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老母雞

老母雞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大姨給我家送來了一隻大母雞。這隻大母雞,在大姨家有兩年多了。這是大姨家資格最老的家禽了。大姨說,純正的家鄉雞,有營養,吃起來有勁。本來她打算讓這隻老母雞來下蛋的,但因為對外甥的疼愛,便割愛了。

  送過來時,母親有了另一個主意。大姨當時用蛇皮袋將這隻五斤重的母雞運過來。當打開袋子時,它竟然會啄人,真是野性難訓。我打算給這隻老母雞放血時,卻發現它下蛋了。這便是母親把它保留下來的原因。

  端午節,餐桌上便少了一道菜——白切雞,家裡便多了一隻老母雞。自從我高中畢業后,母親就沒有再飼養家禽了,這算是重操舊業吧。

  母親有干不完的農活,照顧這隻老母雞便成為我的任務了。不知何故,我會擔心什麼時候母親會把它給蒸吃了,心裡有說不出的忐忑不安。有了這個想法后,我對這隻老母雞便多了一份感情。

  那段時間裡,我都早睡早起。之前,我定是在床上糾結一番,不到日晒三桿,絕不輕易起來,而晚上也定要到三更半夜才睡覺。這是我的習慣,應該說是陋習吧。

  從老母雞來我家后的那天起,天才剛剛亮起來,那隻老母雞便開始在咕咕叫了。嗓子聽起來滄桑,瘮人。不用它多提醒,我便會從床上爬起來。

  它剛來的幾天里,整個人昏昏噩噩的,這都是因為不良的生活作息所致,也導致我有將它殺之後快的感覺。不過慢慢習慣了,便忍受下來,整天也不再病怏怏了,而有了一個新習慣——早起。

  一個美妙的中午。我在廚房的角落發現了粉紅的,帶有餘溫的雞蛋。這是它的骨肉。它靜靜地呆在一邊,靜靜地看着我,守護着它的骨肉。當時的我並不知道它在警惕我。我沒有領會到它的意思,便不加思慮,拿起小巧玲瓏的雞蛋觀賞把玩起來。不識趣的做法,得到了應有的懲罰。我被它那嗜血的雞嘴拚命地啄了幾下,現在還留有淤血在上面呢!

  我並沒怪它,更沒權力怪它,我理解它的擔心,知道這是它作為母親的責任,它定是害怕我將它的骨肉給拿走,放上鍋,成為一道菜,所以它才會冒着不怕死的危險,公然螳臂擋車。它的兇狠程度,令我無法招架。這次它是勝利者,而且還因為這個舉動,贏得了我對它的“法外開恩”。當天,我便對母親說,想看看老母雞孵出來的雞仔。言外之意便是我要推遲把老母雞放上蒸爐的時日。母親也很爽快地答應了我。

  實在話,我也有許多年沒有見到過和鳥類般的小可愛了,心裡有了些許小期待。之後因為這個原因,我便給這隻老母雞加食加營養,期間,還特地去問大姨,平時它的生活習性。也由起初的一日餵食一次,成為了一日三遍。

  這種家禽,本不挑食,抓些稻穀,或是剩飯,稻米,它都會啄得不亦樂乎,吃得飽飽的,而且吃得乾淨也不浪費。我若是給多了,它便來回地啄食;若是我給的量不夠,它會向著我鳴叫幾聲。這樣一來一往,它還重了幾斤,而那“報曉”的聲音也就更動聽了,更持久了。它那準時無誤的報時,竟然培養了我一種境界出來,讓我擁有更加良好的心態來生活,寫作。

  寫累了,想累了,筋骨酸了,我便去瞧瞧它,漸漸地跟它建立了信任。之後,每當我抓起米食,它便飛奔過來,有時還會跟在我的屁股后,晃頭晃腦起來。當然和它還沒有達到形影不離的境地,因為它有它的事情要忙,我有我的事情要做。我錯以為這種信任,是牢不可破的。

  幾次,我忍不住去瞧瞧看看小可愛,期望能見到破殼而出的那刻,為了不驚擾到它,都是在它離開之際悄悄進行的。但不幸的是,每次都會被它發現。它飛奔過來,露出猙獰的面孔,見狀,我便跑開了。若是它窮追不捨,我便兜圈逃離,而後再小心翼翼地將小雞蛋放回原處。我恨我這樣的舉動,因為它對我的敵意已生。

  起初的幾個雞蛋,因為我的舉動,最終沒有孵出小雞仔來,我失望之極,我莫名其妙地闖入它的生活中,是對它一種傷害。許是它害怕了,許是它無能為力吧,之後的許多天,它都對廚房角落的雞蛋不聞不問,只是每每經過那邊時,都會發出滄桑的啼鳴。大錯已成,我驚擾了它,因為該死的好奇心及新鮮感而扼殺了小生命的誕生機會。

  之後,我便有意識和它保持着應有的距離,不再敢去煩擾它的生活,也就導致和它照面的機會只局限在餵食的時候。

  不過它的聲音,還是時不時在我的耳邊回蕩的。我想若是它知道它那張嘴,使得我培養了規律健康的起居,它便不會叫了吧。因為我深深地傷害了它,它恨我。

  而那無人理睬的雞蛋,放在那,多天後,母親便將它做出了一道菜。雖然母親的手藝了得,雞蛋煮的是香噴噴,叫人饞誕欲滴,但在我的口中,卻味同嚼蠟般。

  幾天里,帶着慚愧心境來贖罪。有心無心地要補償它,但總感覺那隻老母雞,對我懷有從骨子裡摻出來的怨氣恨意。自從它的骨肉成為了一道菜后,便見不到它在我面前津津有味,肆無忌憚地啄食了。吃食都是在我離開后,才上前。由此不信任便公開化了。

  終於有了一個贖罪的機會。那天是老母雞來到我家,唯一一天沒有“報曉”。我習慣早起了。在廚房見到了三隻會動的小黃球,在嘰嘰喳喳的,真是熱鬧。旁邊便是它。它見到我來了,沒有緊張,看上去它似乎疲憊不堪,睡眼惺忪的狀態,發覺它有點哀求的意願。

  我從米缸抓了些稻米,撒在它的跟前。而後,我輕手輕腳地將小寶貝放到一個鋪滿了稻草的紙箱上。整個過程,它直盯着我,而後,我悄悄地從廚房門縫瞧見它在毫無顧忌地啄食。那晚,我很開心,心中終於有了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半夜裡,我再次撒些米飯,它欣然地接受了。

  從那晚開始,它對我便不再有敵意了。不知是它天生的靈性作用,還是我的舉動給了它靈性,那刻起,它便不再害怕我了。我可以把弄它的骨肉,可以離它很近很近。它也不跑了,也不啄我。每次我到了它的跟前,它都伏在地上,閉起雙眼,悠然的樣子。

  之後的幾次,它下了蛋,卻總是孵不出小寶貝來了。我不知道為什麼?它看上去還是精神奕奕,每天都“報曉”。難道是它僅有的一次缺勤,而使得它無法面對自己的失職?一天,從母親的口中才得知,老母雞生病了。當然不是可怖的禽流感。它並不是因為自身的免疫力問題,而是因為外出尋食時,吃了農藥。

  至於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使得它沒了孵蛋的能力,我不知道。只知道,它對一天天長大的骨肉們,更加愛護有加。每次我撒下米食,它都隨意地啄了幾下,便不動嘴了,而是作為一個旁觀者,看着三隻嗷嗷待哺的小雞仔在“埋頭苦幹”。

  那段時間裡,當我在文字中失意時,高亢時,都會去看看那老母雞老當益壯、老驥伏櫪的樣子。這眼前的景象,使得我的煩躁少了,興奮也沒了,有的只剩下平平淡淡的感受及中和的狀態。

  老母雞,陪了我有半年吧。那時我正在創作長篇小說,它給我的鼓勵是巨大的。我衷心地謝謝它。

  我的小說完成了。那老母雞也魂歸天國了。當然我給它“風光大葬”了。煞有其事的,給它立了墓碑,埋在了菜園子的一個角落。那是它常常到的地方。

  記得那天,它垂頭喪氣地回來了,連抬頭挺胸的力氣都沒有,它在它的骨肉面前倒下了。三隻看着長大的家禽,在它們的母親面前,圍着轉了許久,不斷地發出稚嫩的鳴叫。見到此景,本人多少有些感慨及憂傷。

  生命的隕落,向來都是悲壯的。對於這隻家禽後半生全部的經歷,我都了如指掌。人有旦夕禍福,動物又何嘗不是呢!它們的生命精彩程度,是人類無法窺視的。我們根本就不懂得動物間的感情,只是我們自以為是而已。

  寫下此文算是給老母雞作一個紀念吧。

您正在瀏覽: 老母雞
網友評論
老母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