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語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風的到來毫無徵兆 。

  傍晚,午間的酷熱仍未退盡,熱氣蒸籠似的將我裹住,爆豆一樣的汗珠濕了後背。看着鏡子,角膜的充血似乎又趨嚴重,什麼都不能做,百無聊賴的心像紡紗似的揪扯出一團又一團亂麻一樣的焦躁。這焦躁與熱氣糾纏在一起,令人窒息。

  就在這時,風來了。風是從敞開的窗戶間潛入的,悄無聲息。先是一點 、兩點的冰涼在小腿處裸露的地方撓痒痒似的逗弄,接着便能感覺風在臉上絨毛處的輕舔,這種小小的冰涼讓心裡有了一些期待。這份涼意漸漸地在全身鋪開,很小心地在找身體的各個裸露部位,輕柔而又執着地往毛孔里滲。睜眼尋找,窗帘 、桌布 、書本……都在沉默,沒有一絲的異動,就連不遠處的綠樹也如雕塑一般地靜立冥思。我不知道這風從何處來,又是否只停駐在我的身上。但我願意放鬆自己,嘗試這種試探性的接觸。

  起了身,我希望讓這種涼意到達更多的地方。 耳邊傳來鄰居孩子正在播放的動畫片的聲音,不時能聽到孩子們歡快的叫聲:“我是奧特曼,我是奧特曼……”--孩子的開心應該與風無關。

  難道風只叩訪我的身體?於是我決定試着讀懂風的來意。我在躺椅上將身子後仰,意欲捕捉風的蹤跡。風繼續往我的毛孔里滲,似乎想要打開我內心深處的糾結,但我知道這種嘗試一定很徒勞。閉目,我能感受風在我心裡潛行的軌跡。它顯得很無序,也很不自信,漫無目的地打轉,動作很小心,也很遲緩。它一定很困惑,因為它找不到入口,但它應該能夠發現裡邊網狀的結,千頭萬緒。

  擰一把濕巾,我擦拭身上爬行的汗漬,決定嘗試與風的到訪互動,這種互動很曖昧,但這樣的曖昧充滿親切感 。

  再次地在躺椅上將身體後仰,閉上疲憊的雙眼,我決定排除視覺的干擾 。風似乎大了一些,一片涼意貼着皮膚表面迅速漫過,又迅速向腦後鋪展開去,然後又是一片新的涼意貼着皮膚表面迅速漫過,迅速向腦後鋪展開去……如同漲潮時的層浪一般,但很輕柔,且沒有聲息,除了身體,沒有任何其他的東西知道。我願意讓這種層浪似的清涼滲入我的心,它一定在試圖清洗我結痂的創口,因為我感受到了它在我心裡輕柔的觸摸。

  風一定更大了,我能夠感覺它弧形漫過的軌跡。 它撩起我的毛孔,毛孔也配合地舒張開來,於是,一陣陣涼意在腿上、 胸上跳舞,如同竄起的浪 。這樣的風應該能夠擠開心扉。我發現它已經暫時平息了我心中的焦躁,我試着聽懂它的語言,我希望能夠像風一樣讀到心中清爽的寧靜。於是我讓感覺跟着風走:那裡肯定有一個湖,好大,似乎看不到邊,湖中映着一輪彎月,但奇怪的是這彎月卻不能在上空找到,也可能原本就沒有上空。湖面看似很平靜,但不透明,看不到底,給人深不可測的感覺。湖邊必須有菊,是那種路邊最常見的黃菊,粉紅色,星星點點地點綴。最怪異的是湖中還有蓮,獨獨的一枝,碩大無比,顯得好孤單。只是找不到奧特曼。我能感受風從湖面舔過的波紋,漾着一道一道灰色的圈,似乎能看到湖底洶湧的流動,讓人懷疑這也許根本就不是湖,只是一些流質的東西,比如沉睡中的岩漿。

  這時,鄰家的"奧特曼"終於停了 。夾雜着孩子時高時低的哭聲,取而代之的是汪鋒的歌聲:"多少人走着卻困在原地,多少人活着卻如同死去…… 我該如何存在 。 "這歌聲撕裂一般將心的口子扯得更大 。

  風忽然猛了,將窗玻璃扯得"吱嘎"作響, 似乎要宣誓什麼。這風鑽進褲管,將褲管旗幟一樣地撐開,並沿着褲管的外切面將我淹沒,我能夠聽到風與發梢以及耳葉摩擦的聲音。

  風一定想告訴我什麼 。

  我以為我能夠聽懂風語 。

  這樣的風很令人享受,這樣的午後需要這樣的風 。

您正在瀏覽: 風語
網友評論
風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