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質本潔來還潔去

質本潔來還潔去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未若錦囊收艷骨,一抔凈土掩風流”。直至5月17日,傳言“陳曉旭患乳腺癌病逝”的消息才得到確認,終年42歲;遺體告別儀式於5月18日在深圳舉行。

  ??曹雪芹創作了《紅摟夢》,《紅樓夢》造就了陳曉旭,陳曉旭活現了林黛玉。古典巨著《紅樓夢》是曹雪芹用生命寫就的唯一一部經典傳世佳作;陳曉旭用生命詮釋了這部巨作中一個悲劇女子林黛玉,塑造了一個唯一無人能超越的經典藝術形象。由於起點太高,連陳曉旭自己也無法超越,她的演藝生涯似乎僅是為了林黛玉一個角色而燃燒。

  ??《葬花詞》是林黛玉逼真的寫照,那哀艷凄婉之詞彷彿就在訴說陳曉旭短促的人生……

  ??18歲那年,毛遂自薦走進《紅樓夢》劇組,林黛玉的魂魄便有了歸依;林黛玉從書本里走了出來,讓眾人目睹了一個有血有肉、眉頭緊蹙的“林妹妹”。

  ??87版的連續劇《紅樓夢》轟動全球華人社區,一炮打響;陳曉旭一夜之間就成了家喻戶曉的人物。儘管她已成為炙手可熱的明星,因為演林黛玉形神逼真到無以復加,竟沒有哪個導演敢再請她演其他角色。“閨中女兒惜春暮,愁緒滿懷無釋處”,陳曉旭迷茫無措,漂泊在北京街頭。雖然不久她出演《家春秋》劇中的梅表姐,事實印證了她無論演什麼角色,都超越不了林黛玉。

  ??陳曉旭畢竟不是弱不禁風的降珠仙子,1991年她毅然轉型棄影從商,進入廣告界。數年打拚,她已成為擁有二億資產的北京世邦4a廣告公司的掌門人。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事業的成功,擋不住惡疾的入侵。頑疾正“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明媚鮮研能幾時,一朝漂泊難尋覓。花開易見落難尋,階前悶殺葬花人,獨倚花鋤淚暗灑,灑上空枝見血痕。”

  ??惡疾纏身,痛苦莫名,陳曉旭性格本質屬性就是柔弱型,多愁善感,她曾一度想過自殺,因她是個虔誠的佛教徒,終於選擇了出家的方式和塵緣訣別,這或許是她早年浸漬於《紅樓夢》到不可自拔的地步,受到“寶哥哥”削髮為僧的感召,作為對“寶哥哥”痴情的回報。2月23日,她在吉林長春市百國興隆寺剃度出家。半個月後,她的第二任丈夫郝彤也在深圳某佛門精舍完成秘密剃度儀式。

  ??拋卻億萬家財出家為尼,從某種意義上諷示人們錢是身外物,生沒帶來,死帶不去。據說陳曉旭在病重前就已立下遺囑,將財產分割成三部分:一部分給家人;一部分捐給佛門;一部分創立“陳曉旭慈善基金會”,始創基金人民幣5000萬元,用於教育和醫療等公益事業。

  ??“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淖陷渠溝。”陳曉旭低調對待慈善事業,羞殺那些偷稅漏稅、高價出台演唱的“明星”們。

  ??陳曉旭走了,世間再也看不見那個孤傲高潔、超凡脫俗的“林妹妹”!

  ??2007年5月22日

  (作者:康慨)

您正在瀏覽: 質本潔來還潔去
網友評論
質本潔來還潔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