遷墳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故鄉,出箕山,高高的出箕山。半山腰上,無盡的黃荊林里,有一條小路,小路的盡頭,有一片墳墓,那裡也埋葬着我的親人,我的祖先。

  ??多年來,自懂事以後,每年的大年三十,中午,吃完了年飯,總是跟着父親一起去那裡給親人們燒紙錢。祭品其實很簡單,父親的藍子里彷彿一直都是:兩個蘋果,一瓶白酒,一個刀頭,一包花生,幾餅鞭炮,一些香燭,幾刀紙錢。而我總是抱着八根細細的棍子,棍子用來插在墳頭,上面繫上黃白的墳飄。

  ??年少時,抱着棍子走在小路上都有些蹣跚,心裡也盼望着祭祖快快的結束,好回家穿上新新的衣服,新新的鞋子,再放上幾餅鞭炮,新年就到了。而哀思,真的不知道從何而來?真的不知道從何而去?現在長大了,有了妻子與孩子,祭祖的隊伍也壯大了。小路上,孩子依然唱着歡快的歌;妻子依然忙碌着要牽孩子的小手,怕他摔倒;父親依然提着不變的藍子,沉默不語;我依然抱着八根棍子,走路依然蹣跚。我終於知道了哀思從何而來;卻依然不知道哀思從何而去?我不再渴望新新的衣服,新新的鞋子,也不再渴望新年的到來……

  ??祭祖的時候,父親總是負責插棍子,系墳飄;我總是負責點燃香燭;孩子總是擺放着祭品;妻子總是撕着紙錢。然後,挨着挨着的跪到在每個墳頭,默默的磕三個響頭……而媽媽,親愛的媽媽就在家裡忙着晚飯。

  ??出箕山下,還埋葬着我的十多個祖先。多年來,我一直都不能很好的分清半山腰的八座祖墳,到底誰是誰。儘管,祭拜時,始終保持着謙卑與虔誠的心,可我依然無法真正的原諒自己。其實,這麼多年的人生經歷時時刻刻都在提醒着我:始終保持着一顆謙卑與虔誠的心,不一定都能換回好的命運與人生。事實常常無情的證明着,但我依然始終如一的堅持着,真的不為了什麼,真的不是要得到什麼。或許,唯一的得到就是那時那刻的安詳與寧靜吧。

  ??八座祖墳里,我知道其中的四座分別埋葬着我的奶奶、親嬢、三婆婆還有鳳。奶奶死了多年,不知道多年,我不知道,父親也不知道。聽老人們講,在生下父親不到一年裡,她就匆匆的去了,留下了五歲的親嬢與我的父親。我對奶奶沒有任何的回憶,她甚至從沒有出現過在我的夢裡……

  ??聽老人們講,親嬢一直很照顧、疼愛她的親弟弟——我的父親。在六十年代,那個窮苦的年代,豆蔻年華的她將少了又少的食物讓給一直喊餓,還不太懂事的父親吃,終於,飢餓以及伴隨的疾病奪去了她的生命,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死時,才十五歲。我對親嬢也沒有多少回憶,她也從來沒有出現過在我的夢裡……

  ??三婆婆是我唯一有回憶與印象的老人,親人。童年時,我很調皮,父母常常在我做錯事時,用細細的黃荊條子,狠狠的抽打着我,沒有任何的憐憫,宣洩着對生活的無奈。三婆婆總是阻擋着父母,輕輕的撫摸着我,輕輕的擦去我的眼淚,輕輕的在我的嘴裡放上一顆硬硬的冰糖……對她,我有溫暖的回憶,我有溫暖的淚水……

  ??三婆婆最小的親孫女就是鳳。鳳只比我大二歲。殘留的記憶里,很小時,她總陪着我玩。玩過什麼,卻不知道了。她留給我的唯一的清晰記憶可能就是長在我鼻樑左側的那道深深的疤痕。是她用她的小手在生氣時,憤怒的給我划傷的。至於為何生氣,我已經不再記得了。十一、二歲時,她也悄悄的走了,在還沒有懂得眷戀生命的時候,悄悄的走了。她也從來沒有出現過在我的夢裡……

  ??如果有如果,如果有天國,祝福她們在那裡活得更好;如果有可能,如果謙卑與虔誠真的可以換回什麼,我渴望她們都出現在我的夢裡……

  ??五年前,2002年。父母為了更好的生活,去了綿陽養蟹與蝦。老家就剩下我一個人孤獨的守護着。那年,各鄉鎮的招商引資風起雲湧,有老闆看上了出箕山下掩埋的頁岩資源,終於在那裡要開辦一個磚廠。遷墳已事在必行。院子里的四家人一起商量着,該如何的遷墳,最終決定大家一起動手,不請外人幫忙。國家補償的每座墳——120塊錢,用來買匣子,買物品,還有一頓豐盛的午餐。作為一家之主,我同意了,我也請了一天假。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黃荊樹)

  ??還記得那天是陽光明媚,暖風徐徐。祭拜后,長輩們指揮着,年輕人就拿着鋤頭、鐵鍬開始拚命的挖着。大大的一座墳,想完全的挖開,真的不太容易,況且還有八座,況且還要重新挖地埋葬。商量后,決定每座墳都只挖一個洞,大大的洞,容的下一個人,然後,爬着進去用匣子撿拾早已經腐亂的骨頭。

  ??不知道為什麼,當我爬進陰暗的墳墓時,當我撿拾長長短短的骨頭時,我沒有一絲一毫的畏懼,沒有一絲一毫的痛苦,沒有一絲一毫的回憶。我撿拾了三座墳,我用雙手拚命的摳着硬硬的泥土,只想盡量的多撿拾一些放在匣子里。或許,我知道自己能做得到的就只有這些了,其它的,我什麼都做不了……

  ??下午兩點,終於把八座墳墓都勉強的撿拾乾淨了。但我知道,依然殘留着一些。或許,留下的終究會化為泥土;或許,留下的早已經化為輕煙,飛入了浩宇;更或許,留下的其實早已經埋葬在每個活着的親人的心田裡……

  ??午餐吃得很遲。但大家都是快樂的:大碗的白酒,大碗的肥肉,大碗的故事,大碗的親情。

  ??新的埋葬的地方就在我家的自留地邊。挖個大大的坑,放上小小的匣子,填滿堆堆的泥土,燒上刀刀的紙錢,再磕上響響的頭。一切就結束了,一切又歸於平靜。而人心呢?人心平靜了嗎?而懷念呢?懷念逝去了嗎?

  ??人世幾登高,寂寞黃花酒……

  ??那天,又帶着孩子、愛人回了趟老家。媽媽說:中午吃豌豆吧。她高興的領着我們,拿着藍子去地里,一起採摘新鮮的豌豆。自留地,其實並不大,只有一畝吧,大部分種着油菜,很小的一部分種着豌豆。剩下的就是那孤獨的八座墳墓:矮矮的,象突起的小山包;春節時系的墳飄,早已經零亂;墳前,還殘留着未燃完的香燭;墳頭,長滿了密密的雜草,不知名的野花,還有比我還高的黃荊樹……

  ??媽媽若有所思的說:等春節時,不忙了,就一起壘壘土。我說:好。過了很久,媽媽又說:以後,我死了,也把我埋葬在這裡吧。我沒有再回答,準確的說,我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又過了很久,媽媽不再說話了,而我卻只有獃獃的採摘着那嫩嫩的豌豆……

  ??孩子採摘了一會兒,就沒有了興趣。他就在幾個地里,興奮的跑來跑去,摘摘野花,趕趕昆蟲,打打小鳥,唱唱童歌。媽媽很擔心他摔倒,就跑過去,要牽他的小手,孩子就跑,媽媽就追。我看着逐漸遠去的一高一矮的身影,心裡酸酸的,也甜甜的。曾經我也這麼跑着,漸漸的跑大,漸漸的延續着生命……

  ??過了好久,孩子氣喘吁吁的跑了回來。他高興的說:爸爸,奶奶教我認識了好多的野花,好多的蔬菜,好多的青草。以後,寫作文可用的上了。我開心的問:說幾個來聽聽啊。孩子就辦着手指,興奮的說:有夏枯草、哇窩子、黃狗兔、板栗樹、皂角樹、核桃樹……

  ??真的,我好高興。我從不希望孩子內心的生活遠離農村,遠離泥土的芬芳;我從不希望他忘記自己是個農民的孩子,忘記自己是在泥土裡長大的;我更不希望他長大后的文章里,永遠都是金領、白領,小資情調;永遠都是風花雪月,愛恨情仇。他的文章里應該有故鄉,有農村,有泥土,有野花,有雜草,還有黃荊樹,還有高高的出箕山……

  ??那天,也爬上了高高的出箕山。半山腰上的那條小路,早已經不在了,小路盡頭的黃荊林也早已經不在了,黃荊林里的那片墳墓也早已經不在了。遠遠路過時,我只看了一眼,就沒有再回頭。新的小路,直通到山頂,原來真的,有人走過,就會有路留下。

  ??站在山頂,吹着山風,我知道對於我來說:目力所及的地方是天空,天空的後面不過是另一片天空,另一片天空的後面應該就是天國了。但孩子興奮的問我:爸爸,那麼遠的天空倒底在哪裡?我看不到的地方是哪裡呢?我卻微笑的拍拍他的頭:孩子,那是一片精彩的世界;那是一片屬於你精彩的天空……

  ??寫下此文,祝福我所有已逝去的親人們,在天國里安息吧;寫下此文,祝福我所有還活着的親人們,在人世間快樂吧;寫下此文,也祝福我自己珍惜並快樂着吧……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黃荊樹)

遷墳 範文推薦:

  • ·遷墳
  • ·遷墳
  • 您正在瀏覽: 遷墳
    網友評論
    遷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