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事業是教育

我的事業是教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出生在偏僻的農村,那裡的山很青,水很秀。一條小溪環繞着我的住房,折轉近360度再順洞而下。每天出門和回家都要經過一座橋,這座橋就叫鞏固橋,坐落在大義洞中。大義洞寬闊而綿長,起於羅含洞,終於離邊。四周山脈綿延,與外界形成一個天然的屏障,既沒河流,又沒大道進出,更不用說現在的水泥公路啦,只有一條經過鞏固橋的石板路通往陶洲,這就是過去我的家鄉能走出去的主要路徑。在我小時候,國家和政府修建了一條經過夏塘通往耒陽城區的公路。

  生活在水邊的我與水結下了不解之緣,三、四歲時就成天在溪里戲水泡澡遊玩,與鄰里同齡兒童過着歡心快樂的童年。爺爺說我屬龍,天生喜歡水,也靠水成長。我是爺爺的頭孫,受到爺爺的諸多寵愛,爺爺給我的教育就是讓孩子盡情的玩耍,帶我周遊所有親戚和左鄰右舍鄰居,最讓我不理解的就是爺爺九歲才讓我入學讀書。讀書的時候天天要打豬草,放鴨,後來大一點還要放牛,遲到是經常的事。但有一件事我要感謝我媽媽,一直銘記在心。晚上她幾乎每天都要陪我做作業,還挺認真地檢查我的作業,直到我睡了以後她才會去休息。我一直以為我做的都正確,媽媽從來沒有說我做錯了那道題,直到四年級有一天我不知道如何做一道數學工程應用題問她時才知道她什麼也不懂,其實她只讀了小學三冊書,根本輔導不了我,但她這種陪伴卻讓我感受着媽媽的無限關愛,養成了每天堅持學習和按時完成作業和學習任務的好習慣。其實教育不一定需要很多知識,愛和愛心就是一種很好的教育,它可以影響一代又一代人。我現在經常陪伴孩子的做法和習慣就是得益於母親的教誨與恩賜。

  我的小學老師幾乎都是代課老師,有的自己都沒有小學畢業,但我感覺他們都是博學多才的,在那裡我聽到和學到了很多很多的感動我的故事和知識。因為他們認真負責,而且與我們共同學習,現學現教。我從他們那裡學到了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我從他們那裡明白了學習知識的重要性;我還從他們那裡找到了學習的榜樣和人物。羅含的故事就是小學語文課上知道的,聽說羅含是耒陽北鄉人,是東晉時期著名的哲學家、文學家和教育家,《更生論》是羅含哲學思想的代表作。因羅含葬於鐵路沖水庫旁,大義洞的上洞起點,故把大義洞的起端叫做羅含洞。羅含就是我小時崇拜的偶像和學習的楷模之一。我當時想:我將來要像我的小學老師一樣從事教育事業,為像我一樣需要學習的孩子能夠受到好的教育;我要像羅含一樣努力學習,正直做人,清正做官,傳承文明與智慧。選擇當老師是起源於我小學老師的影響,二中高中班主任李佐金老師是促使我堅定報考師範的重要影響人物。是他讓我更清晰的認識老師的價值和作用。

  我畢業於原郴州師專現湘南學院化學系,在耒陽東灣,龍塘,鹽沙,八中等中學任教過初中和高中的化學課程。也從事過多年教育教學管理工作。一直受到學生和家長的好評,所管理的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也受到地方和教育部門的好評。但由於當時所屬管轄某領導的用人與管理嚴重有失公正與正常。我一度消沉了十年的教育生涯,但其教育情結永存於心中,我一直銘記把黨和國家對我的培養,我須把我的知識傳承給我的學生,我須把我的教育教學研究成果應用於教育教學中,特別是導學教學的方法要在教師同行中推廣。

  作為教師,我不是把教書當做一門職業,而是當做一項事業,我要用我曾經的老師的愛心同樣去愛我的學生;我要用我的智慧去傳承我的知識與智慧;我要用我的行動與實踐去影響身邊的老師和教育教學管理者。創辦龍鳳培訓教育是我的一個興趣與使命,是與現行教育行政部門不相一致的行為,我是把它當做一個事業在做,我既培訓學生,又培訓老師。既然選擇了,我當義無反顧。

您正在瀏覽: 我的事業是教育
網友評論
我的事業是教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