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姑父,請你聽了不要難過

姑父,請你聽了不要難過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姑父,請你聽了不要難過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

  姑父,請你聽了不要難過

  姑父,我好久沒回家了,不知道你怎麼樣了,最近還好嗎

  每次我給媽媽打電話,我總會問起你,媽媽說:“哎,你就不要管他了,他還能什麼樣子?”聽到這裡我總是先沉默,然後趕緊岔開話題。

  姑父,請你聽了不要難過,媽媽比你大幾歲,跟你一樣早就看淡了人生。人生莫非就是生老病死一步步地走,一點點的看清喜怒哀樂。

  姑父,請你聽了不要難過。姑父,09年的寒假我回家,媽媽告訴我,你得了尿毒症,我聽了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問媽媽:“你胡說什麼?尿毒症?誰得了?”

  媽媽說:“你的姑父,素素的爸爸,你姑媽的丈夫,是良。”

  媽媽說的很淡定,我反問她為什麼她說的那麼平靜,她不難過嗎?媽媽說難過又怎樣,得了這種病能有什麼辦法。

  我哭了,躺在床上邊哭邊喊:“姑父他不絕望嗎?這可怎麼啊?素素和瑞瑞怎麼辦啊?我姑媽怎麼辦啊?”

  我從床上坐起來哭着問媽媽說:“這可怎麼辦啊?”

  媽媽說:“沒法辦!”爸爸說:“那個病沒法辦,治不了。”

  我哭了好久,止不住,不停地哭。

  姑父,請你聽了不要難過,爸爸媽媽表現出的平靜不是事不關己,他們只是對人生看得太透了,我不過是太單純,他們不是不心疼你,不是不為你感到惋惜,而是沒有辦法。

  姑父,請你聽了不要難過。

  姑父,從你得了病之後,姑媽哭了無數次了,要不是姑媽的堅持,去年夏天恐怕醫生就給你注射安樂死了,姑媽她不讓,她說有萬分之一的希望也不會放棄,你知道嗎?他們所有人都不想看到你呼吸衰竭的樣子,都不想看到你浮腫的臉龐,他們說你好嚇人,就連你的父母他們也默許了讓你安靜地離去。

  姑父,請你聽了不要難過,他們只是不知道尿毒症病人是這個樣子的,他們是不想讓你再受苦啊。

  當我知道這一切發生的時候,已是暑假了。剛到家我趕緊去看你,我害怕自己見不到你的最後一面了,我害怕自己會遺憾千古。我到你家的時候,你躺在床上,見我來了,還趕緊起來,問這問那。可是你不知道,我不敢說話,因為我害怕說錯了話會傷到你,我害怕你不高興害怕你傷心,我也害怕你會跟個孩子一樣地哭泣。

  姑父,請你聽了不要難過。我最心疼的是你的小兒子瑞瑞,我去看你的時候他正在看電視,我跟他說了會話,其實我不知道該跟他說什麼,因為我害怕我的話會觸動到他,我不忍心將他從電視的畫面上移開,不管怎樣,我知道他心裡很難過,他只是不表現而已。

  姑父,你知道嗎?所有人都瞞着瑞瑞生怕他知道你的病情,其實是瞞不了的,因為外邊的小孩子總在背後指指點點,說他爸爸怎樣怎樣……

  姑父,請你聽了不要難過,小孩子就是這種天性,就是喜歡亂說話,你知道的,你也曾經是個小孩子……

  姑父,你得病以後,姑媽沒日沒夜地哭,蒼老了很多,她心裡時時刻刻裝着你,生怕你會有什麼意外。她在地里幹活干不下去啊,動不動就往家裡跑,她害怕啊害怕你會出什麼事。姑父,姑媽曾經是多麼依賴你啊,可現在生活的重擔都落在了她的肩上你讓她怎麼辦?姑媽操持着家裡家外,沒日沒夜地干,她自己哭啊,有時候她會哭着說你為什麼還不死去,為什麼還要連累妻子兒女。

  姑父,請你聽了不要難過,姑媽是那麼地愛你,她愛你到骨髓里,可是她還是要失去你,她太累了,所以才會這麼說。

  姑父,請你聽了不要難過,你的女兒不是多麼聽話,她也有自己的悲傷,從你得病後我已經很久沒見到她了,她不願意跟我說話,不願意跟我交流。去年她跟姑媽在地里幹活,姑媽不放心你急着往家跑,她很生氣的地說你一下子死不了。姑媽聽了后打了她,她也哭啊,哭得很傷心。

  姑父,請你聽了不要難過,你要體諒下素素是個多麼要強的孩子,她以前在你的庇護下成長,而今沒了依靠是怎樣的苦惱和絕望,一個女孩子怎麼可以承受沒有父親的事實?

  姑父,還記得今年春節嗎?奶奶家去了那麼一大家子,我看到他們在熱鬧的時候刻意地迴避你,他們不跟你說話,不跟你談生活,不跟你談收入,不跟你談一切,我看到你寞落的眼神,然後自己去了屋外,我知道你很難過,我就跟在你身後,看到你朝天看了看,然後又低下了頭。我不敢離你太近,生怕被你看到所以就趕緊退了回來。

  姑父,請你聽了不要難過。在我們這個大家庭里,其實是沒有溫馨的,因為我們生活地太艱辛了,自顧不暇,哪裡還有心思管別人呢?姑父,奶奶有時候說話不好聽,你也不要往心裡去,奶奶嫌棄你,是因為她心疼她自己的女兒,她不想讓姑媽再受苦,不想再她這樣操勞,你能明白一個做母親的心情吧?

  姑父,請你聽了不要難過,他們不過是不知道該怎樣幫你,因為咱們是普通的農民,沒有錢換腎,沒有錢做手術。姑父,請你不要難過,他們也在一邊關心着你,只是不敢靠近,害怕會傷到你。

  姑父,叔叔雖然在另一個城市,你得病後,他也經常給姑媽打電話,安慰姑媽,他也很想給你打電話跟你說說話,但是他不敢打給你,叔叔不是不關心你,只是不知道該跟怎樣關心你。

  姑父,甜甜回老家的時候,嬸子會叮囑她不要她去你那裡,因為她害怕甜甜說錯了話傷到你,害怕跟瑞瑞鬧矛盾后,把詛咒放到你身上,你知道嗎?不是甜甜不想去看你,而是不敢,因為她不知道該怎樣面對你,因為她媽媽不允許她這樣做。

  姑父,請你聽了不要難過,他們都是沒有辦法,不知道該怎樣面對你不知道該怎樣幫助你。

  姑父,那年冬天你村裡有麵包車的那個人把你放到路邊去加油站加油,結果害的你感冒了,姑媽她心疼地不得了,哭着喊着要去找人家算賬,你知道吧,不是姑媽潑,是姑媽太害怕失去你,太害怕你再承受些什麼。

  姑父,每年正月初四,我們這些孩子一共九個,會去你家混吃混喝,可是從你得了病之後,我們不能了。你發現沒,這一天你家裡的孩子是不是少了很多,不是我們不想去,是我們真的不能再去,不能再給姑媽添亂。不過請你不要難過,我們始終都會掛記着你。

  姑父,你知道嗎?我跟我弟弟強強會在去你家的這一天吵架,我們爭吵的問題是要不要問你的病情,我想問問至少提一句表示我們對你的關心,可是強強說不許問,免得你傷感。到了你家裡,我想問問你,可是看到你傷感的樣子我開不了口。也許你覺得我們不關心你,其實不是,是不敢開口,害怕會傷到你。

  這一天麗麗姐是不會再經常去你家了,因為她結婚了,有了她自己的小家庭了。可是今年她還是去了,因為她想讓你看看她的兒子,讓你也高興一把。但是你始終沒有露出一絲笑容,我知道你的傷感,姐姐也知道,那天姐姐急着要走,其實不是你的原因,而是他的兒子發高燒了。

  姑父,請你聽了不要難過,我們都愛你,我們都想在這一天去你家,但是不能了,不忍心給姑媽增加煩惱,不想看到你悲傷的樣子……

  姑父,我經常做跟你有關的夢,都是不好的夢,請你不要難過,你應該知道夢與現實都是相反的吧,因為我想要你康復所以才會做這樣的夢,但是我知道康復是不可能了……

  姑父,請你聽了不要難過,我爸爸每天早上都會幹嘔,我不知道他怎麼了,多次勸他去醫院看看,他總是說沒事不用去,我勸不動他就把你給搬了出來,我說爸爸你要是跟我姑父一樣我可怎麼辦啊,我可怎麼活啊,姑父請你聽了不要難過,我只是很害怕失去,害怕失去爸爸,不是我拿你做跳板,而是我太害怕失去。

  姑父,我不敢見瑞瑞,我覺得他太可憐,這麼小就承擔了這麼多。姑父,請你不要難過,如果我以後有本事了,我是說如果,你的兩個孩子還有姑媽我會安排在我身邊。

  姑父,請你聽了不要難過。去年夏天,我跟朋友約好了去她家玩,恰巧在路邊遇到了正在等公共汽車的姑媽,我看到她嘴角被車禍留下的傷疤,很心疼。我知道那個時候你正在醫院做透析,我不敢說些什麼,也不敢問。姑父,請你聽了不要難過,我不敢說話不是不關心你,而是無地自容,因為我不知道在姑媽的內心究竟還要再承受多少悲傷。我害怕我的玩樂會讓她想起她可憐的兩個孩子。

  姑父,請你聽了不要難過,每次我為你憂傷的時候,爸爸總是說是素素瑞瑞可憐沒有辦法,其實你不知道,當我跟他倆比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是多麼的幸福,因為至少我的依靠還健康無恙雖然也在日夜的操勞,可是,姑父你知道嗎?在曾經,在你沒病之前我是多麼羨慕素素瑞瑞的生活,他們在你的呵護下不用下地幹活,而我在很小的時候卻要在烈日下除草摘棉花。姑父,請你聽了不要難過,不是你的不幸才助長了我的幸福感,而是我自己正在長大,已經能夠在最深處了解了生活的悲傷和生命的脆弱。

  姑父,請你聽了不要難過。就在你得病後的第一個春節,爺爺奶奶卻去了叔叔所在的城市遠離了老家,他們說想出去散散心出去走走,不然以後就沒機會了。姑父,你是不是很不高興,你覺得他們對你不管不顧,竟然還有心思出去玩樂。姑父,請你聽了不要難過,其實叔叔很害怕會傷到你,所以他跟姑媽商量過,姑媽執意不要他倆在老家要他們趁着身體還好出去看看不要留遺憾。

  姑父請你聽了不要難過,我從來沒有給你打過電話,不是我不關心你,也不是我長大了上了大學就不把你放在眼裡了。姑父我只是不知道該怎樣對待你,我不知道如果把你當成一個病人會不會傷了你的自尊心,我不知道再像往常一樣跟你拉家常會不會刺痛你,姑父請你聽了不要難過,暑假一放假我就去看你。

  姑父,請你聽了不要難過。請你樂觀地對待自己的病情,請你堅強點再堅強點,請你在剩下的日子裡快樂點再快樂點。請你用積極地心態面對下去,請你不要難過,我們都會掛記着你。

您正在瀏覽: 姑父,請你聽了不要難過
網友評論
姑父,請你聽了不要難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