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樹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得得9

  讀 樹

  人們很難說清地球上樹的起源和它與人類相互依存的悠久歷史,據考古學家推斷,樹與恐龍同代生長,是地球上的“活化石”。

  樹是植物之靈,是生命的象徵。一棵樹就是一面旗幟,一座豐碑。不論是聳挺藍天與白雲接吻的鑽天楊,不論是根盤虯龍枝幹彌天的老槐,不論是充棟當梁的良材秀木,不論是垂吊英靈的青松翠柏,不論是名不經傳被不屑一顧的灌木棘叢,都是生機勃勃,枝繁葉茂,站成一排立體的風景,組成難以逾越的防線,形成一層層宜人的氛圍,孕育一脈脈火熱的希望。

  綠,是樹木的本色,生命的底蘊。樹的泛綠是春風春雨的信號;樹的庇蔭是清爽幽靜的長廊;樹的吐芽和抽枝是信念和追求的翅膀;樹的成熟和結果是對栽樹人的報應和心血的積存。

  樹,是一首演示人生的壯歌,人是行走在大地上的樹,樹是屹立在大地上的人,他們之間相依相靠息息相關。一棵樹是一音符,一木獨樹,雙木成林,森林譜成雄奇絕妙的大合唱,從古唱到今,從眼前唱到遙遠。在森林的懷抱孕育出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和約翰-斯特勞斯的圓舞曲《維也納森林的故事》。

  樹,是勇士的化身,哪怕是嫩枝夭折,朽枝枯落,甚至被暴力摧殘轟然倒下,也挺着筆直的脊樑,毫不改變向上的志向和信仰。不怕砍、不懼伐,刀傷累累,癒合彌堅,抽新枝,復元氣,這是樹的天性。

  樹,是大地之子,它把根伸到地心,靠枝葉接受陽光的撫弄,或在平原布成綠網,或在荒漠掩映綠洲,或在水邊投下倩影。樹與大地親密無間,從不抱怨和嫌棄土地貧脊。“槐栽骨朵柳栽棍,柳條入地就生根,桃三杏四梨五年,棗樹當年就還錢”,顯示了樹的適應性和對大地的報效。

  年輪是樹歷經滄桑歲月的忠實記錄,也是這部書的彩色插圖。一圈圈,是太陽朝出夕落的循環規跡;一層層,是老林工跋涉勞作的足跡;一旋旋,是伐木者迷人的笑靨;一道道,是無情者刀劈斧砍的累累罪證。

  地要綠化,人要文化,我常翻開樹的書頁,猶如置身寬闊無私的胸懷和氣勢磅礴的境界,領悟着“根深葉茂”、“葉落歸根”的哲理,仿效“前人載樹後人乘涼”的偉大風範。讀樹能消夏,讀樹能禦寒,讀樹能益壽,讀樹能育人。我想,人都應精讀細讀這部書,以探明哲理,樹立思想,從中吸取無窮的精神力量。

您正在瀏覽: 讀樹
網友評論
讀樹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

  • ·暫時沒有相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