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生命之河,盛世長存

生命之河,盛世長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生命之河,盛世長存 標籤:傾聽生命

  生命之河,盛世長存

  一直都想在尼羅河上泛舟,聽聽尼羅河的呼吸……

  ――題記

  尼羅河的神秘和美妙隨着電影《尼羅河上的慘案》走進了我的心中,它的古老,它的璀璨,連同它的沙漠文化和阿拉伯文化,象磁鐵一樣深深地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們,也吸引着我走到它的身邊,聆聽它的心跳。

  在開羅,靠近尼羅河的地方都是熱鬧的商業區、高檔辦公區和富裕的居民區,各國大使館也建在綠蔭遮天、涼風習習的尼羅河畔和尼羅河的支流旁。沿着尼羅河修建的馬路寬闊繁忙,川流不息的汽車和河道上穿梭不息的航船遙相呼應,碧波蕩漾的尼羅河水奔騰着帶走了沙漠陽光的酷熱,留下了陽光那燦爛的熱情。

  像我們的長江、黃河孕育了中華民族一樣,尼羅河也是非洲的母親河。這條清沏寬闊的大河,在撒哈拉沙漠和阿拉伯沙漠的夾持中,神定氣閑、浩浩蕩蕩地從布隆迪奔涌至開羅,猶如在金色的沙海中飄舞的綠色綵帶。你怎麼也想像不出為什麼遮天蔽日的黃沙會在它的面前甘拜下風?能掠去生命的活動沙丘會在它的面前嘎然而止?!它流啊流,把思想、富饒、沃土和美麗沉積,擁出了一個開羅,也帶着太陽的詩、月亮的歌注入地中海。它的名字與廣袤的沙漠,高大的神廟,神秘的木乃伊,震撼的金字塔緊緊相連。它身邊氣勢恢宏的遺迹是如此粗獷,而它流淌的河水又是如此婉約,這種陽剛之氣與陰柔之美形成強烈的對比,隨着遊船的汽笛聲漸漸讓你產生深愛。

  當我從拉美西斯廣場的不遠處登上遊船后,滿腦子轉悠的就是尼羅河!入夜,開羅城開始霓虹閃爍,把河兩岸那些永遠也不封頂的私人住宅藏在了黑暗之中,現出了夜幕下尼羅河兩岸的旖旎和美貌。我問同行的好友哈姆蒂娜:“為什麼這些漂亮的房子總不蓋頂呢?讓人在白天看着不舒服。”哈姆蒂娜回答我:“莫娜,(埃及人給我起的阿拉伯名)你不明白,房子一旦封了頂就意味着要交一大筆稅金,不封頂,政府只收取一點點建房費,特別是在尼羅河畔,這樣做可以少花不少錢。”她的話讓我恍然大悟,怪不得十二年來這河畔邊的在建房沒變樣。看樣子,不管種族、地域如何,人類愛佔便宜打小算盤的心思是一樣的。這真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尼羅河上的遊船極具阿拉伯特色,大廳里,主廚台處堆滿了各式美味,水果、飲料也琳琅滿目,只是沒有酒類。(阿拉伯國家禁止飲酒)開船后,船上的樂隊奏起了奔放的阿拉伯樂曲,哈姆蒂娜帶着我開始自選美食。其實我對阿拉伯的飲食文化沒有什麼概念,只是憑目測選擇自以為是的東西。不過,有一種阿拉伯的小白茄子真可以和美味的鴿子蛋亂真,那晶瑩剔透的模樣讓你一見衷情,你絕對想不到它除了自有的清香外,沒有任何味道,需要加上不同的調料才能佐餐。我就傻呼呼地把它當成了鴿子蛋叉進了餐盤。

  阿拉伯人和歐洲人胃口極好,不用多時,那堆積如山的美食就所剩無幾、七零八落了,可見這不要另付款的美味吊足了眾人貪吃的胃口,也不講究吃相和斯文了。

  當個個大腹便便、滿臉紅光時,熱情的阿拉伯姑娘身着艷麗的舞裙,歡快地跳起了阿拉伯舞,還不時繞着每一個餐桌邀請遊客共同參與。哈姆蒂娜早就按捺不住加入了狂歡的人群,我畢竟年紀大了,靜靜地在閃着兩岸燈光的尼羅河上跟着節拍搖頭晃腦。

  寬闊的尼羅河上,眾多的遊船掛着美麗的彩燈,兩船交匯時,各種語言的歡呼此起彼伏,歡歌笑語隨着尼羅河的波濤餘音繚繞,影影綽綽中,我們的遊船把燈火輝煌的開羅遠遠地甩在了後頭。

  一位年輕的阿拉伯母親帶着她四歲左右的女兒來到了我的身邊,她的漢語讓我大吃一驚。她說:“How are you!我猜你是中國人。能交談下嗎?”我點點頭。她望着我驚異的眼神告訴我:“我在中國的西安留過學,我喜歡東方。”我笑着說:“沒想到在遊船上能碰到懂漢語的埃及人,太讓人意外了。”她開心地笑了,忙着招呼她那一大家子的親人,很有禮貌地對我說:“我們早就注意你了,你是來開羅作客的吧。”我想了想應該算是吧,趕忙點了點頭。她接著說:“您不介意和我們留個影嗎?認識中國朋友是我們的榮信。”我說:“很高興,非常願意。”緊接着,我和她漂亮的女兒,她一家子以及她朋友的一家子分別合了影。然後,她打開我圍着的長紗巾,手腳麻利地給我系了個阿拉伯式,我站在鏡子前一照,高興地笑了,鏡子中出現了一位典雅的東方穆斯林,我當然也不會放棄這個機會,摟着她的肩膀照了一張像。這時我才發現,我們的遊船已行駛在了寂靜無聲的尼羅河上,兩岸一片漆黑,什麼也看不見了。

  哈姆蒂娜過來了,拿了張不知什麼時候我在跳長衫舞的阿拉伯大叔前鼓掌的照片,照片上大叔的長衫旋成了巨大的彩色大傘,滑稽的眼神和我真誠的笑容流露無遺。哈姆蒂娜說,她看這張照片很好,便買了來讓我留作紀念。(埃及遊船上,每到舞者和遊客互動時,就有專門的攝像師抓拍,然後會找到本人,讓你看看是否滿意,想留作紀念就花埃磅買下)

  夜深了,我和哈姆蒂娜回到了船艙,她告訴我,遊船一個晚上都會行駛在戈壁中,不過不用擔心,會有警察的快艇一路保護,戈壁中的強盜船是不敢靠近的。這也是埃及局勢緊張后才出現的現象,十二年前,尼羅河上日夜都有不少的豪華游輪和輪船航行,不像現在這樣屈指可數。

  按常規,我們中國人的地理習慣是上北下南,可在埃及不一樣,尼羅河是由南往北進入地中海的,正好和我的地理時針反向,所以,在尼羅河上,我總是發生方向性的錯亂。哈姆蒂娜說:“睡吧,我們一路上行,明天就可以看到雄偉的阿斯旺大壩和一望無際的納賽爾湖了。”可我的腦海里始終翻騰的是南下。我枕着靜靜地流去了白日喧囂、在月光和星輝下閃着綠意的尼羅河水,隨着光影搖動着,沉浮着,漸漸墜入夢鄉……夢裡,清新拂面,耳畔響着古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的話聲:“埃及是尼羅河的饋贈。”

  彷彿間,我看到了尼羅河東岸的阿斯旺市,它花團綿簇,河的西岸是金黃色的沙山,山頂上還有着白蘑菇樣的小建築,清爽醒目……高大的椰棗樹排列在長長的游輪碼頭,漂亮的游輪愜意地泊在港口,轉身望去,是密密麻麻的帆船桅杆。碧綠的河水上,白帆點點,波光瀲灧處,水鳥從水面上自由的飛過,掠起無數漣漪……我在夢中高叫着:“BEHAPPY!”隨即就隱隱地聽到傳來的梵唱:“尼羅河,我的母親,您帶給我埃及肥沃的土地,帶給我疆土無限的生機,我在這裡讚美您,我在這裡祈求您,讓我埃及,盛市長存……”

  睜開眼,夢境滌然而逝,但尼羅河不會。阿斯旺大壩將偉大的尼羅河一分為二,形成了兩個恆古的夢境,一邊煙波浩渺,一邊飛流直下,一個帶着古埃及的怦然心跳,一個帶着近代埃及的平靜呼吸,兩個夢靜靜地交織在浩浩蕩蕩的尼羅河水中,不再衝動排斥,從一種文明過渡到另一種文明……

  大壩終止了尼羅河泛濫的喜慶,(尼羅河洪水不完全是猛獸,它也是良友)當天狼星升起時,阿拉伯人開始冥思……,也許,大壩的功過是非還在等待這長長的尼羅河評判。正如《尼羅河傳》所寫:無論法老有多麼長壽,即使大肆宣揚登極四次,尼羅河仍要比他長壽和強大一千倍。

  尼羅河,它留下了可敬可愛,留下了兩岸風光無限,也留下了嫵媚的綠洲和長長的思考,如果沒有尼羅河,我想,我心中的埃及將不復存在。

  2013-5-9埃及之旅四

您正在瀏覽: 生命之河,盛世長存
網友評論
生命之河,盛世長存 暫無評論