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蚊 香 與 秋

蚊 香 與 秋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北國八月,獨立寒秋。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漫江碧透,百舸爭流。這時節,屬於秋的,都被包容進這萬類霜天。屬於夏的,它給帶走大多數,剩下的都被雨打風吹去。蚊子就是在這風吹雨打中被趕盡殺絕。所以我在夏末買的一盒蚊香,終究沒有用完。剩下的幾盤,只能再熬過一個秋冬春才能開始並完成它們的生命歷程。

  蚊香的生命歷程就是燃燒化為灰燼。於我,蚊香是暗夜護衛——每個夏夜,當我準備睡去,肯定會有成群的蚊子叫囂着來襲。那尖細的聲音與它們吃飽喝足后留下的紅包,着實讓人煩躁。蚊香不聲不響的燃燒,釋放出煙霧,把這些侵略者趕得遠遠地,呵護我整晚的睡眠。

  當秋夜漸冷,才突然發現原來已經不需要焚燒蚊香。其實幾天前的一場秋雨過後,已經不見了蚊子的蹤影。多燒了幾盤蚊香,只是因為潛意識裡已經對它產生了依賴——聞着蚊香燃燒所散發出來的清香才睡的踏實。看着鐵片上支着的那一盤蚊香,收起火柴的動作竟顯得有些不情願。如果今夜仍有蚊子過來騷擾,我習慣性的點燃蚊香,然後安然睡去,就不會有我對蚊香的端詳與思考了。使用前深綠色或黑色的兩盤蚊香盤繞在一起,形成一個完整的圓——這可是名副其實的“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待到要用時,它們被拆開,分別變成兩個平面上的螺旋。時隔一天的等待,它們燒完今生的宿命,將於另一個世界再次相會。而我眼前的蚊香,它的伴侶已於昨夜化為灰燼,不知消散在何處。而它還要捱過足足三個季度才能再度燃起思念的火光,去向另一個世界找尋那等待的靈魂。天涼好個秋!好個秋,你不知道你給這孤獨的蚊香留下了百日的思念!

  我們希望每一盤蚊香的燃燒能帶來“默默無蚊”,其實其過程也是默默無聞。別的燃燒,我們都是希望能夠最大限度的發光發熱,譬如蠟燭的燃燒,我們希望能夠發出最大的光亮,爐火的燃燒,我們希望放出最大的熱度。而對於蚊香,我們卻希望它不產生明火,因為不充分燃燒才能產生煙霧,驅逐蚊子。即便同樣是不充分燃燒,廟堂里的高香被人們恭敬的奉起,堂堂正正的立在神靈面前,蚊香卻只能俯身趴在床腳下。同樣是火命,燦爛與平庸,高貴與卑微,相差何其懸殊!但是燃燒的意義不同,註定了蚊香即使再平庸卑微也值得稱頌:煙花美麗,但霎那華麗綻放過後徒留污濁的夜空,蚊香的燃燒卻換來我們徹夜的安寧,頃刻的賞心悅目遠不如一夜的安睡來得實在。

  眼前蚊香的命運就這樣被秋天安排了。如果那場秋雨晚來幾天,今夜它應該在這裡安靜的燃燒,微亮的火光將沿着它的曲線逐步走到螺旋的中心。青煙直上,彌散在整個房間,白色的香灰下落,燒完后還是完整的螺旋曲線。這樣的青煙與白灰每年都會出現在千門萬戶里,然而幾個月的徹夜燃燒不及一場秋涼。蚊子消失了,蚊香那霧中帶香的燃燒也要暫時告一段落。

  秋安排了蚊香,也安排了存在於四季輪迴中的芸芸眾生。天地萬物無不聽從自然規律的使令,比如秋天來了,蚊子肯定會消失殆盡。世間百態,不管有怎樣的悲歡離合,都是應自然規律而生而滅,比如蛙聲宣告夏天來臨時,我的每夜都伴着蚊香繚繞而眠,當秋風乍起,我知道我的仲秋夜之夢將不再有蚊香的味道。

  今夜我將蚊香收起,一起靜觀四季更迭。待到來年蟬鳴起時,那微弱的火光再現,煙霧清香如故。

您正在瀏覽: 蚊 香 與 秋
網友評論
蚊 香 與 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