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路-車-樹-花

路-車-樹-花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鄉下老家距城近60公里。每逢節假日,每隔幾周,我都要回老家探望一回,幫兄嫂幹些農活,順帶稀釋一下工作的疲憊。

  從信陽到老家,要經過國道、省道、鄉村公路和一小段土路,全程呈變形的7字形,只不過起筆在末端,收筆在頂端左側,且向西南拐了個勾。路況隨着離城的距離而變化,高規格水泥路,瀝青路,狹窄水泥路、黃土路,梯次呈現出城鄉的差別。

  一則兩地沒有直達班車,嫌轉車麻煩,二則沒有時間限制的壓力,我就選擇了騎單車回家。車非山地賽車,一輛極普通的舊車。不為別的,既瀏覽沿路風光,又磨練了意志,鍛煉了身體。春夏秋冬,日晒雨淋,風雪無阻,一晃就是3年多。

  出了市區往北,是蜿蜒寬闊的107國道。騎着單車馳騁在國道上,伴着呼嘯而過的南來北往車輛,彷彿自己就是一名參加公路追逐賽的健兒,默默為自己加油打氣,征服一個個陡坎斜坡,超越一個個目標。每當加速攀爬陡坎斜坡時,我總是直起身子前傾,雙腳奮力不停地蹬着,終於騎到最高處,已是氣喘吁吁,汗流浹背。隨後就是下坡路,只需雙手捏緊車把把握好方向,無需使力即能風馳電掣而下,此時頗有終點領銜撞線的感覺,先前的苦和累、汗和淚,一掃而光。大自然就是如此厚道,先迎面給你一道難關一點苦頭,過後必然回饋你一段坦途一點甜頭。

  從國道到省道,一共有8處堪稱“沙漠”的陡坎斜坡,最考驗耐力與水平的有3處。從明港鋼廠向北是一段2公里多的斜坡,折向西進入省道,靠近營區又是一段1公里多的陡坡,加上車聲震耳,灰塵瀰漫,不失為折磨人的“魔鬼賽道”。經過前期長途跋涉,體能已消耗大半,等到咬着牙艱難地闖過兩處險隘,兩腿發軟,體能接近極限。通過一段2。5公里長的坑窪路段,忍受着礫石和漫天飛塵的發難,隨後就是一路飛奔到家,享受團圓的幸福滋味。

  漫長的路途上並非只有孤獨的身影和不停的跋涉,道路兩旁的行道樹是見證我拼搏英姿的忠實觀眾,各色鮮花則是我熱情而奔放的粉絲。

  一路奔波,一路馳騁,一排排行道樹默默地矗立在道路兩旁,伸展開繁茂的枝葉,為我吶喊助威,鼓起我穿行征程的勇氣。國道好比超一流賽場,路兩旁的行道樹井然有序,擺出多個方陣。高聳入雲的鑽天楊,青春逼人的萬年青,英姿颯爽的火炬松,落落大方的梧桐樹,無一不在行着注目禮,自覺維護着賽場秩序。相比之下,省道兩旁的行道樹單調遜色一些,白楊居多且體型單薄,倒是丘陵地帶成林的松柏蔚為壯觀,讓人平添幾分豪氣。

  令人砰然心動的,是道路兩旁盛開的鮮花,噴薄的生機與鮮艷的花瓣,給人注入遠足的血液和衝刺的激情。國道兩旁栽植了不少棵紫薇,每逢花期紫薇花開,從朱紅、粉紅、紫紅到粉白,旁逸斜出的花瓣爭奇鬥妍,把整棵樹妝扮得格外性感迷人,十足的“田徑寶貝”,奼紫嫣紅讓這旅程不再孤寂寞,心靈不再落寞。沿途穿過村莊和商業站點的路旁,不時有一些瓜秧藤蔓調皮的攀附到兩側的籬笆上,爭先恐後的綻開花朵,展現着難得的美麗。

  以路為軸,以車為紐帶,以行道樹為背景,以花海為點綴,回家的旅途儼然成了一幅水墨美圖。而我,則是這幅畫的構思者。

  通聯:信陽市執法局(新華西路科委院內)鍾華軍

您正在瀏覽: 路-車-樹-花
網友評論
路-車-樹-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