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境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時間在靜悄悄地移動,我們將永遠也回不到上游。而總復有音樂,有意外的一幕撞入眼睛里的邂逅,驚厥起回照的記憶。而終究又只是在種種迷路的情境下,跳躍着前返。

  ??也許在不復提筆,不復糾纏於一切一切活着的動態時,心靈才會不因為強有力的脈博跳動,而附合著喘息和起伏,而歸於最安靜之時。

  ??而我終將不能,只要心臟還在跳動。我總會有揮之不去的迷惑,在生活實境與深藏於心靈底座的王國里偷偷換位。

  ??以至我痴於一種造境的架構,在若干片斷,若干忽閃的面具前,奔足於一個個夢幻表演,而終將解脫或是陷入更深的情節中,越發的不能解脫。

  ??更多時候,我分不清這是帶着喜悅感的,還是負載着深深憂慮的因果。當回溯的力量遠遠強大於前進的力量,我帶着些許恐懼,象一個已長大成形的人,卻渴望回到襁褓時期的尷尬。

  ??這是一種生命遊戲嗎?我穿梭於別人的遊戲之間,想找到一種參照。以至在這尋找的過程中,我成了遊戲的一部分,這是一種隱約出現的關係,逼真與幻覺已無法分界。

  ??我傾情投入,伴着種種舒緩或激越的節拍。站在橋上或是站在橋下,天空的雲朵在風的導演下排練着一幕幕悲喜劇時,我是看客,還是主演,我已渾然忘卻。

  ??間或在悲傷與悲涼的語境暗示下,掩住悲傷,嬌情的趨勢於與天地外境交流下的,獨愴然而悌下。仿不若此,就無法在沒有壯觀底襯的力量下,面對真實的虛弱。

  ??依照道家的看法,這世界本來就是互相偷盜的世界:“天地,萬物之盜。萬物,人之盜。人,萬物之盜。”在這盜機的世界里,我何嘗不是在盜自己,所謂經歷與經驗,成全一個縱向引深的同時,可貴的天真也被盜了去。

  ??我無法脫離這種造境的氛圍,我不想用迷失這單薄的詞彙來定義它,它無疑又是在推開一扇扇被雲霧掩障下的門。我也不想用混亂這凝重意味的詞彙來定義它,它無疑又是在一幕幕清晰畫面下,刺傷我或是予我大笑的力量。

  ??這造境的意味,是我誘惑了它,還是它誘惑了我。是在極盡絢麗之後的復歸平靜,還是在平靜之後的,再度極盡絢麗。這已無關緊要,我的箭已射出,亦或外箭已射中我。只要肉體里的血液還未乾涸,就必當參與這循環流動的韻律。

  ??在若干晨霧繚繞的早晨,那片小樹林的蘑菇,還在等着我去採摘嗎?前面有個溫暖的身影在晃動,那個我叫爸爸的人,那一臉堅毅的笑容和寬厚的大手,也已經停在了時間的上游,我再也回不去。

  ??我能回去的力量,也許早已刺穿時間的壁壘,在夢裡的重逢,也似已經張揚於造境的文字中了。我不敢沾濡上的情感,也已暗地裡偷換了容顏,復而在夢幻的情境下,得以碰撞出生命的罪惡和光耀。

  ??一個人不能完全的走進他人。一個人又能完全的走進自己嗎?用時間來烘培肉體,等待着成熟。還是用造境來烘培精神,在時間與空間的縱橫交集中,打造與複製出另一個生命的載體。我是可以分割的,這是表象。我完全不能分割自己,任何借代都是源於一個本體的我。

  ??那麼,把“我”的定義寬泛起來吧,男人與女人,惡者與善者,都是一場華麗的人生演出進行時的物件。在造境中我圈囿了自己,又仿若無所不能。一種愚蠢的執拗已潛伏在身上,等待着生命終點的召喚,而我現在所能做的,就是在墮落與超升之間,造境。

  ??我甚至已準備好了,即便沒有人參與進來,我亦無所惋惜,無所失意。生命首先是自己的,才是他人的。不復有已的生命呈現,是一種欺騙,哪怕它本來的面目,是帶着非完美,非圓潤,而附着於沉重泥污與醜陋褶皺的。

  〖作者:葉無幾〗

您正在瀏覽: 造境
網友評論
造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