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理想與靈魂生活

理想與靈魂生活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理想與靈魂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俗話說:“有志者,立長志,無志者,常立志。”這就是說,有志氣的人一開始就樹立了遠大的理想,而沒有志氣的人卻常想這樣又想那樣,結果一事無成。作為青年人,就要樹立一個遠大的理想,有了這個理想就可以朝着這個目標而奮鬥,就象航海的燈塔,航行時有了前進的方向。

  早在兩千多年前,作為一名普通農民的陳勝,就有要成為一個為國捐軀的英雄的理想,他樹立了要推翻秦王朝殘暴統治的志向,因此,當人譏笑他時,他就豪邁地說:小鳥怎麼能知道大雁的志向呢?理想使他終於在大澤鄉領導了中國歷史上的第一次農民起義,成為農民起義的領袖。試想:如果他沒有這遠大的理想,能在大澤鄉一下子鼓動並領導農民起來鬥爭嗎?可見理想是多麼重要呀。理想使人成功的例子,在外國屢見不鮮。意大利足球隊的“鋼門”佐夫,從小就立志要成為一名出色的門將,雖然他由於身材弱小而遭到不少挫折,但他的遠大理想卻堅定不移,經過艱苦的奮鬥,終於在1982年世界盃大賽中,率領意大利隊勇奪了金杯。這是理想在放射光芒!

  古今中外,這樣的例子是數不勝數的。偉大的靈魂與普通的靈魂相比在於:它有偉大的理想與抱負。理想是人生的奮鬥目標,是對現實生活的信念和追求,是對未來社會的展望和嚮往。然而,陳勝這個兩千多年前封建制度下的農民,佐夫這樣的一位足球對員,他們尚且能樹立遠大的理想,我們這一代的青年,更要有崇高的理想。

  要有理想,就要讓自己承當使命的重任。使命是一種責任,唯有不畏艱險、自強不息、負重奮進者才能不辱使命。馬雲的“阿里巴巴”兼并世界級網站“雅虎”,從一定的程度上說是使命的驅使,一種“成為世界級網站”的使命感。有人問克林頓“美國靠什麼先行”,克林頓說,作為當今世界先行者的美國,依靠什麼推動國家實現進步,是使命感,一個“讓世界前行”的使命感。“通用電器”的使命是讓天下亮起來,“迪斯尼”的使命是讓世界快樂起來。教師的使命是什麼?教師的使命是讓孩子共享愛的藍天、為學生一生幸福奠基,是喚醒良知、啟迪智慧,是為了國家和民族的振興,是為了人類的進步和文明。

  豐子愷先生將人的生活分為三個等級:一是世俗生活,就是每個人都要過的日子,主要指的物質生活。二是精神生活,即文學藝術生活。對於人的生命而言,要存活,只要“一簞食、一缽水”足矣。但要活得精彩,就需要有寬廣的心胸,百折不撓的意志和化解痛苦的智慧。因此,從某種意義上說,人不是活在物質里,而是活在自己的精神里。如果精神垮了,沒有人救得了你。三是靈魂生活,即人的信仰問題。一個虔誠的基督教徒為了耶穌可以犧牲一切乃至生命,共產黨人因為有了實現共產主義這一理想,就義無反顧為之奮鬥終身,這是最高層次的生活。為了實現心中的理想,我們就要生存在靈魂生活的生活里。

  一棵樹的目標也許是雕成大廈的棟樑,也許是撐一把綠傘送人陰涼,也許是化做無數張白紙傳遞知識,也許是製成一次性筷子……還有無數的可能性,我們不是樹,我們不可能明白樹的心思。我們是人,我們就要為自己確立一個目標,樹立一個理想,讓生命放射光芒。

  本散文作者:頓德華

您正在瀏覽: 理想與靈魂生活
網友評論
理想與靈魂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