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鄰居家裡的梔子花

鄰居家裡的梔子花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小景

鄰居家裡的梔子花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鄰居家有一棵梔子花樹,一棵茂盛的花樹,好大,好大。

  在一個人口稠密的村莊,很少有人養花種草。每到花開的季節,他家就是我們一班小淘氣關注的地方,原因有二,一是他家有個很利害的老奶奶,不僅罵人,還喜歡找家裡的大人論理,惹的我們恨之入骨;二是他家有一棵梔子花。那棵樹長得茂盛,生長好大一片。老奶奶不準摘,還不準看,後來他家人乾脆做了圍牆。更可恨的是圍牆不高,正好讓我們夠望。這一下把我們饞的夜不能寐。有一天夜晚,村裡幾個最淘的傢伙,乘着月光,搭人梯想翻進走,被狗驚叫,下面的孩子腿一軟,上面人仰馬翻,把圍牆扒倒一片,招的老奶奶,從村東頭罵到村西頭。

  其實,栽一棵梔子花並不難,剪一節樹枝插入泥土就能生根,是生命力很強的樹。聽過這樣一個故事,說梔子花是仙女變化來的,是天宮七女之一,她嚮往人間的繁華,美麗,與人的善良,下凡變成一棵樹。一位農夫在田埂邊發現了她,把她移植回家,澆水施肥,百般呵護,於是小樹苗長的生機勃勃,開出許多潔白的花朵。為報主人的護花之恩,她白天為主人洗衣燒飯,晚上把暗香騰騰生起,芳香四溢,當地老百姓知道了,家家戶戶養梔子花。

  聽着這個美麗的故事,我在想,這世間的人用短暫的生命追求榮華富貴,甚至求神拜佛希望富及子孫。生在富貴窩的人,未必那麼好,你看貴為天庭公主,個個思凡,寧願過普通人的平凡生活。她們崇尚善良,即使你上無片瓦遮光,下無立足之地又何妨?這些擁美貌與尊貴的仙女,為何不選一個富豪呢?拾一個現成的富裕豈不容易,她們一定是懂得創造生活的意義,她們都有傳播善心的抱負,懂得真情的不易,更懂得珍惜。這不正是我們這些平凡的眾生應該倡導的嗎?一棵樹,把恩情看得如此之重,實在難得,我禁不住要用最誠摯的熱情讚美它,儘管它只是一棵樹。

  兒時的記憶己遠去,老奶奶早已不在人世,想起那棵梔子花,如不是老奶奶護着,豈能長的那樣茂盛,多好的一棵樹啊,一樹花香了一村人。多好的老奶奶,在那樣一個簡單的年月,肚子且填不飽,她卻懂得養花護花的道理,你能不讚歎她心靈的美麗嗎?

  我對面的鄰居在陽台上養了一盆梔子花,樹不大,在夏季也開一些花,這時她家小姑娘頭上總戴着幾朵新鮮梔子花,每每見到她,人未到,香襲來。那稚嫩的臉,天真無邪,純凈活潑,給人一種花人合一的感覺,真希望她長大后,像花一樣美麗,把更多美好的善與愛傳遞的更遠,更久。

  梔子花樹是仙體生成,它不畏風雨,不懼冰雪,即使天寒地凍也面不改色,在萬物枯萎的季節,依然綻放着綠色的艷,那是仙女用心釀成的綠呀。我為她的品格所嘆服。梔子花是平凡的樹,沒有高大的身段,卻能養眼悅容,即可生於房前屋后,也可盆栽於室,放在哪都是一道景觀。難怪沈周贊它“雪魄冰花涼氣清,曲欄深處艷精神。一鉤新月風牽影,暗送嬌香入畫庭。”家有一株梔子花何等美妙!

  梔子花是有情的樹,它貢獻的不僅是美麗與芳香,梔子花的根,花,果都是藥材,有瀉火消炎,祛濕之效,是清熱利尿,涼血解毒的良藥。梔子花是愛情樹,被歷代詩人譽為同心花。詩曰“不如山梔子,卻能結同心”。宋代趙彥端作清平樂席上贈人“與我同心梔子,報君百結丁香”。今人讚揚“昔日年華同此醉,芳香便是女人心”。送一束梔子花與你心上人,傳達你的愛意,那是再好不過的禮物。

  每每站在花前,看着枝頭的花,總被它感動。那一層層的,或初蕾,或含苞,或綻放,各具其妙。初蕾如閨秀的稚嫩,含苞的羞羞答答,怒放的那麼燦爛。聖潔的花瓣掛着晨露,絲絲花蕊,吐着濃香,嗅一嗅醒腦提神,聞一聞潤肺養心。我喜愛梔子花,它具備所有名花的氣質,嬌而不貴;有無數個夜晚我守候它的怒放,彷彿聽見仙子的笑聲。我不忍心採摘,好怕輕褻了它的華貴。但願人們愛惜着欣賞,像梔子花一樣,與美麗為伴,留芳香於人。

  文/天柱石

您正在瀏覽: 鄰居家裡的梔子花
網友評論
鄰居家裡的梔子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