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一襟晩照

一襟晩照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多少年來,一直偏愛李清照的詞。從上學時開始,我就被她的那些盈動流轉的詞所深深折服。直到今天,每每讀易安的詞時,總有一種優雅而安靜的感覺浮上心頭。總能讓我感受到她的那些眉黛淺處的哀憐與歌,留給我一個簾卷西風時的婉約背影。

  手頭有兩本不同版本的《李清照詞集》,經常會翻開來看。翻開李清照的詞集,歷史感即撲面而來。在易安的筆下,不起眼的文字彷彿忽然間就有了生命,有了情感,如同那位在水一方的伊人,讓人傾倒且迷戀。愛花、愛酒、靈秀聰慧的李清照,備受人們的嘉許。然而,命運於她,卻宛如一段穿越季節的旅程,從春到夏,又從夏到秋。最初絢爛無邊的明媚與美好,卻終湮沒於那悲涼無奈的風中。而她原本清澈的眸,亦從此抹上揮之不去的陰霾。她的詞作,言淺意深,又別有一番婉約味道。她流傳下來的詞作很少,但從那些精緻的文字中,我依舊可以看到她天真的笑影,看到她眉彎的淺愁,看那些曾經的優柔歲月隨風飄逝……

  生於公元927年前的李清照,正是北宋王朝最為煊赫繁華的時期,其間傑出人物燦若繁星,唐宋八大家當時佔了三位。著名詞人蘇軾、秦觀、周邦彥、晏幾道、賀鑄也是這個時期的代表。出生在這個時期的李清照,與辛棄疾合稱“濟南二安”。早年生活安定,詞作多寫相思之情;金兵入侵后,遭遇國家巨變,詞作多感慨身世飄零。南宋末年的美人與酒、弦歌雅意,轉瞬間,風雲突變,國家敗落,凋零,舉家流浪,兵燹塗炭,成就了她的詩詞感時詠史,詞風迥異。她的詞對女性內心世界的嚴肅而深刻的描繪,於委婉細膩中一洗以往詞作的嫵媚不實的氣氛。淡遠的情懷,空靈的意境,使她最終成為宋代詞壇的傑出女作家。

  李清照把強烈的感情熔鑄在藝術形象里,造成一種情景交融的藝術境界。詞語言既淺顯自然,又新奇瑰麗,富於表現力。她的詞,運用淺淡自然、樸實無華的語言,創造了耐人尋味的優美意境,正是“其淡語皆有味,淺語皆有致”。你看:活潑秀麗,語句清新別緻的《如夢令》,表達相思之情《醉花陰》,對家鄉無限眷戀的《蝶戀花》,流露孤獨生活中的深深哀愁的《聲聲慢》,都是我耳熟能詳的詞。在她僅存的幾首詩里,我記憶中最深刻的是《夏日絕句》:“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何其豪邁,當我在初中首次見到它的時候,竟一下子喜歡上了。和李清照其它的詩詞相比,這首詩給我們的感覺是她由一個小女子變成了偉丈夫!

  喜歡李清照,婉約一派集大成者,被譽為“詞國皇后”,曾“詞壓江南,文蓋塞北”。《白雨齋詞話》中寫道:李易安詞,獨辟門徑,居然可觀,其源自淮海、大晟,而鑄語則多生造,婦人有此,可謂奇矣;《四庫提要》中寫道:清照以一婦人,而詞格乃抗軼周柳,雖篇帙無多,固不能不寶而存之,為詞家一大宗矣。“婉約詞宗”,是對她的讚頌;“男有李後主,女有李易安”,是對她的讚歎;“文有李清照,武有秦良玉”是給她的讚譽。讀過背誦過李清照傳世不多的幾十首詩詞,故把自己寫作的筆名帶有一個“清”字。曾有人問我為何取名文清?我告訴問者說:我喜歡蔡文姬和李清照,取了二位先賢的中間字,這便是我名字的來由。

  喜歡李清照,便在李清照的詩詞中讀李清照,在關於李清照的所有的資料和藝術作品中走近李清照。30年前,看謝芳老師主演的《李清照》電影,影片的瀰漫硝煙中,我苦苦地尋找着伊飄泊的詩魂。那時便知道了“大河百代,眾浪齊奔,淘盡萬古英雄漢;詞苑千載,群芳競秀,盛開一隻(枝)女兒花。”形容的便是李清照。從那時開始,把李清照的詞集買回來,開始逐篇去背。少女時讀李清照的詞,知道作者在懷春;婚後讀李清照,在細膩的詞語中感受着與愛人的卿卿我我;歷經多年後,再讀李清照,孤獨、寂寞、悲涼中感悟人生。感悟的不斷更新中,我感受着李清照詞的婉約、清新、憂憤、深沉……

  喜歡語文,喜歡文學,喜歡李清照。從上學開始,把老師要求背的語文課文全能詳細地背下來。對古詩詞更是如此,不厭其煩地背誦着。所以,在自己的日記和文字中,運用了一些詩詞中的句子。如:描繪春天明媚風光的白居易的“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描繪出了意境深遠的冬天情景柳宗元的“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讓人感受深秋的蕭瑟和悲涼的張繼的“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表現悲壯和豪邁的《三國演義》里的“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李白的“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李清照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都是自己耳熟能詳的句子。

  風甫住,花落盡,只有塵土中蘊藉的恬淡芬芳依稀傳來,如同記憶中的氤氳往事,輕輕掠過鼻尖。你聽,是她吟出了“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的生活對於自己的樂趣;是她訴出了“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的對丈夫的思念;是她唱出了“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遭受深創巨痛后的愁苦之情;還是她吟出了“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的豪邁!伊一聲:“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穿透千年時空,羞煞多少八百年後的兒男!

  看見了西風菊瘦,聽到了吹梅笛怨。喜歡你,你等了我800多年,我尋了你800餘載。恍如夢,誰人共?天邊的流雲緩緩而逝,它漠然注視着這人世間的悲愴,從歷史的記憶里走出來,采一縷月光,簫聲起,用月光編織一個夢,放在夜裡。夢醒來,與文字為伴,與易安為友,雖相隔800餘載,卻因文字成為知音。在永遠沒有代溝的文字中讀你,在電影里前看過你坐在湖水邊,淺飲低酌,看過京劇、廬劇、越劇、豫劇、黃梅戲聽過你婉約清新、豪放深沉的吟誦……

  歷史講述的是婉約詞人李清照,文學作品中記載着婉約詞人李清照,課本教材中錄入了婉約詞人李清照的作品,影視戲曲演繹的是婉約詞人李清照。李清照,是婉約派詞人,但她的詩不是婉約的。無論時代如何變遷,無論文學作品如何增添,無論教材如何新編,無論影視如何與時俱進,李清照永遠是我的最愛。因為,千古以來,惟有她才有這樣的情思與文采,才稱得上是“落花人獨立”的女人。她的光輝如同最高峰上的燈塔,照徹古代任何一座女人峰。

  月碎湖影,斜亭已渺茫。歲月的刻刀在歷史的扉頁上刻錄了塵世滄桑的印記,遙遠的北宋,遙遠的女詞人,斜陽下,曾經的女詞人,一襟晚照,淡看風雲。千里清鍾歸倦鳥,一襟晩照過浮雲。微笑着揮手,和月光告別。記一襟晚照,輕舟疾渡,入荷塘深處……

您正在瀏覽: 一襟晩照
網友評論
一襟晩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