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枸杞紅了

枸杞紅了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從春到夏,你一抹抹新綠,深深地把根扎在貧瘠的土地里,長城內外,你不畏嚴寒一片生機,哪兒都有你不屈的聲影。來到鄉間,我忘情地盯着這些從荒野走向家園的枸杞翠綠,你的細葉無人裁剪,你忍受酷暑風暴,默默而無聞,讓人禁不住怦然心動,讓人不由得肅然起敬,為你驕傲,你是老鄉眼裡的紅色小小精靈,你是老鄉心中那片希望的田野。

  枸杞花開,你紫色的花蕾格外清香,戲蝶峰舞,荒原里,山嶺間,你質樸無華而不露風騷,那份自在和自信生機盎然,你把馨香飄滿黃河兩岸,你的風采享譽大江南北。你是我獨愛的淡淡花香。

  盛夏六月,枸杞紅了,漫山遍野,我站在山樑上靜靜地眺望,那南來的風輕輕地吹來,吹染了火紅一片,又一片紅火,那是老鄉心頭的燃起的熱情,是我戀戀不捨紅色海洋。

  我讚歎,你是杜甫眼中“惡樹”,也是劉禹錫盛情里的“仙人杖”,是少女責罰老翁的關於紅果的民間傳說,也是蘇軾筆下的“神葯不自閉,羅生滿山澤”的人間珍品,你在這天地之間,以一腔柔情似水造福於人間,把健康的祝福歌唱,你一聲聲歡笑,一幕幕浪漫,演繹着樸實農家女兒的艷艷高原紅,是那美麗的滿天彩霞。你是我眼前靚麗的醉紅顏。

  我走過山樑,輕輕地吟唱,那北國的黃沙漫天飛舞,擊打着風葉旋轉,敲打出鼓樂聲聲,一家一家的尋找亮眼的枸杞紅,那是摘玉女兒手中的紅寶石,是人間盛世的顆顆奇葩,在田間,在地頭,枸杞紅的嫵媚和多姿,是那樣驚艷脫俗,是我讚美歌謠的紅色霓裳。

  枸杞紅了,我美美地獨醉,枸杞綠了,我深深地感嘆,你生於斯,你長於斯,你生命不息地從遠古走來,你默默承受,堅強而自傲,經歷風吹雨打,你不怕酷暑嚴寒,你巾幗不讓鬚眉般的生存於天地間,把最好的最真的最純的愛留給人間。你是我家鄉痴愛的甘醇美酒。

  雪山飛鴻

  2014年1月27日

您正在瀏覽: 枸杞紅了
網友評論
枸杞紅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