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忙碌天里說忙碌

忙碌天里說忙碌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又到了二學歷考試的時候,於是就又過了忙碌的一天。所謂二學歷,即兒戲騙錢之謂也,老師們講這門課從來都是本着糊弄的原則去講,學生們學得久了也以糊弄自己的原則去學。有良心的老師還能講講課,沒良心的老師進行幻燈片朗讀。當然,現在的一學歷上也都是如此,又有什麼理由去歸咎於二學歷呢?

  以往二學歷的課上人跡寥寥,這學期我也和大家一道沒有去聽過一節課,不敢於標新立異。有人會問那考試怎麼辦?二學歷的考試很好辦,把題庫拿到手,放在word中,分成四欄,調成頁邊距最窄,小六號字,行距固定值8磅,打印出來、然後摺疊一個小時,剪裁半個小時,粘貼一個小時,再用些許時間把他弄成摺子狀,就可以應付考試了。考試時候拿出來儘管大膽的抄,因為你不一定找得到答案,所以這種考試還是用很好的區分度的。監考只是擺設,流動監考也是做做樣子。我也這麼忙碌的考了一科,為了摺紙條上午還謊稱考試,缺席了一位老師的課,還真有點過意不去。明天還有最後一科的二學歷,帶着萬分欣喜打下這篇日誌想想這忙碌的一天。

  現在的大學生總是那麼忙又那麼閑,有些人常常和我抱怨閑着無聊,有些人常常和我炫耀他們是多麼的腳打後腦勺。今天只說后一種。我有很多朋友在校團委學生會,有些和我差不多,看不出來什麼特別,有些卻總是說沒時間干這、沒時間干那。基本上都是參加所謂的活動或者開無聊的會。我一直以為會是真正的領導班子才能去開的,卻不想我們當代的大學生中也存在着這麼多的會,看來外國人說我們中國的會多還真是如此。我總是在想我們這麼忙碌的一天又一天究竟能得到什麼。我斜對面寢室的哥們拿到過國家獎學金,他好像就很不忙碌,他可以用時間去看書,有時間去上網,有時間打遊戲,有時間設計製作軟件,有時間幫別人修電腦,有時間陪同學辦事……可我們這麼多忙碌的沒時間的人除了培養些官僚主義作風以外恐怕連官僚都當不上。

  奇怪的是我們總是如此忙碌,可卻沒有誰對此提出異議。這也難怪,我們已經這麼忙碌了,那還有什麼時間來思考?沒有思考,這不就是老子所謂的“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的無為之治么?原來無為之治給人們的不是吃飽了撐的沒事幹,而是一個個勤勤懇懇的外表,一顆顆碌碌無為的心。忙碌未必是好事,卻也未必是壞事,得看你怎麼去界定忙碌。忙碌通常給人的感覺是疲乏的,那就是你從來沒有思考空間的忙碌。其實我們也可以換成思想上的忙碌。

  我們人類的一路上從來沒有斷的就是思考,可我們最缺乏的卻也總是智慧、思想。能思考的人通常得不到現實的價值,於是他們的思想只能被後人所歪曲着弘揚,現實世界里通常都是以金錢的賺取率來衡量是否你有思想。有人驚疑,為什麼思考的人總愛舉古人的例子,而不能看着當下的欣欣向榮。我想這樣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他不敢去舉當下的例子,也可能他不知道如何舉當下的例子。但有一點肯定,一個真的哲學家一定是會為現實服務。有人說康德的哲學沒有未現實服務,他的批判陰暗灰色。其實在那個年代休謨已經把英國的經驗主義發展到極致,康德這個時候站出來,從某種意義上說康德拯救了整個歐洲的思想。那為什麼哲學家探討的社會問題有時候看似偏離現實世界呢?也許這就是這個人類最忙碌的時代決定的。當代的人總認為當代史最忙碌的時代,古人所有的一切都是落後的,它們的毀滅都是歷史必然趨勢。如此忙碌得沒有一絲思想餘地的世界如何還能夠被當代人撿起來,生產力看似提升的這個世界恐怕只是“身在此山中”。我們人類最有智慧的時代是雅斯貝爾斯嘴裡的軸心時代,那個時代的歐洲有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士多德;中國用老子、孔子;印度有佛陀;西亞有先知……那個時代不可謂不忙碌,可我們今天卻看不到他們的忙碌,以為他們只是在耕地過後、航海過後早早的回家睡覺。他們不知道那個時候在雪地里有個人在思考,這個人叫蘇格拉底;在私學中有個人在思考,這個人叫孔子;在無聊之餘有個人弄瞎了自己的眼睛為了開啟自己心靈的眼睛,這個人叫赫拉克利特……他們所做的也是一種忙碌,是一種看似沒有回報的忙碌。他們的忙碌不能一下子轉化為生產力,他們的忙碌只能維繫着我們人類一直走下去。

  忙者,從心從亡。亡即無,沒有之意。忙得久了,心就沒了。這是多麼可怕的事情啊!看來懶惰不好,普通意義上的忙碌未必會好過懶惰。

  王福來2012-4-14

您正在瀏覽: 忙碌天里說忙碌
網友評論
忙碌天里說忙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