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自在心

自在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一】

  溪亭,落日,歸舟。一條伸向煙火深處的路。白鷺沙鷗,小洲,一座古老的石橋。

  夜幕降臨了,山水間,縹緲着一層輕煙。一覺起來,睜開朦朧的眼,看天幕胭脂紅的殘陽,如一枚唯美的印章,蓋在留白處。好一幅山水畫卷,原來自然,是這樣絕美。

  一卷西風,一杯殘酒,河池裡幾片殘荷。覓一曲徑通幽處,懶懶坐了,慢慢享受這一份靜謐,任晚風慵懶吹過,淡雅的心,不起一點波瀾。

  這就是秋深了嗎?剛才還是鵝黃嫩綠,夏荷亭亭,怎麼就暗香浮動,桂花開了呢。那杏花春雨,桃紅柳綠,到處呱呱亂叫的青蛙呢 斜飛的燕子呢?油菜花里打滾的孩子呢?都哪兒去了?誰偷走了我的時光?秋葉在枝頭翩躚而下,美麗,纏綿,果敢,決絕 。究竟是那種感覺呢?淡淡的,若有若無,這就是中年的心境嗎?

  懂的已經懂了,不懂的,也不打算再懂了。一念放下,萬般自在。我是真的放下了嗎,有一顆自在心。心如明鏡,只能照見,無法儲存。我是個沒有昨天的人,只活在今天。小巷裡,院子里,田野里,千杯萬盞,到處都是菊花了,真的是秋天了。

  拈秋菊一朵,也找不到一個人,在她的青絲上插花,看她戴花后嬌羞的表情。自己的頭髮太短,插不穩,不然對着秋水照一下,也有古人的韻致,不知陶淵明是不是偏愛插菊花。如果插了,是否怕人笑話。我是不怕的,只怕插朵花,更像豬八戒了,被嫦娥妹妹看上,可不是好玩的。

  雲溪,清水,倒影這小橋,殘陽,綠樹,飛來飛去的鳥的影子。這樣的景色,百看不厭,白髮蒼蒼時我還要看。大腦空空,只有這一江山水。什麼也不想,也不需要想,因為除了眼前的風景,一切都不存在。這就是悟道嗎?看山還是山,看水仍是水。

  【二】

  悟道后,就是安詳。山水都在心中,天地都在心中,萬物也都在心中。剛才看過美眉,轉眼就忘了,人世間的情愛,不過是鏡花水月,白雲蒼狗,轉瞬即逝。說什麼永恆不永恆,說什麼來生不來生,彈指一揮間,滄海桑田也沒了。日月星辰,有何嘗能永恆?

  月上西樓,數點燈影,幾聲狗吠。夜,是如此沉靜,又是如此美麗。冷月漾波心。想那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是否已笙簫陣陣,但再也找不到朱自清和俞平伯了罷!紅粉女子,也換了一撥又一撥,誰又在隔岸猶唱後庭花呢?

  也許,我已無須放下什麼了。我忘了過去,曾經那麼親密的愛人,名字也差不多忘了,身體上的香味,唇間的溫度,都那麼遙遠了,誰還記得誰的生日呢?只怕一切隨風了罷!過去沒有了,打不開了,總想寫點過去的故事,卻再也找不回當時的飛絮落花了。忘了,就忘了,有一顆自在心。

  記憶是一幅畫卷,誰偷取了這畫中的人兒?燈光從窗戶上射出來,誰是誰的溫柔?誰又是誰的懷抱?秋風吹過回家的路,很多靈魂卻從家裡飄出來,尋找前世遺落的記憶。

  一卷詩,一痕遠山,一張紙,一支筆,一盞青燈,幾點煙雨,幾闕紅塵。秋色如畫,海遠遠的,靜靜誰在時光深處。如果天空,是心中的一片雲,海又有多大呢。打開硯池,碾磨,鋪紙,揮毫,畫幾幅影瘦花枯,點幾筆滄桑,留得殘荷聽雨聲,再加一個僧院,幾點更漏,幾點木魚的聲音。

  月色如水,行人稀少。在月光下,所有的舊事,都有點蒼白,都帶着點淡淡的桂花的香味。邀明月入窗,有了太白的浪漫;採菊東籬,有了淵明的瀟洒。不悲不喜,做一個清靜的人,不顯山,不露水,沉靜,安然。一葦渡江,拈花一笑,世界上還有比這更自在的事嗎?

  山幽,澗深,溪遠,谷靜。點秋江,白鷺沙鷗。我喜歡這種自在,淡淡的,閑閑的,了無牽挂。閑雲野鶴,不為人留。不為情網所縛,不為名利所困。寧做天地一閑人,不為世上名利客。今生,只願開成一朵淡淡的野菊,在籬畔,在南山,在無人的深谷,有一顆自在的心,無欲無求,隨緣,清靜。

  文:性淡如菊

您正在瀏覽: 自在心
網友評論
自在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