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情系千島湖

情系千島湖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千島湖,位於浙江省西部的淳安縣境內,是國務院首批公布的44處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之一,也是目前國內最大的國家級森林公園,更是“杭州—千島湖—黃山”這條名山名水名城黃金旅遊線上的一顆璀璨明珠。它距杭州和黃山各150公里,被譽為長江三角洲地區的後花園。

  ??從黃山下來,沿徽杭高速至於潛再右轉到分水,進入桐廬縣走05省道就直達位於排峰嶺半島上的千島湖鎮,這裡也是淳安縣人民政府所在地,還是千島湖的中心湖區和最佳旅遊觀光點。

  ??進入湖區映入視野的是滿山的蒼翠和清澈明凈的湖水。湖區山水風光旖旎,島嶼星羅棋布,聚散有致,處處凸現出撲朔迷離的境界。坐在敞蓬式的遊船上舉目遠眺,山包着水,水包着山,自有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感受。伸手探一探冰清玉潔的湖水,爽涼軟滑,恰如真絲軟緞;喝一口清冽甘醇的千島湖水,清涼透心,似甘露,也是山泉。我們曾經千萬次的讚美清新,萬千次的詠誦綠意,彷彿只有來到千島湖,生命才會如此而精彩,心胸才會如此而寬大。湖區周圍半島縱橫,峰巒疊嶂,山嵐水色和琉光異彩的森間林相,無不充滿着詩情畫意。據當地的導遊小姐介紹,千島湖東西長60公里,南北寬50公里,因有1078個翠島星羅其中,故稱千島湖。景區總面積982平方公里,水面面積573平方公里,是杭州西湖的108倍,庫容量達178億立方米,是西湖容量的3184倍。平均水深34米,最深處達120米,晴空下能見度7—9米,屬國家一級水體,不經任何處理即可達到飲用水標準。被世人讚譽為“天下第一秀水”。

  ??千島湖人傑地靈,淳安歷史悠久,人文薈萃,素以“錦山秀水,文獻名邦”著稱,這裡卷碑豐藏,古迹繁多,歷代名人輩出。中國第一個女皇帝陳碩真、農民領袖方臘、唐代詩人方干、明朝“三元宰相”商輅都出生在這裡。南宋詩人、教育家朱熹曾在此留下了“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的千古名句。然而最使我尊崇的還是明代中葉的傑出政治家,曾在這裡任淳安知縣的“清官”海瑞,海大人一生忠心耿耿,剛毅正直,潔身自愛,居官清廉,為後人樹立了堅強不屈的人格品質和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道德操守。海先生在淳安任知縣4年,對淳安的社會和經濟發展功德無量,也深受人們的擁戴。來到龍山島,你會看到當地人民為紀念這位父母官而修建的“海瑞祠”,祠堂由望湖台、門樓、正廳、中堂和思賢院五部分組成。大門正對湖中,整個建築既保留了淳安民居風格,又具有徽派建築特色。特別體現的是門樓的外觀結構,肥梁瘦柱,畫棟雕梁將祠宇點綴得格外古樸莊嚴,同時還展現出了淳安木雕、磚雕、石雕的精妙絕倫,令人嘆為觀止。祠堂掩映在鬱鬱蔥蔥的翠林之中,特別是祠堂兩側的臘梅和翠竹在清風的搖曳下,清香怡人,絢爛多姿,彷彿在用“綠條”和“亮節”講述那不曲的人格和忠誠的品質。祠內不僅有“海大人”威武的塑像供後人瞻仰,還有很多名人的書法碑文可供欣賞。其中有一幅對聯這樣寫道:“均賦稅除陋規平冤獄四載辛苦小邑山高銘德政,恤黎民抗權貴諫帝王一生剛直大江水涌頌清官。”對海瑞一生的崇高品德作了高度概括和評價。最值得鑒賞的還是海先生當年手書的狂草“壽”字碑,那個“壽”字是由“生母七十”四個字組合而成,是當年海大人在老母親七十歲生日時送的壽禮。在緬懷海瑞高風亮節,而得到為官做人的許多啟迪的同時,也深為海先生同樣是一位明理體恤的孝子而感動,崇敬之情不禁由然而生。

  ??遊船在青山綠水中緩緩前行,翠島和美景不經意間也在身邊慢慢掠過,導遊在講解着千島湖的由來,我的心情不覺中漸漸沉重起來。千島湖原名為“新安江水庫”,它是1958年國家為興建新安江水利發電站,攔江築壩水位抬高形成的。這時我聯想起了“三峽工程”,國家為實現“高峽出平湖”的夢想,論證了80餘年,包括生態環境、庫區移民、文物保護、可持續發展等做了大量的前期和後續工作,經幾屆全國“人代會”討論才開始啟動。而新安江工程的建設恐怕就倉促的多,也沒有象三峽工程這麼慎重。就文物的搶救和保護來說,在那個“趕英超美”的大躍進年代,許許多多的文物專家被打成了“右派”,沒有人敢於反對這項重要水利設施的建設,也沒有人敢於提出文化遺產保護的問題。於是,那些珍貴的歷史古迹就隨着江水的囤積,而永遠沉入了深深的湖底。2002年經過有關部門的反覆考察認證,在參照歷史資料的基礎上,通過十幾次的潛水探摸,終於找到了迄今為止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大、有着1800多年歷史的兩座古城。同時還分別發現了乾隆時期的大片磚城和明代牌坊、石碑等。有關領導和專家表示,在對水下文物開展大規模科學考察的基礎上,將進行保護性的發掘,使這些精美的藝術瑰寶重見天日,造福人民。隨行的導遊劉小姐介紹,為建設新安江水庫,淳安、遂安兩縣共從庫區移民27萬人,分別安置到了江西、安徽和浙江各地,使他們永遠失去了故土和家園。我們在盡情領略和欣賞千島湖秀美風光的同時,也情牽着這些永久離開故土而去異域他鄉生活的人們,我在為他們這種無私風格和奉獻精神讚歎和感動的同時,也默默地祝福這些庫區移民們在異地他鄉能生活的幸福和安然,也希望他們的後輩們緬懷家園,常回來看看。

  ??千島湖是一幅畫,千島湖是一首詩,千島湖是一個夢,千島湖更是一段講不完的故事……我情系千島湖。??

  (作者:真的假不了)

您正在瀏覽: 情系千島湖
網友評論
情系千島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