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緣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江南柔美,江南隨和,江南安靜。在這樣一個花開的季節,一個孩子的哭聲劃破天空的寧靜,這個孩子是顧家的千金,長相端莊溫和,喚作顧湄。

  顧家是江南有名的大富之家,所以顧湄至小讀書識禮,待人寬厚,在顧湄六歲的時候便開始形成了寫日記的習慣。顧家隔壁的大戶是成家,成家有個孩子,喚作成風。成家和顧家是世家,顧湄和成風是青梅竹馬。在離顧家十五里的一個小鎮,有個孩子名叫薛真。

  顧湄十二歲的時候,那是是民國七年,顧家的父母為了讓溫宜長見識。顧湄留洋三年之後,帶着許久的思念,船即將泊岸,她站在船邊靜靜的看着岸邊的人,突然間父母身邊的翩翩少年讓她眼前一亮,但是馬上又暗淡了下來。

  顧湄那天並沒有馬上回家,而是受人所託去看了距離顧家十里的朋友,在路上,顧湄被捲入了一陣慌亂,只見一個女孩子被人追趕,正在這時一個蒙面人持簫而來,救下了那個姑娘,也解救了顧湄,不一會兒那人消失在顧湄的視線外,可是那時的她心卻暖了。走在青石板的街道,顧湄心裡越發的空了,整個街上只有顧湄的呼吸聲,那一天是正月十五,可是天空卻愁霧湧現。第二日,成風便來拜訪了顧家,其實明眼人一見,就知道是為顧湄而來的。在以後很長的一段時間都是如此,顧湄以禮相待,並未有多的感情。

  民國十年,溫宜十六歲時,在盪鞦韆的時候不自主落下,她的性格變了,不過卻更討人喜歡,越來越有靈氣,越來越活潑,但是眼神中有了一絲絲哀愁,當然這種惆悵是顧家父母和成風沒發覺到的。成風越來越喜歡這個女孩子,不久后便央求父母提親。當薛真再次見到顧湄,那是他們的第四次見面,那一天顧湄在夕陽西下畫著油畫,出奇的認真,薛真走過去看了看,只見這張畫上什麼都沒有,只有一根枯枝上只有一枚簫,那枚簫就是那幅畫的生命,也是顧湄的內心世界。

  顧湄十七歲的時候,突然間昏死過去,便尋中醫無效,最後只得求助於西醫,西醫告訴顧家父母現在的溫宜體內有兩種性格,但是它們衝突得太凶,只能留一種,後父母在權衡利弊中,選擇了外向的一種。薛真還是在江湖漂泊,有一天想起了那個女孩子,快馬加鞭去了江南的顧家。那一天微雨傾斜,幾多落英繽紛,桃花飛滿了整個烏鎮,翩翩相思雨,片片都含情,一曲離別殤,絲絲扣人弦。於此同時顧湄嫁入成家,成了成風的妻子,婚後三年,有一雙子女,此時顧家已經完全破敗,顧家兩老在這三年相繼去世。

  又是一年清明節,在去掃墓的途中,顧湄離奇失蹤,傳言歿了。只是不久之後在江湖中又多了一個安靜的俠女,而這個俠女就如當年薛真一樣武器只有一枚簫。

  薛真二十五歲時,為了救自己的養父母,娶了一個大官的千金,也不得不走上仕途之路。由於官場的利益的牽扯,很快成家成了目標,最終江湖上傳出風聲:說成家可能就此滅門。顧湄心中還是有牽挂,想回去看看,誰知縱身一躍進入了成家,身後傳來了兩個聲音異口同聲的說到:湄兒,歡迎回來,我們只是都想你了。這時成風朝顧湄走了過來,看着薛真對她說到:“這是我的親哥哥,原名叫成緣,在許多年前走失。”

  一年後,顧湄歿於江南,死的時候還僅僅的抱着那本日記,那裡面有顧湄與薛真寶貴的五次會面,每一面顧湄都記起來了,死的時候留下了兩個字:“輸緣。”

您正在瀏覽: 輸緣
網友評論
輸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