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讀書樂(32)傅雷及其他

讀書樂(32)傅雷及其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讀書樂(32)傅雷及其他 標籤:讀書思廉

  今晨早醒,我躺在床上看《解讀傅雷一家》,看了一段便眼淚盈眶,嗓中哽咽,為傅雷的屈死而掉淚 ,只好把書放到一邊,趕緊起床,擦淚洗臉,調整自己的情緒。我為傅雷掉淚,感嘆他的不幸。在那個時代,和他一樣被迫自殺的知識分子不計其數。那是一個時代的悲劇。我上網查了一下,有:

  1.鄧拓 、2.吳晗 、3.范長江 、4.翦伯贊 、5.上官雲珠 、6.容國團 、7.姜永寧 、8.傅其芳 、9.熊十力 、10.顧聖嬰 、11.嚴鳳英 、12.老 舍、13.儲安平 、14.李翠貞 、15.沈知白 、16.傅 雷 與妻子朱梅馥、17.金仲華、18.陳夢家 、19.葉以群 、20.李立三 、21.蕭光琰 及妻女、22.楊嘉仁與妻子程卓如、23.劉盼遂 、24.聞 捷、25.言慧珠、26.田保生與妻子、27.高仰雲、28.俞大因 、29.周瘦鵑 、30.張宗燧 、31.顧而已 、32.劉綬松與妻子楊嘉仁、33.羅廣斌 、34.馮大海 、35.許政揚 、36.田家英 、37.饒毓泰 、38.李廣田 、39.李 達 、40.謝家榮 、41.趙宗復 、42.姚 溱 、43.陳笑雨 、44.王重民 、45.海 默 、46.周予同 、47.陳又新 、48.小白玉霜 、49.李平心 、50.周小舟 、51.雷春國 妻子和一兒一女、52.楊 朔 、53.郭世英 、54.郭民英 、55.遠千里、56.劉克林 、57.孟秋江 、58.姚啟鈞 、59.舒綉文、60.黃紹閎 、61.徐 冰 、62.張琴秋、63.郭興福三個孩子與妻子、64.閻紅彥、65.趙九章 、66.孔 厥 、67.趙慧深、68.馬連良 、69.應雲衛、70.陳 璉 、71.黃國璋 與妻子范雪茵、72.陳昌浩、73.張紹昌、74.張宗穎和妻子呂乃朴、75.陳同度 、76,田 漢 、77,趙樹理、78.邵荃麟 、79侯金鏡 、80章伯鈞 、81.何 偉、82.南漢宸 、83.謝家榮、84.沈知白 、85.李嘉言 、86.喜鐃嘉措 、87胡先、88.陶 然 、89.陳翔鶴 、90.伊 兵 、91.彭柏山 、92.張宗燧 、93.潘天壽 、94.蓋叫天、95.葉渚沛 、96.張家燧、97.呂 熒、98.周信芳 、99.劉芝明 、100.蔡楚生101.楊 朔 、102.孫維世 、103.陳翔鶴 、104.鄭君里、105.巴人 、106.孟超、107.焦菊隱、108魏金枝、109.肖也牧 、110.周潔夫等。

  我在網上查的這些名單,大部分是在文化大革命自殺的很有名的知識分子,(只有個別是政界人物)我無語了。 再看作者寫到傅雷之死,說:“我的視線被奪眶而出的淚水所模糊。彷彿聽見屈死亡靈的憤怒呼號,彷彿又回到中國歷史上哪黑白顛倒的年月。” 從本書可以看到許多知識分子在那個時代所受的階級鬥爭,所受的折磨,真是不遜斯大林,超過秦始皇。

  我聯繫起最近在《紅旗文稿》上發的要搞階級鬥爭,要搞無產階級專政的文章,想,中國不徹底清除文化大革命的餘毒是沒有希望的,辛虧,習大大還是明智之人,沒有聽從那些人的鼓噪,堅定地搞法制政府,法制社會。這才是中國的希望所在。

  就個體而言,“傅雷是個有個性、有思想鐵漢子、硬漢子,作為知識分子,他把人格看得比什麼都重。他不認為錯誤的東西,是不會檢討的。他不會口是心非。”其實,古往今來中國真正的知識分子大都有這樣的性格,所以,他們大都有相同的悲劇命運。

  在這本書中,最讓我感動的是收留傅雷骨灰的一位青年女士。她和傅雷非親非故,素不相識,只是酷愛音樂,喜歡傅雷的譯著。當她聽說,傅雷屬於黑五類,又是自殺的,死了不準留骨灰,便挺身而出冒死自稱傅雷乾女兒,認領了骨灰,把骨灰保存下來。她給周恩來總理寫信,為傅雷申冤。那封信落在”四人幫“爪牙手中,她被打成現行反革命,她被審問。為她日後的生活帶來了無窮的黑暗。由此,她生活在社會的陰影中,一輩子沒有嫁人成家。

  但是,當傅雷平反,傅雷的兒子要見她一面時,她卻不肯,她在給傅敏寫的信里的這一段話,深深打動了我。她說:這件事,“雖然從表面上看,事情與你們有關連,但在當時,完全是我個人的動機、想法。人與人相處,難免有”人情“往來,但任何事情一落到”人情“這一框框,就失去了自然的真趣,凡屬不自然的事,我希望不至於遇上。但,我和您從不相識,因此連人情兩字都不適用,··········處理某些事情的最好的辦法,莫過於聽其自然。”她還說,“人總是這樣的:活在物質的空間中,便以物質的眼光估價別人,估價一切。他們不知道人赤身來到這個世界,人的靈魂是等價的,也許大總統的靈魂比倒馬桶的更賤價,如果他的心靈醜惡。“她還說:“傅家的聲望今非昔比,但毫無必要把她的名字與傅家聯繫在一起。”

  這位女子大有“事了拂衣去,深藏身後名”的豪俠氣概。但她從小就是一名基督徒,這就是她的信仰和生活方式。

  在這裡抄錄江小燕女士寫給作者的橫幅:“得意淡然,失意泰然,自處超然,群處藹然。”

  《解讀傅雷一家》作者葉葉永烈,金城出版社2010年6月出版。

  2014年10月28日於傅雷家鄉上海浦東航頭鎮

您正在瀏覽: 讀書樂(32)傅雷及其他
網友評論
讀書樂(32)傅雷及其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