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台兒庄一游

台兒庄一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五一節假日,追隨着勞動者的腳步,陪同公司全體員工,一同前往舉世聞名的“天下第一樁”——台兒庄。

  - -台兒庄為山東省棗莊市轄區,地處蘇魯兩省交界處,總面積538.5平方公里,為山東南大門、江蘇北屏障,京杭大運河貫穿東西,歷來為兵家、商家必爭之地。文明遐邇的“血戰台兒庄”為這座古城譜寫了可歌可泣的壯麗詩篇!今日,台兒庄的快速發展,成為人們視線里的江北澤國、江北水鄉、活着的運河!

  - 懷着一顆久仰之心,伴着滿車的歡歌笑語, -經過兩個多小時的顛簸,台兒庄古城近在眼前。- 跟隨導遊者,踏入古城入口,遠遠看去,乾隆皇帝御書的“天下第一庄"的牌匾高懸於城樓上,那威武宏壯君臨天下的姿態,讓人生畏,讓人敬仰!我們魚貫而入,走進台兒庄大戰紀念館,那聲光電背影下模擬的戰鬥場景,那硝煙瀰漫的戰場呈現在我們面前。目睹了浴血奮戰、英勇殺敵的四十萬戰士,目睹了丟盔棄甲、抱頭鼠竄的日本鬼子;看到一張張撼天地、泣鬼神的慘烈照片,無不為之震撼!

  - 走出紀念館,一座千瘡百孔、殘亘斷壁的古建築默默地屹立在那裡,像一位老人,走過漫長歲月,經歷了槍林彈雨,寧靜的目光,淡泊着百年滄桑,成為1938年那場戰鬥記憶中唯一的歷史佐證。

  - -光顧了血雨腥風的慘景, -穿行於每條幽深的小巷,一切都彷彿進入歷史的大觀園。腳下那一條條曲折蜿蜒的石板路,貫穿於幽幽深巷與綠柳垂絛的河邊,逡巡於鱗次櫛比的古店鋪間。在石巷裡,臨街的古式門窗打開着,濃濃的古風撲面而來;每條小巷裡,閣樓參差,畫棟雕梁,檐飛角斗,百格門窗,青磚碧瓦間無不透漏着建設者的智慧!在運河畔,草木繁茂,可以想見那漕運繁忙的歷史景象;在店鋪街,古商號、票號、私塾、馭站、酒樓、茶樓門口錦旗招展;兩旁有古代小兒剃頭、大夫診脈的各種雕塑,中間是川流不息的遊客,讓人想起那“商賈迤邐,一河漁火,歌聲十里,夜不罷市”的繁榮盛世來。穿行於古都的甬道,兼有衡山的煙雲繚繞,又有麗江之容、西湖之美。徜徉在這裡的年輕人,可以一包眼福,評書,大鼓,洋琴,古裝戲,雜技等等,從來沒有見過的東西,在這裡呈現在眼前;老人喜歡懷舊的,在古城又可找回青澀的歲月;兒童在電視里看到的東西,這回零距離接觸感到心動不已!

  - -行走在古石板路上,聆聽着路邊水渠的嘩嘩流淌聲,彷彿又走進了大自然,給人一種輕鬆愜意的感覺。石板路兩側林立的房屋,其建築既體現了明清時期的風骨,又有南北文化交融的獨特韻味,集於北方大院、魯南民居、徽派建築、水鄉建築、歐式建築、宗教建築、閩南建築及嶺南建築風格於一體的多樣風貌。每一處建築,都有各自不同的特點,不僅格調高古雅緻,人文環境凸顯,而且設計精巧,磚、木、石三雕工藝精湛,每一處建築,也都是古城的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 在往前行,展現在眼前的便是皇家建築風格的文匯酒樓和蘇州園林建築的台庄驛,日昇昌記-,陳家的三洛堂,和翠屏山遙遙相望的翠屏書院,以及有着徽派典型建築風格的久和客棧,讓人們感受到不只是古香古色的建築美,而是從內心散發出來的原始美和自然美。

  - 走累了,可乘坐小船,小船劃過的這條河在古城的中央,當地人稱之為“廣源河”。河兩頭與運河故道相連接,形成環型。河上架着一座連着一座風格各異的拱橋,橋上徒步觀景,橋下遊船賞碧水藍天。坐在船上,彷彿看到唐、宋的龍船駛過,聽到乾隆、嘉慶高亢的談笑!.如果你有福氣,還有可能邂逅乾隆皇帝在台兒庄古城巡遊的隊伍,讓你以為穿越了時空,誤以為是夢境而不是現實,驚喜而沉醉。一個熱愛文化、熱愛旅遊的人,到了台兒庄古城無論是休閑、度假,還是處於寫生,都會被這裡的情境所感染,陡然生出一種前所未有的心平氣和,多了一些旖旎的氣息。

  - -太陽西下,-一日的行程即將結束,我們背着古城漸行漸遠,心裡涌動着莫名的情緒,一行人靜默地移動着腳步,竟是不敢回頭。想必是怕千面多情的古城,攜着滿河的槳聲和那悠悠的歷史粘住了目光?

  - - -

您正在瀏覽: 台兒庄一游
網友評論
台兒庄一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