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那些音樂那些人

那些音樂那些人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小景

  ??好友被拉去不動聲色唱完那首《傷心太平洋》時,我在滿是嫉妒滿是艷羨的心理掙扎中欣賞着她垂及腰際的髮辮,娉婷身材,嬌小精緻的臉。我想此後的三年應該不會被拉去唱歌。因為我只是齊耳齊眉的學生頭,獃獃的娃娃臉,而且還時不時地哭喪着臉,讓別人有種欠了我半個燒餅的錯覺。

  ??

  ??那兩個唱《夢醒時分》的女生,紅撲撲的臉蛋寫滿誘惑與挑逗,可愛至極。當時埋怨父母為什麼把自己生得這麼黑,儘管也有紅暈,還是不如在粉白的臉蛋上那般誘人。

  ??當物理老師用仿真的嗓音唱那首不知名的歌曲時,我暫且認定白馬王子的形象應該與他大同小異。他唱那句“陪你風風雨雨共一生,和你今生今世永相隨”時,茶色鏡片后的眼睛閃爍着神秘的難以形容的魅力,似無法穿越的幽谷,有着遙不可及的空寂。

  ??三年後第一次在那麼多人面前唱〈懂你〉,當時悲壯無比,儘管只是鍀到別人按部就班的鼓掌,還是在自我陶醉中聽她們唱〈十七歲那年的雨季〉,〈大約在冬季〉〈約定〉。

  ??

  ??"我會好好地愛你,傻傻愛你,不去計較公平不公平。”那兩個女生出乎我意料之外地唱出如此袒露的歌曲,也成為我一時的偶像。那個摘抄純情故事愛幻想敢愛敢恨風風火火又柔情款款的女生叫魚,她總在上課時與後排不知道哪個傢伙遞紙條,壞壞地笑,滿臉紅暈。

  ??

  ??另一個雷厲風行,有着俠義心腸和男生氣質的女生與我同名,後來到一個文科班,甚至有過一拍即合的默契。

  ??

  ??立不懂歌曲,他只會在燃着的蠟燭下接住流下的燭淚將其攢成一個個渾濁的小球給我的小表妹玩。所以立不懂我的憂傷,他只會告訴我不要流淚,在分開后很長一段時間內。

  ??迷迷糊糊的高一,有嬉笑怒罵的角逐,澀得發苦的友情,還有時冷時熱的師生情誼,讓我在之後的一年裡一半用來回憶,他們說你是習慣了被呵護的感覺。我說我只是有時候胸腔突然覺得痛。只是這一切以前從未有過。

  ??

  ??那年的寒假第一次看韓劇〈冬日戀歌〉,無法走出。開始瘋狂憧憬冰雪世界里的童話,聽關於它的所有歌曲

  ??

  ??教室的氣氛讓空氣死一般的凝固,還是有人在儘力捕捉讓心靈呼吸的東西,我也在硝煙瀰漫中沉重喘息。同桌的女生在課間唱那首〈真愛你的雲〉,並且用重重的拳頭勒令前排的男生唱〈過火〉,我也聽,並且喜歡,只是越來越害怕四目相對的感覺。我更喜歡象那個矜持驕傲的女主人公低下頭,用睫毛遮住眼睛里所有一切的流動。他們有時唱“天變暖了,愛在冬天裡漸漸發芽。”我總忍不住去望窗外的草坪。

  ??

  ??那幾個公認的和自認為是美眉的美眉們唱響了s.h.e的〈superstar>,之後瀰漫了一整個冬季的歌曲。

  ??

  ??我在用顫抖的嗓音唱完〈冬日戀歌〉的主題曲后,她們一起圍攻過來:“你戀愛了?”我說:“是,戀上所有電視劇的男主角。”那個很激動但在我看來很俗氣的男生遞給我一隻氣球,我忍着憤怒與委屈極不情願地擠出兩個字“謝謝”,然後繼續在灰暗的角落裡暢想着自己關於什麼事情的什麼夢。

  ??

  ??高三似乎不應該有歌曲,甚至不應該有回憶,可事實偏不是這樣。

  ??

  ??那時愛上〈真愛無敵〉,據說是最具殺傷力的歌曲,尤其對失戀的人。對於我這壓根沒戀過的人都哭得死去活來,不禁慨嘆其威力之巨大,決不亞與兩次世界大戰,我是指精神損傷。

  ??

  ??

  ??周傳雄的〈黃昏〉用酷似感傷的詞與旋律騙取了太多關於那個夏季的淚水,我在床上抹眼淚時,弟弟正在吼着那首〈飛蛾〉,“走過了漫長黑夜冰冷夜漆黑,以為我會化成蝶兒飛”,心被揉得越來越碎。

  ??

  ??他說:“你一定戀愛了。”我說:“是,與我自己。”

  ??

  ??我視為偶像的魚在分開后的那個夏季有了黑眼圈,黑瘦的面頰上不再有之前的紅暈。她說不要相信戀情,她說它只會讓人憔悴,讓人狼狽不堪。

  ??

  ??那個與我同名的女生在視為刀尖的高三上演了一部轟轟烈烈的愛情,只是分開后她不再是唱〈約定〉時望眼欲穿的眼神,她說愛,太不公平。

  ??

  ??我的白馬王子在她們憂傷的眼睛里不再是那個戴茶色眼鏡唱流行歌曲的物理老師。

  ??

  ??可是還是會在聽到那些旋律那些歌詞時沉澱自己的心情,幻化在無法自拔的意念中;還會在悲情故事中扮演悲劇角色,在想像中自掘墳墓,用淚水把自己淹沒。

  ??

  ??朋友說一首歌代表一個人,可我的那些歌豈止是一個人?還有一些記憶,一些故事,幾捧清淚,幾滴血跡,在成長的軌道里。

  本文作者:lei312

您正在瀏覽: 那些音樂那些人
網友評論
那些音樂那些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