悲喜、善惡、俗雅的界限,一切都充滿了和諧,一切都眷寫着淡然。

  (2012。7。12。濟南。金罌粟)

您正在瀏覽: 春月醉雨清河邊
網友評論
春月醉雨清河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