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學會珍惜

學會珍惜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剛記事的時候,不管聽沒聽,母親總在重複一個故事:一位八十歲的員外上茅廁,見茅廁板上有幾顆米,便彎腰撿起喂到嘴裡吃啦,回到屋裡,板櫃里的稻穀一天吃三頓總是滿的,再沒折過。這是灶王爺試探員外后賜給老人的恩惠……

  ?我聽得似懂非懂,在我幼小的心靈里烙下深深的印記。幻想着灶王爺要是哪一天給我一個試探的機會該有多好哇!放學后,跟隨母親下地撿拾麥穗上交生產隊掙工分,背起背簍到收穫后的包穀林里撿包穀,跟在犁后撿犁出的爛紅薯。從那時起,我學會了珍惜。

  ?現在想來,這則故事體現了母親生活在那個以糧為綱的年代里對糧食的巴望。

  ?參加工作后總是瑣事纏身陷在事務圈子裡忙個不停,心煩的時候,啥也懶得做。流逝了好多好多時光!

  ?昨天,省城來了個寵石俱樂部的會員,他在退休后專門收藏和研究奇石,把70歲以前的日程安排的滿滿的,最讓我感動的是在座的另一位年屆74歲的老人,說這幾天沒時間出來轉悠,在家裡學電腦,閑暇無事也玩玩洋玩意兒。

  ?這勾起心中塵封已久的母親所講的那則故事,讓我想起呂蒙正未入仕前所寫的《辭窮表》。他在臘月二十三送灶君貧窮的連一杯酒、一柱香都買不起,是用清水代酒、蒿桿兒代香,叮嚀灶君上天訴說人間不平事,獲取了功名。

  ?鍋台里沒有灶王爺,那位富有的員外珍惜糧食定會吃穿不窮更加富有,呂蒙正能仕途得意是因為他有一顆永不放棄的進取之心……

  現在我還不富有,但我慚慚明白了一些道理,懂得了珍惜。可以揮霍財富,可以揮霍榮譽,但絕不可以揮霍時光。

  ?冬日裡的陽光散懶地灑落在身上,就在我寫這段文字的時候,已悄然掛在了西邊的山頂。

  ?我甚至害怕日落,這意味着這一天將永遠地過去。

  ?讓每一天都過得充實些吧!讓一切的不快都遠離幸福。

  ?擁有時光,便擁有整個世界……

  原載《商洛日報》2007年4月10日

您正在瀏覽: 學會珍惜
網友評論
學會珍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