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單縣一日游

單縣一日游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早就聽說單縣人傑地靈,歷史文化底蘊深厚,全縣零零落落分佈有很多舉世聞名的名勝古迹,如:百獅坊和百獸坊、單父像、朱家大院、浮崗水庫等,雖處同一地區,卻一直無法成行前去觀賞。昨天閑暇無事,遊興大發。收拾一下就向我夢牽魂繞的單縣進發了。

  首先前去遊覽的是百獅坊和百獸坊,兩個牌坊位於同一廣場的相對的兩角,百獅坊俗稱張家牌坊。是1778年單縣有名富戶張家為贈文林郎張蒲的妻子朱氏而建,位於牌坊街中段。這個牌坊平面呈“一”字形,為四柱三間五樓式結構,全部高14米,寬9米,構築精巧,氣勢宏偉,令人驚慕不已。四個立柱每個立柱都由數噸重的巨石建成,上面透雕四條蛟龍,在柔美飄逸的祥雲間昂首探爪,栩栩如生;每個立柱下端前後各兩個夾柱,每個夾柱上則雕刻有一大五小六個石獅,大獅巨頭上捲毛密覆,雙目突起,肥鼻高隆,闊口利齒,,十分威嚴,令人望而生畏。其身上或附近則攀伏着五個小獅,有的小獅撓癢自娛,有的則伏在大獅的腿上,舔咂撫鈴,還有的昂首仰望大獅,像是乞求大獅的憐愛。獅座前、左、右三面浮雕有圓形松獅圖,幼獅三三兩兩,在松枝間蹦跳翻滾,爭戲繡球,模樣煞是可愛。四個立柱將牌坊分成三間,正間單檐,樓檐下六朵斗拱,正中間兩個斗拱間懸挂有長方形書有“聖旨”的牌匾,牌匾四周及正間上下額枋、次間額枋上鏤空透雕有二龍戲珠,也是極為精緻,好是活的一般。正間中額枋上分三層鏤空透雕串枝牡丹,顯示了雍容華貴,富麗堂皇之態。上下分別是坊名和牌坊簡介。正脊中間雕塑着二龍朝天,相托一珠瓶類飾物,像塔剎一樣高聳空中。兩側次間則重檐(即上下兩層樓檐),每層樓檐下各三朵斗拱,斗拱間錯落有致,次間上一層樓檐上每側有一寶象馱瓶,據說也是象徵吉祥如意之意。其他的地方的雕刻如吻獸、象尊、岔獸、魚、海馬、跑獸也皆造型優美,生動傳神,令人看了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百壽坊處於廣場的相對的一個角上,造型和百獅坊相差無幾,因前後枋心邊沿浮雕百個不同篆體的“壽”字得名。雕刻內容除獅、龍、牡丹外,還有鶴、鳳、梅花等珍鳥靈獸,奇花異卉。其構築也是精巧宏偉,雕刻精緻生動,可與百獅坊媲美。而附近的朱家大院也是單縣有名的歷史遺迹,據說百壽坊和朱家大院都是十八世紀清朝時單縣最大的富戶朱家所建,可惜的是此次旅行前朱家大院在我心中的分量並不太重,以前雖曾聽說,知道就在百獅坊和百獸坊附近,但始終不能和百獅坊和百獸坊相提並論,環顧一周沒有發現就去了浮崗水庫。回來后和朋友談及,知道朱家大院也是構建宏偉,遠非一般農家小院所及,很值得一看,所以甚是後悔。

  浮崗水庫位於單縣西南四十多華里的浮崗鄉,地理位置比較偏僻,但單縣人民政府宣傳很是到位,一入單縣縣城邊界,一個巨大的廣告宣傳牌就聳立在路旁,上寫“浮龍湖旅遊風景區歡迎您”,令人沒入單縣就覺得單縣人民熱情好客。但旅遊浮龍湖旅遊風景區卻讓我吃了一些苦頭,一路上有關該風景區的路標很少,騎着摩托一路問問停停,停停問問,到了浮崗水庫已是中午十二點多了。臨近水庫是一十字大街,大街兩旁建有古色古香的建築,大街十字路口一座雕塑“有鳳來儀”,很是氣派,我覺得此處偏僻,如此大搞建設,有點鋪張浪費之嫌。騎上幾米高的水庫大壩,一望無際的是碧波蕩漾的湖水,一條橘黃色棧橋直通湖中心小島—浮龍島,沿着棧橋走上小島,島上條石鋪成的小路彎彎曲曲,小路旁多是新植的小樹和碧草,小島偏北一側建有一座茶舍,紅瓦紅牆紅柱,給小島平添了幾分神秘,幽靜。

  沿着小島轉了一圈,甚是勞累,遂坐在島邊樹蔭下小憩,遠處碧水茫茫一片,水面上蒸氣蒙蒙,把壩上的樹籠罩在霧氣之中,更看不清壩的輪廓。近處水面泛着銀光,甚是平靜,偶爾“嘩”的一聲,一條尺多長的大魚躍出水面,濺出很高的水花,通體白色的水鳥也偶爾疾飛而來,如劍一般探入水下,口銜一條撲撲楞楞的大魚,又箭一樣朝遠處的小洲上飛去。我想那兒一定築有它的愛巢,它的孩子也許在等它回家吃飯。也到了我吃飯的時間了,來到湖入口處的飯攤前坐下,要了一碗涼皮,邊吃邊向老闆娘打探有關浮龍湖旅遊風景區的有關情況,老闆娘是個爽快人,把她知道的一肚兜的給我倒了出來。她告訴我湖區東西長約東西長8。7公里,南北寬2。5公里。水面相當於三個西湖還要多。她還告訴了我有關浮龍湖的幾個傳說,一是浮龍湖的來由。據說在很久以前,天下大旱,湖水乾枯,田間顆粒無收,人們饑寒交迫,流離失所。忽一日,狂風大作,只見湖面浮出一條蛟龍。繼而騰空而起,頓時天空陰雲密布,大雨傾盆。一場暴雨過後,萬物復蘇,重又一派欣欣向榮之相。原來是玉皇大帝見單縣百姓敦厚、善良,卻忍受旱災侵襲,歷經飢餓磨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於心不忍,特命東海龍王派其第九子落戶浮龍湖,耕耘播雨,庇護一方百姓。其他還有什麼老子隱居浮龍湖著書立說,龍女逛廟會等等,十分有趣。

  轉眼日已偏西,再不回去恐要摸黑回家了,我戀戀不捨,登上了回家的路程。

您正在瀏覽: 單縣一日游
網友評論
單縣一日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