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綉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針線來回穿行,這潛藏了許久的刺繡終究浮現。且先不說它當時如何精妙絕倫,舉世無雙。而因我看到的,卻不只是這些。隨手捻來一幅刺繡,只覺得它比想象中要多出些斤兩。許久,方才明白過來,那裡鑲嵌着的,不只是針線穿回之後的印記。

  偌大的中國,堪稱得上是世界民族之林中一朵風雨千年的奇葩。今昔往憶,既是印了下來,就再也揮之不去。中國之舊說,本以人有三魂六魄,或雲七魄;國魂也該是這樣。這三魂之中,似乎一是“官魂”,一是“匪魂”,還有一魂是什麼呢?魯迅先生也曾猶豫,倘使將其點作“民魂”,卻又覺得說不過去。實則是根本便沒了這東西。不覺中拾起了針線,卻才一臉茫然,手足顫顫,絲毫不懂得穿針回線之法,又怎談得上將這刺繡做得真切?既是連這刺繡都做不出來,卻還要來談這其中的韻味和魂靈,豈不是如這皇帝的新裝,要叫人貽笑大方了?中國的國魂里,也便只剩了這兩樣:官魂和匪魂。國人的官魂實在是叫人不敢恭維的。它便若這沒了底的深淵,若要論其深度,只怕是要以光年記了。自漢舉孝廉,后又察舉以來,古今之孝子層出不窮。但究竟是“孝子”,還是“笑子”,只怕還要去掂量掂量了。如《元典章》所現,元劉信為母延命,將三歲痴兒拋入蘸紙火盆,妄希福佑。后又有埋兒刻木,實在叫人無心來笑,亦無心哭。又如《醒世之言》所示:一夫情深,願守痼疾之妻。妻死,遂捨生相去。見此情形,又不覺之中叫人奇了他們的想法,莫說國人之官魂如此之厚重?但隨後一經多番世事只教誨,最後也只是見怪勿怪了。國人之魂,本自繫於官魂,官魂一多,這其中的官腔官調也便多了起來,如同是這雨後的春筍般,見勢便長,到最後竟佔了登上人之道了。這群人終日打官腔,做官話,行官勢,也甚是無聊的。他們頭頂着那麼多的皇帝,當然時常還不能忘記幾句阿諛奉承,溜須拍馬之辭。這時日一久,閑余之時便也多收得了個雅號“匪徒”。寫到這裡,針線早已穿行了幾回,大抵勾勒出了這刺繡的輪廓。模糊在清晰之中,沒有決擇。死物終究還是死物,連思想也這般叫人難以捉摸。或者當真不用去捉摸,因為它本就是空無一物,就如同了國人一般。這樣來說,並非是有意將國人擠進國魂之中,與貪圖教授名流的魂為伍。只是事實彷彿就是這樣。談古論今,國人可以為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的劉玄德輕嘆一聲“只因亂世多奸雄”;亦可為及時雨宋江打家劫舍之舉高呼一聲“不畏權勢”;尤是今時,只聽得多少國人一邊來咒罵這天下為官者多,宦官者亦多,卻又一邊巴不得自己的子女可以乘風破浪,再添一紙官魂,而後卻未想過,或許他日,只不過是又多了一個別人口中唾罵的宦官罷了!這到真如周立波的笑話:如果你所抱怨的正是你想得到的,那你就是個懦夫;如果你已得到的你還在抱怨,那你就是個病人。多說人有三魂七魄,這國人失了民魂,當真算得上是個病人了吧!連自己的魂靈都容不得,又怎好再去奢求,這單剩二魂六魄的人能容得下異己只國人?既是容不下異己只國人,又怎敢再去奢求他們心懷他人?不知何時低下頭來,猛然發現針穿線回之間,一幅精妙無雙的國綉便浮現在了手掌之中。只覺得與國魂相比,更多出了一份民魂的力量。於是,它也只能被捧再手中,僅此而已。

您正在瀏覽: 國綉
網友評論
國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