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多一份微笑

多一份微笑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漫漫歲月,茫茫人海,生活的道路上有苦澀也有甘甜,有鮮花也有荊棘。千百年來,商賈為追逐盈利而拋妻別子,學子為求取功名而背景離鄉。面對生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感悟,或憧憬美好的未來,或表達深深的思想,或煩腦困難不如意事,時時刻刻橫在我們面前,如影隨形。但是,如果能糊塗一些,隨意一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煩腦時,用笑容面對一切,生活就會簡單從容。

  這個世界的吵鬧、喧囂、摩擦;勾心鬥角、爾虞我詐,都是爭的結果。明裡爭,暗地斗,大利益爭,不利益爭,昨天爭,今天爭,你也爭,我也爭,人仰馬翻,爭到最後,原本純凈的塵世,只能剩下一顆自私的心了。

  心胸開闊一些,爭不起來,德失看輕一些,爭不起來,功利心稍淡一些,爭不起來,為別人考慮多一些,爭不起來……生活中可以有無數個不爭的理由,但慾望,讓每一個人像伏在草叢深處的獅子,按捺不住。

  權利到手,幸福不見了,名聲爭到手,快樂不見了,非分的東西爭到手了,心安不見了。也就是說你絞盡腦汁,處心積慮,甚至你死我活爭到手的,不是快樂,不是幸福,不是心安,只是煩惱、痛苦、仇怨,以及疲倦至極的身心。

  哪怕是少爭一點,把看似要緊的東西淡然地放一放,你會發現,人心就會一下子變寬,世界就會一下子變大。也因為這少爭,笑臉多了,握手多了,禮讓多了,真誠多了,熱情多了,友誼多了,朋友多了,一句話,情濃了,意厚了,愛多了。喧囂的人世,剎那間,萬籟俱寂,恬靜出塵。

  常記得,每年三、四月間,一院子春花爛漫,桃李吐芳,鮮花傲放,奼紫嫣紅,競相爭奇鬥豔,然而,荒涼的角落裡,總有一針或幾針草草窩在石板下,獨自努力地向上,儘管它還有一點鵝黃,顯得孤單,了無聲色,但它依然是春天的一部分,一渺小而又頂天立地的一部分。是的,這個世界沒有也不會厚此薄彼。你沒有必要去爭什麼,只有被慾望迷亂了的人心,不要因無窮的慾望而迷失了自我。不爭是人生至境,微笑是生活最好的潤滑劑。

  常言道: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若遇不如意、不順心,則懊惱、沮喪、失望,那人生將多麼灰暗沉重!因此,哭不如笑。笑對人生,方是正道。在順境中,微笑是迴腸盪氣的詩歌,在逆境中,微笑是引吭高歌的樂意。微笑,是焦渴時的甘露,是寒冷時的驕陽,是迷路時的路標,是疲倦時的拐杖,微笑是滋潤心田的緩緩小溪,是激蕩情懷的汪洋大海,是心曠神怡的清風明月。

  遇到不如意的事兒,還要笑,還能笑,體現從容的氣度,折射快樂的心態,反映廣闊的胸襟。這是一種能力,更是一種境界。

您正在瀏覽: 多一份微笑
網友評論
多一份微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