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有一些感覺正離我們遠去

有一些感覺正離我們遠去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有一些感覺正離我們遠去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有一些感覺正離我們遠去

  盛光遠

  小時候,5毛錢是一筆巨大的財富,它的意義絕對要比眼前的500元都要大。它可以買5包辣皮,也可以買一瓶汽水,還可以買一些叫不上名的小玩意兒……每次放學,兜里能有5毛錢是一件令人很興奮的事。

  這種感覺現在不會有了。有時候看見放學回來的小孩貪婪地吃着辣皮,舔着手指頭的模樣,都會覺得好笑,而自己也絕對不會再幹這種事了。小學時,我是走讀生,天天在家吃飯,父母沒有必要給我什麼零花錢。那時候很羨慕那些中午在學校吃飯的同學,他們身上總能揣着5塊錢——那是他們父母給他們的午餐錢。但是他們可以自由支配,能買很多我們走讀生想買卻沒錢買的東西,實在令人羨慕至極,我上高中后,由於學校離家遠,我也成為了住讀生,父母也要每月給我生活費了,但是物價飛漲,以前的5毛錢現在在學校似乎什麼也買不到,每天的生活費很貴,身上揣500元都沒什麼感覺。有一次在大巴上,我看見一個青年人半路匆忙上車,付了車費,售票員找給他5毛錢,他沒接穩,掉在了車上,他竟然懶得彎腰去撿。而我小時候,要是能在路上撿個5毛錢,絕對是要喜極而泣了。

  小時候,手裡拿根木棍便幻想着自己是武林高手,揣着把小刀便認為自己是行俠仗義的俠客……一堆沙子就可以玩一下午。現在看見小孩子拿着把小刀大呼“奧特曼”時,我都會嗤之以鼻。有時候,小孩子玩着玩着撞到我身上我甚至會很厭惡地皺着眉頭,可還有些小孩嬉皮笑臉地站在我面前對我說:“哥哥,你看我降龍十八掌。”這時的我會極不耐煩地推開他們。為什麼現在我早已沒有了小時候的興緻?是因為我成熟了么?或許吧。現在的我甚至不知道怎麼面對小朋友對我的純真笑容,我不敢用我與別人交往時偽裝的笑來笑給小朋友看,我害怕玷污了他們純潔的心靈。所以每當小朋友走過來大大方方地跟我說話時,我只好面無表情。與那燦爛的笑臉相比,我感覺自己是那麼猥瑣!

  今天下午回家時,有幾個小孩在我家樓下一堆小石子旁玩過家家的遊戲。這次我用一種不同的眼光看他們,我彷彿在他們身上看到了自己小時候的影子。

  而現在的人呢,與人交往的感覺也不如小時候了,總感覺怪彆扭的,總想隱藏住自己的缺點。連自己的真實面貌都不敢示人,要通過美圖軟件處理過才敢公開。人與人之間總有一層厚厚的面具隔開着,這面具戴得我喘不過氣來,我想甩掉,但是又怕受到傷害。有天夕陽下,我看見一個四五歲的小女孩牽着差不多大的小男孩,真的是好美好美。他們說著、笑着,絕對不會有現在人與人之間交往時所謂的城府吧。

  而我的人生閱歷,是十分少的。家長們總會說,這個世道,你們小孩子是看不透的。一副諱莫如深的樣子。這個世道到底怎樣,我不知道,但我卻突然想簡單純真地生活。

  有一些感覺正離我們遠去。我們不要老想着自己成為大人,有時候,我想,永遠都長不大多好,永遠地純真下去多好。

您正在瀏覽: 有一些感覺正離我們遠去
網友評論
有一些感覺正離我們遠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