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依着清冷的時光,聽風!

依着清冷的時光,聽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起風了!

  這個冬天畢竟還是孤單的。即便有雲影閑步,即便有飛鳥掠空,失了雪的冬,連空氣都布滿了陰鬱的灰色。身在斗室,風呼嘯着撞擊着我的門板。這是要把我的棲居之所連帶着我一塊給毀了嗎?這風,吹在臘月,似乎一切都已經被吹盡了,“嗚——嗚——”只有單調的風聲,像沉重的嘆息,一遍一遍-----

  陷身於煙火俗世,平靜到麻木,這風破門而入,浩浩蕩蕩的拂過面頰,身子驀然就涼了,激靈一下,這人居然清明了許多。起身,閉門,把驚擾我心的不速客關在門外。屋子裡空蕩蕩的,半杯茶還在桌上,就擺在手邊,何時涼了,早就忘了。

  人還未走,茶已涼。

  只有窗外呼嘯的閑風和半簾日光影。心底沒來由的就盪了一下,像一件泛着琉璃之色的瓷,落地碎了。那聲音落在空寂里,清冽純粹,瞬間在心上深深淺淺刻下裂痕,絲絲的疼着。還好,有疼的感覺,終於有了自我存在的意向。像一株匍匐於淤泥中的細草,終於抬起了身,挺起了一片嫩葉,顫巍巍的葉尖挑着一滴露。

  從什麼時候起啊,我的文字不願意聽我的使喚,敲打出的全是憂傷。我何曾這麼不知所措過?不說了,不再言說。身在塵世,多少的繁瑣讓每個人都疲於應對,歡喜悲哀,一個人的事情,就落在文字里吧。三號黑體正楷,落在一箋素紙,那時光也便一塊兒沾了素氣。原諒我在素色里調進傷感的色調。喧鬧的人群沒有憂傷,頹廢的奢華沒有憂傷,只是,那些不是我的立身之所啊。我要一個人,看山野寂寂,看離離荒草,無需多語。

  遠天、流雲,陪着就好,不陪,也便自去尋歡,無需懂我的憂傷!

  每年過了臘八摸着年的門楣了,那心,不期然的也就有了戚戚惶惶,是自小的習慣。習慣一旦形成,也就難改。像生活的細枝末節,像一段找不到出路的感情,要改,勢必傷筋動骨。那時的年,艷羨的看着別人孩子喜滋滋的數着年的喜悅,我躲在角落膽戰心驚的傾聽家的方向可還有爭吵的驚悸。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望年堪憂,望年膽顫!

  不說,不再言說。有些人可以把傷痕拿出來示眾,如一幅作品,博人憐憫;而有的人受傷了,只願意在陰暗的角落裡躲避着,像害病的眼睛怕光,怕人盤問,怕人憐憫,怕人教訓,定要裝着若無其事,而那傷口揭着就痛,每到一個特定的時間、場景,自己便會顯了出來。

  人生須臾,我只是萬物中的一粒塵芥,這又將一年。多少過往執念,都該要收一收了。在生活熔爐里燒的滾燙變形的自己清水裡一放,冷卻,凝固,生硬,實了心了。抓住的,抓不住的,擁有的,失落的,落在時光,早是舊貌新顏,該來的總會來,該走的也就隨他去吧。

  其實,一切都好!

  時光在老,鏡中曾是如水的清顏也早已揉進了滄桑,自然的老去,有什麼不好?

  其實,這樣就好!

  安靜的依着時光,不赴約,也不等人,數着指間的光陰,來了的,去了的,全都隨緣!

您正在瀏覽: 依着清冷的時光,聽風!
網友評論
依着清冷的時光,聽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