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閃游台兒庄

閃游台兒庄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自從能夠稍微客觀一點評價國軍在抗戰中的作用以後,台兒庄的名氣大了一點。只是還不知道除了台兒庄戰役外,台兒庄古城曾經也這麼有名。說是乾隆給台兒庄題了個“天下第一庄”。雖說乾隆題的第一有點多,有點隨意,但能給題,肯定也是不一般的。

  經歷戰爭的炮火,台兒庄古城早已成為一片廢墟,新建成的台兒庄自然不會保留什麼古城風貌。旅遊熱帶動了古城重建熱,台兒庄籌資50億重建古城,進入全國古城重建耗資第五名。

  到達台兒庄古城門口,已經5點了,白天門票100元,夜場6點半開始80元。雖然知道進門一會兒就會天黑,裡面也看不到什麼表演了,但還是買了白天的門票入城。夕陽下的古城已經沒有幾個遊客,靜悄悄地等待夜幕降臨。沒有車水馬龍的嘈雜,不高的城樓顯得有些威嚴,泠清清的街巷在慢慢變暗的光線下讓人感到有些寒意。慢慢地,街燈亮了起來,播撒出陣陣暖意。小橋流水輕輕地分割出的小巷兩邊一個挨着一個的精巧商鋪讓人猜想着曾經的繁榮和節假日中人頭攢動的景象。好一個精緻的江北水鄉。

  雖然不能看得很清楚,但古城設計的巧妙和施工的細緻,讓人嘆為觀止。看過很多仿古的建築,如此精緻的還真不多見。至於是不是古城的原貌就不得而知了。聽說日寇進攻此地前的好多年,就有很多間諜,拍了很多古城的照片,重建參考了這些照片。

  走了古城一圈,只有一處是真實的古城遺迹,但沒有燈光,幾十平米一塊地方有點殘石碎磚。據說現在全國有好幾十個地方在重建古城,有的專家質疑推到殘存的舊城重建新的舊城。說是等於用假古董代替真古迹。道理這麼說也說得通。但我不以為然,如果歷史不發展了,還真就是這樣。但歷史在發展,黃鶴樓歷史上就重建了好幾次,重建后再過幾百年,上千年的,不就是真的古迹了嗎?

  哲人說,只有審美的生存才是美好的生存方式。李銀河說:“所謂審美生存有三項可能的內涵:最淺的是對藝術和美的欣賞,享用;其次,如果你是個藝術家,可以得到創造美的快樂;最深的一層是以一種審美的優雅態度生活,最終目標是把自己的生活雕刻成一件美不勝收的藝術品。”古城重建應該可以算是創造美吧?我們追求真、善、美。如果美的東西不真,怎麼取捨?不能一概而論,有時候可以考慮取美舍真。

  在台兒庄美麗的夜色中漫步,我感受着寧靜,感受着優雅,享受着美,生活中總是會有各種畫面闖入我們的視線,儘可能地多注視那些美好的畫面,儘可能地忽視那些醜陋的畫面,才有可能得到多一點的快樂。雖然這樣多少有點不真實。

  我大概不能夠把自己的生活雕刻成一件美不勝收的藝術品,也創造不出可以圈點的美,但會爭取多享用一些美。

  2012-11-19

  2012-11-19

您正在瀏覽: 閃游台兒庄
網友評論
閃游台兒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