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丹心碧血《滿江紅》

丹心碧血《滿江紅》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念中學的時候,語文老師給我們講解岳飛的《滿江紅》。從這首詞的字裡行間中,折射出岳飛這位民族英雄在國家危亡之時,對朝廷奴顏卑漆、曲意求和的憤慨,對完顏入寇中原、燒殺搶掠的仇恨,對抗金收復失土、重整山河的決心。真可謂“精忠報國遵母訓,丹心碧血滿江紅。”公元1136年,岳飛率軍從襄陽出發北上,陸續收復了洛陽附近的一些州縣,前鋒逼近北宋故都汴京,大有一舉收復中原,直搗黃龍之勢。但偏安一方的宋高宗和秦檜等人卻沉醉於“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熏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一味議和。他們置中原人民遭受金人揉躪於不顧,命令岳飛立即班師,岳飛不得已率軍退至鄂州。他痛感坐失良機,以至收復失地、雪恥靖康的志向付之東流,在百感交集中寫下了這首氣壯山河的《滿江紅》。這首詞的上闋通過“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笑,壯懷激烈。”抒發為國殺敵立功的豪情。下闋通過“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靖康恥,猶未雪;巨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表達重整乾坤的壯志。

  岳飛這位謹尊母訓,精忠報國,策馬揮槍,浴血殺敵的愛國將領,在郾城、朱仙鎮等地重創完顏金兵,收復了長江以北大量失地。對於這位有功之臣,非但沒有受到朝廷的嘉獎,卻被十二道金牌調回臨安。岳飛一回到臨安,立即陷入秦檜、張俊等人布置的羅網。公元1141年,他遭誣告“謀反”,被關進了臨安大理寺。監察御史万俟卨親自審訊、嚴刑逼供。與此同時,宋金之間加緊策劃二次和議,雙方視抗戰派為眼中釘,金兀朮甚至凶相畢露地寫信給秦檜:“必殺岳飛而後可和。”面對秦檜等人的卑鄙伎兩,岳飛正氣凜然。從他身上,秦檜一夥找不到岳飛任何反叛朝廷的證據,但卻仍於公元1142年(紹興十一年)農曆除夕夜,被趙構“特賜死”,殺害於臨安大理寺的風波亭內,年僅三十九歲。岳飛部將張憲、兒子岳雲亦被腰斬於市門。南宋統治者“殺忠良以求苟安”,激起了抗金軍隊和老百姓的強烈憤怒,韓世忠當面質問秦檜,秦檜支吾其詞:“其事體莫須有(也許有)。”韓世忠當場駁斥:“莫須有三字,何以服天下?”民族英雄岳飛,就在“莫須有”的罪名下,含冤而死。臨死前,他在供狀上寫下“天日昭昭,天日昭昭”八個大字。

  歷史是公正的。岳飛遇害二十年後,也就是公元1162年6月(紹興三十二年五月),宋孝宗繼位,七月下令給岳飛平反昭雪,追封鄂王,謚武穆,忠武,改葬在西湖棲霞嶺。岳飛精忠報國是符合曆代統治階級的利益的。岳飛“禦敵安民”是平民百姓所願。因而受到歷代王侯將相、明皇聖主,黎民百姓的稱頌。先後在河南湯陰、湖北武昌、浙江杭州、朱仙鎮等地建立祠廟,以供祭祀。

  九十年代,我出差杭州,公事完畢,有幸到杭州岳飛廟一游。岳飛廟始建於公元1221年,明景泰年間改稱“忠烈廟”,經歷了元、明、清、民國等朝代。殿內塑有岳飛彩像,其上有岳飛草書:“還我河山”巨匾。大殿右首是岳飛墓,墓碑刻有“宋岳鄂王墓”字樣。墓前一對望柱上刻有一副對聯:“正邪自古同冰炭,毀譽於今判偽真”墓道階下有秦檜、王氏、万俟咼、張俊跪像,供人唾罵,遺臭萬年。墓闕后重門旁有對聯一副:“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奸臣”。旁有其子岳雲墓。墓道兩側有明代刻存的文武俑、石馬、石虎和石羊;墓道前方照壁上,有明人洪珠所書“精忠報國”四個大字。古柏森森,莊嚴肅穆。進廟參觀,頭門是一座二層重檐建築,巍峨莊嚴,正中懸挂“岳王廟”豎匾,繼而是天井院落,中間是青石鋪成的甬道,兩旁古木參天。正殿忠烈祠重檐中間懸一塊“心昭天日”橫匾,是葉劍英的手筆。大殿正中是彩色4.5米的岳飛塑像,身着紫色蟒袍,臂露金甲,顯示了武將的英雄氣概。殿兩面壁是明代莆田人洪珠寫的“精忠報國”四個大字。座像上面懸着岳飛手跡“還我河山”的橫匾,左右兩邊各懸一塊“碧血丹心”和“浩氣長存”橫匾,是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和已故西泠印社社長沙孟海所書,正殿後面兩旁是岳母刺字等巨幅壁畫。大殿天花板上繪有“百鶴圖”。正殿西面有一組庭園,入口處有精忠柏亭,內有枯柏8段。傳說這棵柏樹原在大理寺風波亭邊,岳飛遇害后樹就枯死了,後來移放岳墳邊上,稱為精忠柏。現經鑒定,此枯柏並非南宋古柏,而是屬於松柏科的植物化石,其歷史有一億二千萬年以上了。入庭園,南北各有一條碑廊,北面碑廊陳列的是岳飛的詩詞、奏札等手跡,南面是歷代修廟的記錄以及歷代名人憑弔岳飛的詩詞。

  重溫岳飛的《滿江紅》,參觀完岳飛廟,我欣然命筆書寫了一首“浪淘沙”瞻岳武穆廟:“壯哉滿江紅,氣貫長虹。精忠報國囑英雄,志在驅出完顏犯,血戰兵戎。害岳事不成,構陷罪行。白綾束頸死不冥,逝后賜建忠岳廟,萬世留名。”以此來祭祀這位民族英雄。

您正在瀏覽: 丹心碧血《滿江紅》
網友評論
丹心碧血《滿江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