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請你不要害怕

請你不要害怕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請你不要害怕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題記:剛從學校畢業的護生,是護理隊伍需要的新鮮血液!面對護生考證和應聘的壓力,我們老護士能做些什麼?下面是一個真實的例子,希望這位好學孝順的女孩考試成功,早日拿到《護士執業證》,早日踏進護理行業這個大家庭。學以致用是國家培養人才的目的。

  您好,蓮姐。

  你好。你有什麼事需要我幫忙嗎?

  您不會嫌我麻煩您吧?我有很多話想說。

  不會。你儘管道來,我今天休息。

  好的。

  你今年多大了?現在正在幹啥呢?

  我十九歲,我剛剛實習完不久,現在在家裡複習。

  準備考護士執業證了吧?

  我買有複習資料,可是我總覺得心裡壓力很大很大,我一個人在武漢讀書,父母在家,我的這些壓力什麼不敢跟他們講,怕他們擔心。是的。五月份考試。我想做個孝順懂事不讓他們替我多操心的好女兒。可是越這樣,我心裡越難受。

  考試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從小學到大學畢業,我們已經參加了無數的考試。這次考試,也是這樣,放輕鬆一點,也許成功的希望更大。

  您說複習是以做題為主還是看書為主?我喜歡做卷子,有時候我先看書,再做題,可是我覺得題目和書的內容有時候不相符,看了書有的題目還是不會,所以我更喜歡做題,因為我可以把題目記住。

  你有這份孝心,我很讚賞你。我的女兒今年也剛好畢業,她想做什麼,我支持她,所以她沒有什麼壓力。你一心一意把學習搞好,爭取一次通過,爸爸媽媽自然高興。

  呵呵。因為我家家境困難,是農村的,我父母不容易。

  學習靠理解掌握,不是死記硬背。我也是從農村考出來的,我理解你的心情。

  我們同學讓我報名培訓,可是太貴了。

  培訓可以不參加,要樹立自信。你是學中專還是大專本科?

  我大專在讀,中專今年七月份畢業,是套讀的那種。

  一般情況下,你在學校認真學了,實習階段又努力了,你會考試通過的。

  我在學校是認真。也拿過一等獎學金。可是我擔心的是努力了成功不了。

  現在時間短促,關鍵是穩定情緒,把書上的重點知識掌握,不要死記題目,因為題目是變化的。考試的內容不會超出教科書。

  看書為主,做題為輔?對嗎?

  你表現優秀,就更不必擔心了。因為你也學過心理學方面的知識,緊張時,會做的題目也可能做錯。高考那樣的場面,你都經歷過來了,怕什麼?對。不懂的題目,並且是必須要掌握的,就要多思考,下決心弄懂為止。

  呵呵,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說了,遇到你們感覺就是遇到了貴人,在學校除老師以外,很少有人這樣有耐心的告訴我們這些,嗯。我買的資料裡面有卷子。

  也許老師很忙吧。你是一個好學的孩子,有什麼問題,你隨時可以問我,只要我能幫助的,我儘力而為。

  嗯。好的,我一看到您的個性簽名就覺得您是那種很實在的人。心裡話。

  卷子上的題目,會做的在腦海里想一想即可,加深印象,不必寫在卷子上,感到困難的,就翻書找到題目的出處,想法解決它。盡量不浪費時間就行。如果學習累了,你可以登錄中國健康護理網,上面有許多護理老師,祝你心想事成。

  嗯。好的,我有什麼事就給您留言,向您請教!呵呵。

  過兩天,我要到外面去開會。我的手機是xxx有什麼話,你可以發信息給我。祝你開心快樂!

  好啊。您也一樣。我把電話記下來了,我會聯繫您的!那我現在下線了,看書去,我今天上網就是想加入群中,呵呵。祝您工作順利,家庭幸福。

  好的。謝謝你對我的信任。你爸媽有你這樣的女兒是一種福氣。我也有事出去了。再見!

  過了幾天——

  蓮姐:我壓力好大好大,壓得我喘不過氣來啊!我簡直自己要崩潰掉!

  你是那個某某嗎?你想空間聊還是通電話?

  蓮姐:是的。我是的。我在線上。

  你吃過飯了嗎?

  我剛剛吃了,你呢?

  我剛吃完飯,又洗了碗。你現在在哪?

  我今天不用洗。在我親戚家。

  你不必着急啊,就是一場考試,沒什麼大不了的。我也正在準備複習,7月份就要考專業,正高更難啊!

  有時候這樣我都想快點考算了。

  為什麼覺得要崩潰了?誰給你施加壓力了?

  我自己吧!我怕。還有家裡的親戚。

  還有時間,是上帝關顧你,你可以再好好記憶和鞏固。不要聽他們的閑言碎語,他們根本就不懂嘛。只要自己做好了準備,樹立了信心,有什麼怕的呢?你又不是笨蛋!當你感到壓力大的時候,出去散散步,或者唱唱歌吧,放鬆一下情緒,學習會更好些。

  我在網上認識一個人,他說有卷子賣,三套,壓軸的!三十八元加郵費,你覺得呢?

  嗯!我上次跟你說了的。大家都在想方設法賺錢,你為什麼不相信自己,要相信別人呢?這個時候,把精力分散在買不買卷子上,有必要嗎?何況是網上的人。

  嗯。我就是徵求你的意見呢!呵呵…不管你說什麼,我都覺得好舒心。

  你安心看書做書上的習題就行了,近段時間最好不要上網,也不要把考試的事跟別人說。自己按自己的計劃,抓緊時間系統地再強化記憶吧。你一定行的。

  嗯。蓮姐……謝謝你!我現在洗澡去,然後做卷子!

  如果你覺得有必要買試卷,就買,不要猶豫浪費時間。不買的話,也不怪任何人。在十字路口,關鍵是果斷決定,別因為選擇而煩惱。祝你開心快樂!考試成功!

  蓮姐:我以後有機會見你一定好好請你吃餐飯,你也要考試了,我們彼此加油。我知道該怎麼做了。

  你去吧。有什麼話或者不舒服的感覺,說出來就沒事了,晚上不要熬夜,睡眠好,才會精力充沛,學習才有效率。

  嗯。知道。

  好樣的,我們一起加油!

  嗯。呵呵。

  又過了二十幾天——

  蓮姐:近來還好吧?我考試已經結束了,但不知道考的怎麼樣?好想知道結果,可是很害怕!

  考試已經結束,還怕什麼呢?主動為父母做些家務,或者到外面找事做,讓自己生活充實,不要埋怨自己及他人。一切都會過去的,說不定你考的很好呢。保持自信和平靜的心態,沒必要自造緊張氣氛。祝你好運,萬事如意!

  結果只有兩種,考好了,好找工作。沒考好,明年繼續考。你現在擔心和害怕都是多餘的,反正要等一段時間才能出結果,何不讓自己過得充實快樂呢?

  我知道,我會工作的,我爸媽也擔心,親戚朋友們都問我,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去回答他們,我真的感覺我的心裡素質不好,壓力把我壓得喘不過氣。

  我做飯菜時把手機放到桌上,現在才看到你後來的信息。我曾經跟你講過,不要把別人的話放在心上,自己努力就行了。老是把別人的話當做壓力,讓自己喘不過氣來,值得嗎?我們當護士必須保持好心態,就是不管碰到什麼緊急情況,自己都要頭腦清醒,沉着應戰。父母送你讀完大學,他們的義務就完成了,說明你已經長大成熟了,可以分擔父母的憂愁了。所以,長輩及其它親戚問及你時,你要樂觀地回答他們,說不用他們擔心,考的還算好。即使結果沒考好,到時候,你可以改變口氣,說自己可能粗心了,可能估計錯了。總之,你在他們面前,是關鍵人物,你要學會變通——想辦法減壓,讓自己快樂起來。如果他們天天問你,改變不了他們的固執,你就暫時到外面同學家,或者到哪裡找一份事做。分散自己的注意力,讓時間遺忘苦惱,在勞動中收穫快樂!

  後記:我想,這不是個別護生面對的壓力,有必要讓更多的人參與討論,幫助她們放鬆壓力,走出困境!

  (20011年5月22日)

您正在瀏覽: 請你不要害怕
網友評論
請你不要害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