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薩繆爾森經濟學讀後感

薩繆爾森經濟學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薩繆爾森經濟學讀後感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春晚觀后感

  薩繆爾森經濟學讀後感

  薩繆爾森的《經濟學》囊括了經濟學中各個方面的問題,並進行了深入淺出的分析討論,是西方最流行的的經濟學科學教書和讀物。60年來,《經濟學》歷經挑戰和考驗,但仍然無人能撼動其地位。薩繆爾森不僅開創性地為現人經濟學設立了框架和標準,而且60年來孜孜不倦,將經濟學的基本原理錘鍊得近乎完美。

  本書用淺顯易懂的文字表達原本複雜的經濟學原理,根據世界範圍內的形勢發展以及隨着人類科技不斷進步而使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持續着天翻地覆的改變,把各種涉及到經濟學的新元素都加入到最新版《經濟學》里,使讀者能夠足不出戶就可將當今社會上影響人類生活包括經濟現象、環境變化、世界經濟和整個社會的變動趨勢與經濟學基礎識知相結合進行初步的了解。

  讀此書沒有特別明顯的吃力而泛味地看普通教科書的感覺,簡單的文字,甚至有時略帶幽默的語言,彷彿是在閱讀劇情引人入勝的小說一樣讓人有一發不可收拾地看下去的衝動,對理論的講述間或會結合實際加入些許評價,更是讓人浮想聯翩。

  這本書的編排基本上能滿足各個層次讀者的需求,較高深的內容在附錄或特別標明的小節里單獨安排。第一編是基本概念,主要介紹了一下學習經濟學的一些必備基礎知識。第二編是微觀經濟學:供給、需求和產品市場,第三編是要素市場:勞動、土地和資本,以上兩篇也是我們在任一本微觀經濟學的書本中都能看到的主題。第四篇從微觀的角度主要討論了下國際貿易、政府以及環境,第五篇至第七篇全面講述了宏觀經濟學的相關知識。

  當我開始看到供求曲線這章時,腦中不再充斥各種斜率不同的線條以及一成不變的坐標圖,我所想到的是各種經濟關係受供求關係這一亘古不變的原理影響的現實生活中的一幅幅栩栩如生的鮮艷畫面。雪災時湖南江西個別停水停電的政府部門管制不嚴厲的小城市裡,純凈水、蔬菜、蠟燭、大米短時間內漲價數十倍,春運時的火車及高速公路的汽車上一包方便麵售價五十元,雖說有些誇張,但這些現象都不難理解,物價短時間內上漲了一些這也都是正常的,只要此後物價恢復正常就行了,實際上必定也會回到原來的價位。適度的進行管制允許物價在一定範圍內浮動才是明智之舉。我們都知道消費物價指數CPI在不斷上漲,長期的物價上漲是無法改變的事實,短期的由供求關係造成的物價上漲也如此。

  薩繆爾森的在“宏觀經濟學”中,對經濟落後國家的經濟發展的軌跡進行了研究,並指出了經濟得以持續發展的四個重要的因素,即人力資源、自然資源、資本和技術。他指出,如何積累資本以求得持續高速發展是經濟落後國家面臨的主要問題。因為這些國家的產出少,可能剛剛能解決生存的問題,無法進行積累以求得未來的發展;而有的國家也許產出較高,但也存在將產出中的多少用於當期的消費,又有多少用於投資的問題。這些國家應當盡量減少當期消費,把盡量多的產出繼續投入,使經濟獲得持續發展的動力,進入一種良性循環。

  經過半個世紀的風雨歷練,薩繆爾森-《經濟學》已經不只是美國的經濟學教科書。它已經成為全球範圍內經濟學着作的經典—博大精深,與時俱進!

您正在瀏覽: 薩繆爾森經濟學讀後感
網友評論
薩繆爾森經濟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